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势布局,新基地落户湖北 长城汽车逆势而行勇气何来?

2020年10月22日 08:13:01
分享到:
来源:

继前几天长城汽车市值突破2000亿刷屏朋友圈后,10月19日,长城汽车“新基地“落户湖北荆门再度引爆汽车圈。在消息发布后,以致于有媒体人发出”长城汽车到底要干什么“的疑问。

的确,在全球汽车产业”紧缩“,甚至很多汽车产业投资纷纷搁置或夭折的趋势下,长城汽车国内、国际市场频频动作,耐人寻味。

更为重要的是,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及汽车产业不利影响的阴霾还未完全消退,而长城汽车的布局进程非但没有减速,反而是加速前进。

逆势而行背后是必选项

汽车市场整体形势趋向于下行,毫无争议,但过去的历史以及商业经验似乎也不断验证着一个真理:在市场低谷期逆势布局往往是绝佳的机会——短跑运动员和马拉松运动员对目标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

一定意义上说,长城汽车是马拉松运动员,相对于目标与成绩,它更在意自己的节奏。换言之,如今看起来不被理解或者说是逆势而行的投资布局,其实是长城汽车原本战略规划中的一环。

在荆门整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魏建军表示:“荆门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将打造为以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为配套、相关产业为服务的综合性基地项目。”

从2016年推出WEY品牌,四年前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再到独立运营零部件公司,以及今年发布柠檬、坦克整车平台和咖啡智能平台,一个“汽车产业帝国“的长城汽车正在逐步形成。

随着荆门生产基地的落地,长城汽车在国内就形成了保定、徐水、天津、永川、张家港、日照、平湖、泰州以及荆门九个生产基地。

而从战略、技术、零部件、产品以及市场体量等方面看,扩大成产规模、支撑企业快速而高质量的发展是必选项。

荆门新基地的含金量

根据双方协议,荆门市政府将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荆门整车生产基地转让给长城控股。而长城控股将对现有的荆门整车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有的SUV专用生产线改造成SUV和皮卡两种车型同时生产的柔性生产线,在荆门生产SUV和皮卡车型,并将投资建设汽车座椅、内外饰、底盘、橡胶件四个零部件配套项目。

从协议所透露的情况来看,荆门工厂未来将会同时实现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的生产。也就是对应到柠檬平台和坦克平台的车型生产上,以此前长城汽车所规划的坦克平台旗下的新车来看,荆门工厂首要投产的车型就应该是全新的坦克系列产品。

从生产的角度来看,荆门工厂在经过改造之后能够同时实现非承载式平台和承载式平台车型的生产,在全球的汽车产业链内也并不是多数。毕竟,这两种车身结构形式的组装方式对于总装线的柔性程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这个细节的呈现也就意味着,长城汽车纳入囊中的荆门整车生产基地本身就具备着极高的智能化水平。荆门整车生产基地位于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包括荆门整车工厂和零部件产业园,是荆门市政府先期建设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占地面积1831.07亩。

工厂在2018年才投入使用,而整个园区不仅仅是一个主机厂的生产基地,还包括了相应的零部件产业园。

作为国内全新的汽车产业基地,荆门整车生产基地在规划伊始就已经考虑到了“工业4.0”时代的柔性化生产需求,引进了全新的生产设备实现了智能化和柔性化的生产规划。从自动化的程度上来看,这一智能工厂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较高的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工厂的整体规划中,前期就已经完成了包括新能源车间的规划项目,这对于未来的智能化时代和新能源时代也提供了极大便利

布局华中背后的战略雄心

位于湖北荆门的整车生产基地是荆门市政府按照产业园的规划建立的智能化生产基地。所谓产业园的概念,就是以整车生产基地为核心,周边布局相关的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大型工业园。这种工业园的建立也在最大程度上打通了零部件的物流和企业运行成本,从而让整个生产基地的运行变得更加的高效。

这一次与荆门市政府签订协议的是长城控股,这也就意味着,长城控股旗下的零部件产业,也将会随之入驻荆门整车生产基地。而在去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我们已经见识到了长城控股旗下零部件产业的强大之处——这一系列的企业的主营业务已经深入到了汽车的核心零部件领域。

湖北省是中国第二汽车厂的发祥地,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在建设大三线的整体规划下,以湖北省十堰市为中心,第二汽车制造厂开始大规模的建设。

彼时汽车厂建设完全是按苏联式的战备工厂建设,在这样的模式下,除单纯整车生产之外,相关的配套零部件产业也随之进入;这也使得湖北省的汽车工业迅速的完成了基础布局。

改革开放之后,第二汽车制造厂也赶上了第一轮合资的热潮,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下,湖北省也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汽车产业生产链条,再加上湖北地理上九省通衢的地位,使得湖北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外的又一个汽车产业集群所在地。

从产业发展以及区位优势上来看,长城汽车入主荆门整车生产基地,也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荆门市和湖北省完善的汽车配套产业为其提供了大量的便利。随着长城汽车进入到产业园内部的长城控股零部件配套产业,从而也可以收获其区位优势,甚至可以去开展更多的东风集团的整车企业用户。

在某种角度上说,这难道不是一盘大棋吗?

写在后面: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进入下行通道的趋势下,长城汽车「反其道而行之」,国内加速布局,国际开疆拓土,这让很多人看不懂,甚至惊讶与不解魏建军的「反常」。

但回头看长城汽车的大事件,都有着一定程度的「反常」——轿车如日中天时放弃轿车而聚焦SUV品类,哈弗品牌销量大好主动向中国品牌胆怯的豪华品牌进攻,全球汽车都押宝中国市场而长城汽车却选择押宝全球……大丈夫相时而动,但英雄往往却是逆势而行。

可谓之成功的企业家不胜枚举,但真正英雄式的企业家可谓寥寥。司马迁曾言: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

长城汽车倜傥,而这也是魏建军的风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