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电动车核心技术比亚迪成A股市值最高车企 日系两车企抱其大腿

2020年10月22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4月,比亚迪曾发布公告称将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野”)于2020年4月23日签署战略商业联盟协议,拟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时隔6个月,比亚迪与日野的“联姻”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10月21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称,2020年10月21日,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日野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拟各出资50%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及电动车零部件。据公告内容显示,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后,董事长将由日野委派,首席执行官将由比亚迪汽车工业委派。双方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日野品牌的纯电动商用车。

对于此次合作,比亚迪公告指出,比亚迪与日野双方将以合资公司为平台,将结合各自在纯电动开发及电气化技术领域的优势,共同致力于打造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多类型产品,加速推进纯电动商用车的开发进程。未来,比亚迪和日野将尝试在零售和其他相关业务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促进纯电动商用车普及,助力低碳社会早日实现。

纯电商用车市场潜力巨大 比亚迪、日野强强联手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打开。不止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也呈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且纯电动商用车市场潜力巨大。据中汽协数据,今年9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量达1.2万台,同比上升39.2%,销量达1.3万台,同比上升74.2%,而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的产销量均达到了1.2万台,可见比亚迪与日野看重的纯电动商用车市场具有较大的潜力。而无论是日野还是比亚迪在商用车领域以及纯电动商用车领域都有建树。

据了解,日野成立于1942年,主要从事商用车制造,在日本年销量十分可观,近30年,该公司不断进行电动汽车技术创新,先后推出了轻型电动客车和中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等。值得一提的是,日野早1991年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重型混合动力客车。而日野重卡不仅位居世界前列,而且配备了最新的第6代混合动力系统,将燃油效率提高了约15%。可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日野的基础非常雄厚。

比亚迪也是如此,也许大家对比亚迪的印象更多是其在乘用车市场中的表现,但事实上比亚迪的商用车做的也不错。尝试回想自己所在城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客车品牌,是不是常常会有“BYD”的身影呢?资料显示,亚迪商用车拥有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卡车等电动化产品,自2011年全球首批商业运营的纯电动客车K9在深圳投入运营以来,运营足迹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个城市,销量超过5万台,纯电动大客车(10米以上)累计销量居全球第一。据比亚迪9月产销数据,比亚迪9月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达1278台,同比增长超过100%。从近两年的销量看,比亚迪的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也非常可观,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超过2万台,2019年车市萎靡的情况下,比亚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也超过了1万台。

基于双方的新能源商用车基础,此次联合开发纯电商用车称之为强强联手并不过分。而两家不错的业绩也能够为顺利成立合资公司并进行下一步发展保驾护航。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日野总资产12,750.80亿日元,净资产5,926.80亿日元;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日野营业收入18,155.97亿日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4.67亿日元。比亚迪最近上调业绩预告也是个好消息,据比亚迪对外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上调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340,000万元–36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97%-128.67%。

新能源领域布局多 比亚迪“野心”不小

事实上,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今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频繁,在合资领域的尝试也并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3月25日,比亚迪丰田汽车联手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45亿元人民币,比亚迪汽车和丰田汽车各持股50%。其中,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比亚迪汽车院总体部经理赵炳根,董事长由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担任。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其所需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进出口、销售等相关业务。所生产的车辆将悬挂丰田品牌标识,产品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以此来看,比亚迪似乎并不满足于现在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成就,并已经开始通过于海外车企共同合作,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统治力。事实上,比亚迪也确实有支撑此“野心”的实力。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领先的市场份额。目前,比亚迪拥有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相继开发出一系列全球领先的前瞻性技术,建立起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3月,比亚迪发布并量产新一代电池产品——刀片电池,其安全性、长寿命和长续航等优势十分显著。尤其安全性方面,通过了有着动力电池安全试验界“珠穆朗玛峰”之称的针刺试验,重新定义了新能源安全标准。在此前与宁德时代的“对撞”中,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呼声颇高。而率先搭载刀片电池的量产车比亚迪汉如今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也表现不错。

比亚迪如今的市值已经超过了3700亿元,超过国内首屈一指的传统汽车巨头上汽集团。如今再凭借与日野、丰田等外企的合作,比亚迪的未来几乎不可限量。但需要明确的是,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商用车市场还充满着未知,在业内看来,氢燃料电池仍是未来新能源商用车最好的选择,比亚迪与日野的纯电动汽车能否在未来的发展中强势占领市场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