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被新势力赶超,上汽陈虹、吉利李书福、长城魏建军作何感想?

2020年10月22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不论是销量表现,还是股价走势,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近期显著走强。尤其是在资本市场的“如鱼得水”,想必会让一众老实憨厚的传统造车企业自叹弗如。

飙升的市值

10月,在经过14-15日飙涨28.49%后,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的股价来到28.07美元/股,市值刷新至378.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30亿元。这意味着,其市值已赶超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以及民族品牌翘楚——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

截至20日收盘,蔚来汽车市值依然领先三家传统造车企业,及美股同伴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

10月16日,蔚来汽车股价实现52周最高值29.4美元/股,年初至今,该股涨幅已高达608%,如果以3月最低点核算,其股价已暴涨约1000%;而于今年三季度陆续登陆资本市场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股市表现稍略逊一筹。截至16日收盘,理想汽车较开盘首日涨幅为27%;而小鹏汽车涨幅则为10%

不过,理想和小鹏在美股市场初来乍到,可能还需要一段调整沉淀期,短时间超越“大哥”蔚来汽车,可能不太容易。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理想和小鹏上市确实赶上了好时候。

背后逻辑

与三家造车新势力在美股市场“如鱼得水”,市值猛增不同,国内传统汽车上市公司的股市表现略显迟缓,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或许可以提供思路。

首先,相比传统汽车制造业,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等,这些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势力,更多被认为具备科技公司的属性,这或许也是它们选择登陆美股资本市场的原因。

不论是苹果、亚马逊、谷歌,还是造车企业特斯拉,因蕴藏的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在美股资本市场受到追捧。

就拿特斯拉来讲,当前其股价与市值已经甩开国际汽车巨头丰田大众几条街,并且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中国市场,特斯拉自5月份开始保持着月销过万的成绩。

如今,科技领军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优于普通企业,新冠疫情的突发和持续,仿佛更加凸显了先进科技的重要性,或许这也是吉利长城等车企一致宣称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原因。

汽车已不再是钢铁之躯的出行载体,而是智慧科技移动终端,这将革命性的重塑汽车行业,同时也提供给汽车制造企业更加广阔的“跑道”。

其次,相比老牌车企,这些造车新势力更容易得到投行机构的关注,使其成为华尔街“新宠”,进而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全球课题,也是新老车企重点发力的发展方向。资本市场喜欢新鲜的事物和行业。所谓投资,也是投资未来而非过去和现在。一家企业的未来估值,通常比其已经取得的业绩更加重要。

因此,特斯拉、蔚来、理想等符合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风口”的企业,更容易吸引眼球,成为投行机构分析师常议常新的焦点。这些车企毕其功于一役,只做新能源车;相比之下,传统车企更多是将新能源汽车视为尝试或辅助,甚至有的只是为“交作业”,很难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

因此,传统车企将新能源汽车板块独立,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10月9日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地。虽然《规划》全文还未正式发布,但从已公开的内容看,明确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

《规划》中还披露,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由此不难看出,《规划》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重大利好,并将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此外,《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30%,这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第四,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相比,还有一点明显不同体现在用户体验服务上。前者例如蔚来汽车,在服务上带来了颠覆式的改变。为蔚来汽车买单的人,更加注重用车体验、服务品质,更加认同圈层文化和情感共鸣;而传统的售车方式,更多地是完成一项买卖交易。

业绩支撑

虽然是年轻的造车势力,但近期代表性企业的销量表现,证明了其生命力。

9月,蔚来汽车交付4708辆,创月度新高;第三季度交付12206辆,创季度新高;今年累计交付26375辆,前三季度交付量已超去年全年。

理想汽车9月交付3504辆,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前三季度累计交付18160辆。截至10月18日,理想汽车用10个月完成2万辆交付,创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快交付记录。

再来看下小鹏汽车,9月交付新高3478辆,第三季度交付新高8578辆,前三季度累计交付14077辆。

虽然与特斯拉相比,销量还有较大差距,但它们已成为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生力军。

提及销量数据,笔者认为,这三家造车新势力能够准时、清晰地公布销量数据,在信息透明化上做得比一些传统车企要好。

风险与现实

造车新势力取得的初步成绩,值得欣慰,至少它们相比那些PPT造车圈钱,以及地产商、资本大鳄看上去务实可靠。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们那么完美无瑕。

一方面,除三家美股上市造车新势力外,其他企业仍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拜腾、赛麟博郡等一系列品牌都留下一地鸡毛;还有不少企业则半死不活,北京车展如此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展示平台,也没有几家新势力公司。

另一方面,则是销量快速增长,让造车新势力品控、电池安全性等多领域问题逐渐成为主要矛盾。理想汽车多次“断轴”,蔚来、小鹏和威马等发生自燃,售价问题引发维权,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诟病……虽然相较传统汽车容错性较大,但并不意味着新势力可以一直把消费者当成小白鼠。

再次,如今有一点点成绩就被吵到天上,这对中国汽车和实体制造业是非常危险的。恨不得所有的传统企业,都上马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例如东风岚图、北汽ARCFOX等,盲目的认为如此才能找到噱头,把股价和市值搞上去。东风汽车集团甚至为此回归A股,上市融资。可岚图真能为东风自主品牌扭转乾坤吗?

资本是逐利的,一时脑热也存在很大风险,不论是政策上,还是市场技术层面。所以,对于造车新势力现在的热捧,一定要辩证看问题。

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中国品牌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基础技术研发和品质控制,要两条腿走路,而不是头脑发热,冲动一时,后悔一世。

Views of Autoskline: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历负增长和疫情等多重洗礼后,市场终会得到修正。

造车新势力从三季度开始,在市场和股市上表现出活力,在其刺激下,传统造车企业也将更加积极地谋求转型升级。但谁会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成为最后的赢家,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超越特斯拉Model3,这不就真实发生了吗。这样对比虽有不妥,毕竟两款车型价格相差太大,但至少证明了国内微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

此外,特斯拉多次降价,已将矛头直指造车新势力,市场争夺战变得愈发激烈。在这之中,有深厚造车积淀和雄厚财力的传统车企,是否能等来机会?

10月21日,上汽集团2514.28亿元市值,暂时反超蔚来375.8亿美元(2499.18亿元)市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