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领跑数字化

2020年10月22日 13:55:03
分享到:
来源:

通过加速数字化转型,宝马正在成为“时代的企业”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通过加速数字化转型,宝马集团正在成为“时代的企业”。

2020年10月12日,宝马集团通过线上“2020 宝马中国数字化体验媒体沟通会”,详尽阐述其数字化转型的逻辑方向、阶段性成果以及战略目标。

举办沟通会的11天前,宝马集团宣布成立“数字化汽车(Digital Car )“部门——通过整合,将自动驾驶及驾驶辅助、智能互联及数字化服务等所有与数字化相关的研发业务集中到一个部门。在全球范围内,宝马集团目前拥有超过7000名信息技术领域专业人才。

宝马数字化的底层逻辑,也是其核心——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创新成果为客户创造价值。

“数字化早已渗透到宝马的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以及包含无数接触点的客户旅程之中。”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宝马的目标是创造车内车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端对端的高档品牌体验。”

宝马是数字化的先行者。早在2019年6月12日,这家崇尚运动和激情的豪华品牌便在数字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悦)在北京挂牌开业。

作为华晨宝马旗下全资子公司,领悦既是宝马集团第一个数字化公司,又是BBA(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中第一个专门从事数字化服务的机构。它的成立坚定了宝马数字化转型的信心。

领悦来得正是时候。身兼数据服务供应商和创新技术孵化器双重使命,其业务范围涵盖全渠道营销数字化解决方案、大数据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和数字营销服务。此外,它还通过与合作伙伴及第三方合作,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为宝马集团经销商数字化转型提供培训与支持。

在领悦的协同下,宝马集团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是,让OTA升级更普遍。

2020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对50万辆配备第七代BMW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宝马汽车进行远程软件升级。其中,中国市场20多万辆,包括全新宝马8系宝马3系在内的多个车型系列。

升级内容涉及数字化服务、驾驶辅助、电气、底盘和动力系统等模块。BMW远程软件升级仅需20分钟,远低于当前大部分厂商的升级时间。

二是,增强数字化配置。

宝马集团推出系列车机端最新数字化科技,从BMW智能个人助理、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到车载短视频及腾讯小场景。同时,不断增加数字化功能配置水平。

比如,从2020年9月起,BMW互联音乐标配搭载到第七代BMW iDrive 7.0人机交互系统宝马车型上,百度CarLife及Apple CarPlay数字投屏功能将标配到绝大部分宝马车型上。

三是,打通线上线下体验。

一方面,宝马集团为中国用户打造了My BMW App。通过My BMW App,不仅能了解BMW最新资讯,享受便捷在线服务,还能结交新朋挚友,分享生活趣事。

另一方面,宝马集团还不断推动经销商网络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其中,由领悦开发的“SPARK”全新经销商运营平台,计划于2020年10月底上线,同时将启动经销商端的落地试点。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该平台将赋能经销商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越来越多的常规业务,促进经销商线上营销能力,打造与客户线上“见面”和即时沟通。

“数字化不仅关乎技术,更是运营管理和企业思维的改变。”高乐总结道。

以此角度视之,领悦是推动宝马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织——它从客户视角审视业务流程,在客户触点层面打通垂直并行的业务板块,搭建线上线下无缝客户体验。

领悦上线客户数据平台(CDP)就是典型例子。所谓CDP,就是在合规前提下,建立整合的客户数据管理体系,赋予每位客户一个由10位数字和字母组成的“身份证”代码,在数据层面实现“人车合一”。

“我们其中一个目标是实现智能化的便捷服务,另一个目标是打造社交化的品牌体验。无论如何,消费者的品牌体验永远是核心。” 领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晓群表示。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迄今宝马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470万汽车保有量和千万量级品牌粉丝。通过数据分析,宝马集团各业务运营部门更能理解客户需求。

为此,宝马集团在中国建立除德国外的最大研发体系——1100多名研发人员中,软件开发团队超过400人,专门设立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设计开发团队。领悦成立一年多来,已拥有100多名员工。

“数字化转型是打造新一轮汽车制造商竞争力的核心利器,也是关乎未来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一位行业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

宝马集团外,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也在数字化领域各筑城池。

2020年10月6日,奔驰发布新战略规划,其中包括在软件领域推出自主研发的MB.OS操作系统,预计于2024年发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但能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还能控制未来研发费用。

奥迪也在加快步伐。一汽-大众奥迪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将对内部架构和管理治理进行更多数字化升级,从销售端到总部运营端,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平台深入洞察并满足消费者需求。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数字化先行者宝马集团业绩令人侧目。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约67.6万辆(包括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同比增长8.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