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3个坏习惯不改,啥车都能开成“油老虎“!

2020年10月22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

通常,影响油耗高低的原因有3个:发动机排量、路况,以及驾驶习惯。

前两者我们无能为力,毕竟天生的,不可控。但第三个——驾驶习惯,却是我们可以“力挽狂澜的”。驾驶习惯好,油耗8个点变6个点,也不是不可能;但一旦控制不好,油耗蹭蹭往上涨,也是指日可待。

一、这3个驾驶习惯,让油耗爆表

1.猛踩油门

猛踩油门一时爽,一直猛踩一直爽。

肾上腺素适度分泌,躯干与座椅突然紧贴,手心微微出汗的感觉······试问哪位喜欢汽车的人,谁不在乎01加速和推背感?

不不不,相比推背感,我更在乎汽车的油耗。

开车猛踩油门真的会费油吗?

不仅费油,还伤车。

当你猛踩油门时,发动机转速快速提升,汽油喷射量突然增加,从而导致汽油得不到充分燃烧,这时的瞬间油耗会高得惊人。不信你可以试试。

而如果在发动机温度还没上来的时候猛踩油门,对变速箱以及发动机的损伤也是相当的大,还会缩短发动机的寿命。

也不是说不能猛踩油门,偶尔有节制地猛踩油门,追求瞬间的快感也没毛病,汽车还是能承受得了的。但切勿过度猛踩,毕竟再硬朗的车,也无法忍受“夜夜笙歌”。

2.长时间怠速

“怠速3分钟等于开车1公里” ,其实不夸张。

有人曾对三款车做过怠速油耗测试,结果如下:

从上述结果看,即使是小排量的车,在怠速的状态下也是挺耗油的。部分车型怠速3分钟的油耗确实相当于一公里的油耗!

为什么怠速会耗油呢?

因为发动机在运转的时候,虽然没有直接连接传动装置让车子行驶,但是它内部各个部件依然是在工作运转着。

小易建议:如果超过5分钟处于怠速状态,最好熄火等待;但同时,短时间不熄火也很费油,比如开车等红绿灯时,如果停这么短的时间你还熄火,那也会非常耗油。

3.频繁刹车

遇到道路不熟悉、堵车的情况,很多车主就会频繁刹车。

其实刹车这个动作本身不会增加油耗,但刹车后车辆要从一个驱动的状态,下达到一定速度,这个过程的耗油量往往会非常大。

真正懂得开车的人,都是控制车速却很少用急刹的人。

比如,发现前方有障碍物:

新手:紧急制动,一般在距离障碍物很远的情况下就把刹车给踩了。

老司机:提前停止加油门,待车辆快到障碍物前面再慢慢地踩刹车。

两者有没区别?当然有,起码在油耗上就赢你一大截。

所以,尽量多滑行少刹车,提前松油门带档滑行,那么油耗就可以降下来了。

二、油耗多少算高,多少算低?

其实,油耗这东西,没有绝对的高低标准,毕竟路况和驾驶习惯都不同。小易曾经同一人同一车,最低开出6.2个点,然鹅,最高却跑出14!你说我这油耗,是高还是低?

如果非要找个标准,小易就给大家看看2020年最省油小轿车的油耗情况(仅供参考):

可以看出,油耗在5.79-6.5之间,算是很省油了。若你的车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也不要失望,毕竟车不同;若不幸车子也相同,也不必自责,毕竟开车的人也不一样。

再来看看2020“油老虎”车型的排名:

这样看来,油耗大于8.85的就算是比较高的油耗了,那小易曾经开出的14,称得上是油老虎之首了。

小易总结:

油耗,是一个车主无法避开的话题,毕竟开的是车,流走的是白花花的银子(有钱的请忽略)。你平时都有什么省油小招,不妨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