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被誉为“最美路虎”上市前备受吹捧,为何如今降价十万卖不动?

2020年10月22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常说SUV车型没有设计美感,就是一个四方盒子加四个轮子组合起来的东西。但这一说法随着路虎极光面世所打破,2010年,路虎发布定位紧凑级SUV的路虎极光,因其极具前瞻性的外观造型,使人们改变了对SUV没有设计的看法。

2017年9月,由于极光设计优势被逐渐抹平,为了巩固最美SUV铭牌,所以继极光发布7年时间后,路虎再次将SUV设计美感提升至以往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式发布揽胜家族第四款车型-路虎揽胜星脉。新车外形采用路虎新一代设计语言,造型时尚简洁且富有未来动感,同时路虎在它身上运用了当时最新科技配置,比如说隐藏式门把手、中控三屏设计以及一系列驾驶辅助系统,继续刷新人们对SUV车型的设计认知。

在以上这些要素集合之下,让路虎星脉成功继承极光的头衔,成为新一代拥有“最美路虎”称号的车型。路虎在察觉到市场的好评呼声以及结合以往极光上市时加价抢购的情况,定出了一个极为自信的售价,从最低68.8-最高104.8万元,覆盖6款车型和两种动力配置。不过让谁都想不到的是,路虎星脉上市后不仅没有复刻极光的成功,反而成为中国在售车型中销量最差的那位。清醒回来的路虎发现自己已不具备多年以前的品牌号召力,于是为挽救销量,星脉选择降价,而且这一降,就是十万元起步。不过即便路虎做出那么大的让步,星脉销量依然不见起色。这也不禁让人感到困惑,是什么因素导致星脉没能将上市前的呼声转化为销量呢?

NO.1:售价六十万的豪华SUV空间不如紧凑型SUV

纵观国内SUV市场,凡是排在销量榜单前列的车型,无一例外都具有大空间这一特征。而这也是国人选购SUV一个重要标准。回到星脉这边,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11*2032*1685mm,轴距为2874mm。在没有对比之前,看着似乎没有太多问题,不过拿它上市竞争对手奥迪Q7对比,就会发现星脉的轴距在Q7面前根本不值一提。这里肯定有人会说星脉是5座SUV,而奥迪Q7是7座SUV,两车目标定位就有很大不同,因此不具备可比性。我承认,尽管拿星脉对比Q7的确有些不公平,但实际乘坐后不难发现,星脉空间要远低于该级别的合格线,与它中型SUV定位完全不符。

“成也设计,败也设计”这句话非常适合用在星脉上,由于要兼顾外形流线美感,所以设计师只能将车厢尽可能“压扁”,使其尽可能具有贴地飞行的视觉效果,而这也无形中压缩车内高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头部空间。另外,不长的车身配上纵置发动机布局,留给腿部剩余位置可想而知。

NO.2:“修不好的路虎”依然是星脉的标签

其实路虎的小毛病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不然怎么会有“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好的路虎”、“自动开了路虎之后,我自己开了一家维修厂”等一系列调侃段子呢。虽然近几年的路虎问题出现概率有减少趋势,但或许星脉采用许多新技术原因,修不好的路虎标签再一次出现在星脉身上。

据网上汇总的用户投诉中,星脉出现问题包括:车身共振、门板装饰异响、车窗漏风、内饰材质老化等,我们不难发现,关于星脉三大件问题甚少提及,更多是由于装配工艺不佳而引发影响新车舒适性的问题。虽然都不是一些大问题,但考虑到该车售价超过50万,反而三天两头出现一些“惊喜”,这事放在任何人身上心里都不会感觉好受。久而久之,星脉口碑就会从这一批问题消费者口中传播出去,导致有意欲购买星脉的潜在买家看到网上那么多差评后,态度难免会消极起来,从而选择购买其同级产品。

综上所述,星脉低迷的销售现状与它自身产品力不足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由于互联网的带动,如今消费者在选择车辆时不再是人云亦云的购车态度,他们只需要滑动几下手指,该车优点缺点就能一览无余,再加上现在懂设计的并不只有路虎一家,像德系三强、美系通用,甚至是一向保守的日系古典豪华品牌,单拎一款颜值高的SUV出来,似乎也没有落后星脉太多。所以说,星脉卖不好,更多是与路虎太过高看自己所导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