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能项比同级多出40%,体验起亚K5凯酷DRIVE WiSE系统

2020年10月22日 16:58: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新四化”如火如荼般进展的当下,太多华而不实的科技已经令人感到眩晕与怠倦。殊不知,科技的发展终究是服务于人,令驾驶变得更加轻松、更加安全才是智能化科技出发的原点与归宿。ADAS系统,即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便是以此为目的的智能化科技成果。而对于我们今天体验的主角——东风悦达起亚K5凯酷而言,它有了一个更聪明的名字:DRIVE WiSE。

东风悦达起亚方面介绍,K5凯酷所搭载的这套DRIVE WiSE系统不仅是同级最为领先的水准,同时也是目前国家发布的最高级别的辅助驾驶标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诸如导航自适应巡航(NSCC)、后方交叉碰撞辅助(RCC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HDA)、乘客安全下车辅助(SEA)、双边侧后方影像(BVM)等功能均为同级独有。因此,“功能项多出约40%”成了该套系统参与同级竞争的杀手锏。

另外,梳理B级车型列表不难发现,即便是对于不少主打豪华、安全的高端品牌车型而言,全套的ADAS系统几乎也均出现在顶配车型上,成为少数人的尝鲜配置。而起亚则将这套DRIVE WiSE系统打包成一个9000元的选装包(科技包+智行包),下放至低配版本的车型上供人选择(270T CVVD豪华版以上车型可选装)。

究竟是什么给予其将ADAS系统单拎出来的底气?通过本次场地实地体验,买车网Buycar试图从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城市通勤 人车安全性倍增

城市工况中,K5凯酷可在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A)、后侧方影像(BVM)、乘客安全下车辅助(SEA)等安全ADAS技术的加持下,自主判断驾驶环境,预测事故发生时积极通过警告、制动、转向控制等手段介入规避风险,为驾驶者、乘客、行人以及其他驾驶者提供多一份的安全保障。

实际体验过程中,K5凯酷所搭载的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在侦测到前方车辆、行人、两轮车时,均可准确地发出预先警告并采取制动措施,从而有效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笔者在与现代中国ADAS系统研发部门技术人员沟通中得知,除了现阶段可在70公里/小时的范围内保持较高完成度的FCA系统,目前内部正在研发为应对国内特殊“鬼探头”情况的FCA解决方案,能够在设有障碍物的环境下,预防由于行人突然蹿出所引发的安全隐患。

K5凯酷上的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A)可在倒车时检测后方环境,基于后方雷达感知盲区内的接近物,在有后方车辆通过时及时发出警报并辅助刹车,减少由于盲区导致与后方来车发生碰撞的安全隐患。体验中,驾驶者可清晰地从车机和仪表盘显示中获取相关提示和警示音,使用起来毫不费脑。

另外,后侧方影像系统(BVM)则可利用全方位侧面照相机,根据驾驶者的方向指示灯操作,将该方向的后方影像显示在仪表盘上,大幅改善基准外后视镜的盲区视野。同时,K5凯酷也是同级中唯一提供左右两侧后侧方影像的车型。

高速行驶 精神压力感倍减

与上述专攻安全性的ADAS技术有所不同,导航自适应巡航(NSCC)、智能自适应巡航(SCC)、车道跟随辅助系统(LF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HDA)等便利性ADAS技术,则更为考虑到高速工况下的用车便利性,主要负责根据司机的意图,在疲劳、无聊或腾不开手的情况下“搭把手”。

实际体验下来,笔者对于K5凯酷这套高速驾驶辅助系统有着不错的印象分。在智能自适应巡航(SCC)配合LFA车道跟随辅助系统工作下,K5凯酷可利用安装在挡风玻璃上部的单目摄像头探测车辆和车道,辅助保持车道方向,让车辆始终处在车道中央。而当车辆行驶进入高速公路、汽车专用路本线安全区间与曲线安全区间时,其又可通过减速控制确保安全性和舒适性。

起亚方面技术人员介绍,LFA车道跟随辅助系统是根据ADAS 地图以道路曲率为基础,按各曲率最佳速度进行减速控制。因此,其能够在高速行驶时带来足够的安全边界体验,让人不再时刻精神紧绷。

这其中要谈到,K5凯酷事实上搭载了两套车道保持系统,即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与LFA车道跟随辅助系统。与上述LFA车道跟随辅助系统有所不同,前者更适合于时速60千米/小时以下的中低速工况,其对于转向干预的力矩较轻,因此适合于国内市区频繁变道的使用情况。而LFA系统则可通过较大的转向干预力矩,更适用于60千米/小时以上的高速行驶工况。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K5凯酷还搭载了盲区防撞辅助系统(BCA),其可在驾驶中识别侧后方视角盲区内的情况,当有车辆接近并处于后视镜盲区中时,通过警告并偏向制动以有效防止发生冲撞方盲区。众所周知,国内交通中因并线不当引发的事故占据较大比例,而BCA系统的加入,无疑使K5凯酷在很大程度上得以规避该种风险,对于驾驶者而言无疑是很大的福音。

在笔者看来,近年来高喊注重中国消费者的口号并不少见,而类似于K5凯酷这样真正结合国内消费者用车场景落地到车型配置上的却并不多见。也正因如此,更让人看到了起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绝不是停留在嘴皮子上,而是通过一项项配置的开发贯穿产品研发始终,给人可靠感、安心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