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智丰履新近半载,几何前途几何?

2020年10月22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

新款上市,处境不上不下

时至今日,刘智丰履新几何已近半年,刘上任后,几何推出新品几何C。主张向造车新势力学习的刘智丰,还面向大众为几何的几款设计投票,并宣布未来在商场里开设几何体验店。

然而,即便一改几何A上市之初的高调姿态,售价更低的几何C仍与吉利燃油车领域成绩相差较大。几何官方透露,2019年9月,几何共销售1035辆,在新能源领域市场勉强进入前30。

13万起售的几何C,刚好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比其售价下探的长城欧拉R1在9月共销售5141辆,售价高出几何一倍有余的理想one、蔚来ES6同期销量均超过3000。

无论如何,刘智丰为几何C多方奔走宣传还是有所成效,该品牌近期的销量的确增长。有媒体报道,今年8月,几何A与几何C分别售出784辆、326辆。9月间,吉利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2020年上半年,几何共销售1165辆。

几何是吉利旗下纯电动品牌,2019年正式推出。当年4月,公司旗下第一款车——几何A在新加坡首发上市,自诩为“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售价15至17万。然而,投入市场后的几何A销量却不尽人意。2019年,几何A共销售1.2万台,吉利比亚迪“挖”来的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郑状,也随着几何销量低迷去职。

接替郑状的正是刘智丰,今年5月,刘智丰任几何销售公司总经理。彼时,“当头炮”不响的几何前路并不明晰,媒体们频频发出“刘智丰是否临危受命”、“刘智丰能避免前任的命运吗”等疑问。

地位边缘,主将无可奈何

几何并不是刘智丰职业生涯顶点,甚至不算是刘管理过的“大平台”。刘职业汽车生涯迄今最辉煌的时刻仍停留在2013至2017年间,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时,该公司在2016年实现114万年销量,和几何不足2万年销不可同日而语。2017年2月,刘智丰任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总经理,尽管职务升级,后者体量远小于北京现代,刘这一调动被业内认为属明升暗降。

2018年10月,刘智丰终于离开北汽系统,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然而,在长城任职不足半年,刘智丰就以家庭原因离职,尔后才加盟吉利,成为几何品牌一把手。从大型合资企业副总经理,到出任车企某一品牌销售总经理,刘智丰的职业生涯难言向上。

对于几何的销售目标,刘智丰曾公开透露,希望几何能与吉利有相符合的匹配度,在新能源市场占有率也要排在前列,达到7%,也就是年销达到4万多辆。

尽管销量目标略显实际,刘智丰仍面临几何先天不足、后天不被重视局面。据悉,几何迄今为止并未有独立纯电动平台,其生产平台仍然是基于帝豪EV改进的GE平台,使得产品仍带有帝豪痕迹。相比之下,广汽与北汽都已有自身纯电动制造平台。

曾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几何产品在电池包安置、电子电气架构等诸多方面,均面临严重制约,因此在续航、三电效率、智能化水平等核心指标上,根本无法和正向开发的纯电平台进行全面而持续的竞争。

与此同时,作为一款高端纯电动品牌,几何A迄今还未有独立渠道,其产品仍与帝豪EV同店销售。

曾有分析,几何的存在,更大程度是吉利提前占位新能源市场的举动,在吉利内部地位不足。吉利汽车在招股书中,引用了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直到 2029 年末,电动车才可能达到 22% 市场份额——这与国家新能源工作组即将发布的 2.0 版新能源路线图相吻合。国家政策向混动倾斜,电动车热潮降温,已经是难以避免的事。

吉利在招股书中重点列举的在研技术包括:内燃机技术高效稀薄燃烧发动机、用于混动车的800V 高压三、TRB 不等厚热冲压板,无一与纯电动技术相关。

曾有分析师表示,几何品牌的匆忙上阵,反应出吉利汽车在发展战略上的摇摆。他们一直不太愿意在纯电平台上大投入,相比于发展通用平台,纯电动显然效率不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