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往车外扔烟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自己

2020年10月22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一边开车,一边往车外扔烟头,是有概率被风吹回来,然后烫伤自己的。

为什么不要往车外扔烟头

烟头很可能会飞回来

烟头会飞回来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车速比较快的情况下开窗,风会倒灌进车里。

《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面有一篇论文,《轿车开窗行驶时的气动阻力分析》上面讲:对开窗时驾驶室内、外流场进行了一个分析的。

null

它发现:只要打开车窗,不管是开前车窗还是后车窗,开一半还是全开,驾驶室内部的压力都明显是低于汽车车外的压力值的,外部气流就会有流到驾驶室内部的趋势。

这也就是为什么每次车窗一打开,会感觉到狂风扑面,是吧?好像就有人拿着个刷子,在疯狂地刷你的脸是一样的。

从模拟的数据来看:车速108km/h的时候,开窗后的风速可以达到每秒十几米。

我国2012年6月份发布了一个《风力等级》国家标准,这已经是6、7级的风了,差不多了。

null

这种风力已经可以让人产生步行困难的感觉了,吹回一个烟头显然是非常轻松的事情。

开小窗也没用

而且回吹气流神就神在还自带跟踪效果。

刚才提到的《轿车开窗行驶时的气动阻力分析》上面,对车内不同高度的气流流速研究了一下。

结果看出来:车窗全开的时候,大量的气流会从车窗的下部流入,冲击驾驶室;车窗升起一半的时候,气流流入驾驶室的区域又主要集中在车窗的上部开窗的区域。

简单讲就是:回吹气流会随着开车窗的方式不同而产生变化,即使窗户开得小,烟头该飞回来还是会飞回来。

null

这就好比:回旋镖扔出去是往哪,回来还是哪,没有用的,开大点,它往下面一点;开高一点,它往高的地方过来了。

冬天扔烟头吹回来的概率比夏天的大

扔烟头飞回来的概率还和季节有一点点关系,冬天扔比夏天扔会更危险。

重庆大学有一篇论文,《自然通风下门窗开启对室内环境的影响研究》上面讲:自然通风的2种基本驱动力叫做“风压”和“热压”。

热压驱动是指:室内外温度差引起的空气密度差而产生的空气流动。室内的空气温度高于室外的时候,外面的空气压力就大,因为压力差就进入室内了。

null

就好像:我们冬天人也是喜欢往热乎的地方躲,窗户一打开,冷风「唰唰嗖嗖」地这么吹进来,觉得很冷,空气也是一样的,也喜欢往热乎的地方去。

所以说,夏天的时候,由于空调打得比较足,车内温度比车外要低,能抵消掉一部分开窗时候从车外吹回来的湍流,相对安全一些。

冬天就反一反了,车内比较暖和,一开窗,好了,车外的空气就会由于热压驱动,加速朝室内流动,烟头飞回来的概率就会更大。

烟头真飞回来了有什么危险

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一旦烟头真的被风吹回来了,就会造成很大的危险。

一根点燃的香烟,烟头中心的温度能够达到700到800℃,表面温度大概是250℃,弹出去的火星约200℃。

null

被丢弃之后,自燃状态下的外表温度550到600℃,中心温度甚至能达到830℃。

《应用生理学》杂志上面有篇论文,《温水浸泡过程中的皮肤温度和皮肤疼痛》上面有个记录的。

人体的皮肤在36到40℃的水中浸泡5到6s,人就会感觉到疼痛了。

几百摄氏度,你想想,这个温度已经比滚烫的热油还要高几倍了。皮肤接触到,就有点像是:肉丢到油锅里面「滋啦」,去油炸的感觉了。

null

一旦人被烫到,就会发生脊髓控制的屈肌反射,手脚会不由自主地「嘶」缩回来。

如果恰巧碰到了方向盘之类的操纵机构,「嘶」缩回来的一下,车子一偏,交通事故了。

可能引起火灾

再说,飞回来的烟头还有可能引起火灾的,把车子给烧了。

杭州市公安局给了个资料:常见棉麻及其织物等等,燃点只有200到300℃。几百摄氏度的烟头飞回车里,很有可能就会点燃车里的织物、皮革等等易燃物。

如果4个车窗全部开着,前排弹出去的烟头有可能就从后排车窗飞回来了,导致司机还注意不到,点燃了后排座椅。

null

等到烧起来了,烧得很大了,再靠车里面配的小型灭火器,基本上是没戏的。

一般车载灭火器根据容量不同,有效喷射时间只有10到15s左右的。

就好比:比赛里面经常看到的应急喷雾,「哎呀哎呀」抱在那边喊痛,「呲呲呲」就给你来一下,然后要去医院,对不对?

而且家用车年检又不是说一定要配个灭火器或者怎么样的,有些车子上是没有的。

开车不要随手乱弹烟头

总得来讲,开车尽量还是不要抽烟了,即使要抽,烟头不要乱弹,车载烟灰缸弄个好了,不然的话,有可能真的是自食恶果。

null

其他的车上面,我们产生的新的垃圾也是一样的道理,最好就收集起来,停车之后找个垃圾桶去扔扔,不要车窗抛物。

十几年前还有吃了泡面扔出窗外掉到后车窗的,我们都要注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