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分市场再辟蹊径,人民的五菱继续懂你的“4+X”生活需求

2020年10月22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

无论是人民的生产工具,还是人民的代步车,长久以来五菱汽车在国内市场一直扮演着一个“懂人民”的角色。你想要又大又便宜的MPV,五菱懂了;你想要灵巧的都市代步车,五菱又懂了。在如今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单是“懂你”这一点就难能可贵,而五菱在读懂了国人的需求之后,转而将目光投向了全球市场。

作为“全球银标”下的第一款车型,凯捷的到来对于整个五菱汽车来说意义非凡。其实细看MPV市场会发现,虽然五菱宏光一直霸占榜首,但是却也很久没有实现增幅,曾经月销超过8万辆的“五菱神车”现如今也一直停留在月销3万辆左右。是这个市场饱和了吗?当然不是。想要继续突破,就要有所改变。面对步步紧逼的GL8,五菱似乎看到了这个市场巨大的需求量,既然有这么多人需要,那就自己造出来,但是从几万块的生产工具一下子跳跃到GL8那种级别显然不现实。在考虑了各种市场因素之后,五菱带来了现阶段“最豪华”的五菱MPV—凯捷。

虽然8万多的起售价没有之前的五菱汽车那么接地气,但是这并不阻碍五菱继续“懂你”。

现阶段家用车除了满足基本的出行需求外,承载起了更多的功能属性: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空间。基于这个概念,在凯捷的宣传片上,五菱汽车以“探索空间之美”为话题,通过一组真实的家庭生活写照,来反衬出家庭空间关系的重要性,直击大众真实生活的矛盾点,与消费者形成共鸣,培养消费者产生“懂我”情绪,在还没有正式问世之前,凯捷就塑造“暖男”的形象,这样的五菱属实“暖心”。

不过,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到十全十美,对于汽车来说更是这样。价格受制于目标群体,车型定位受制于价格,而车身尺寸又受制于车型定位,这些因素一环扣一环,长久以来似乎形成了一种定式。在传统的MPV车型中,想要真正的大空间和舒适性,往往要上到2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如果要在10万元左右选,大都是些紧凑型MPV,这些车型由于自身的尺寸原因,第三排多多少少都有些鸡肋,经常处于一种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境地。而对于五菱凯捷来说,它完全从一个新的角度出发,主打“4+X”的设计理念, 踏踏实实的做个大四座MPV,至于后面两个座位,算是附加产品。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勇气,但是五菱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

从车型本身来看,这次的五菱的确变得“陌生”了许多,如果挡住车标,你一定不会把它和五菱汽车联系在一起。五菱凯捷采用了全新“翼动美学”的设计,官方名为“猎鹰翼阵”的格栅设计充满视觉张力,全新的五菱银标和硕大的进气格栅融为一体,配合上锋利的LED日间行车灯和上下分层的矩阵式大灯,营造出一种即将“攻城略地”的威严感。车身侧面一道平直的腰线和悬浮式车顶的设计简洁干练又充满活力,从整个外观设计上来看,诸多时尚元素上身之后的凯捷俨然变成了一个精致的家用好手。

除了外观之外,五菱凯捷最为人关注的就要属“4+X”座椅布局。从车身尺寸上来看,五菱凯捷已经全面超越同价位的MPV车型,更接近于奥德赛,在这样的硬件条件下,五菱凯捷采用了2+2+2座椅布局,其中二排座椅配备了磁浮式四向滑轨,可以实现前后左右的多方向调节,前后滑动范围达到了560mm,并且一、二排座椅可180°向后全平放倒,搭配上72°独立腿托,完全可以实现“座椅变床”的懒人梦,这在MPV车型中并不多见。并且第三排可以藏在地板下面,收纳后可以形成1514L纯平空间,车内空间高度达1120mm,保证了空间多变的可能性。

对于以往的五菱汽车来说,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性价比高,而随着凯捷的到来,性价比将不再是五菱汽车唯一的杀手锏。在双标战略下,红标车型保持自己在商用领域的统治力,而银标车型在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用户基础下,实现品牌向上发展。在这关键时刻,五菱凯捷担当起了承上启下的重任,而全新的“4+X”理念,更是让它在细分领域做起了“第一人”,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这样的凯捷能Hold住吗?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