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车市有没有报复性消费?

2020年10月22日 22:38: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把日本在今年4月11日宣布的紧急状态,视为与武汉封城同等级事态的话,那么我们就不难理解,在那一天的日本:

·东京涉谷站的客流量相比去年瞬间蒸发了98%。

·东京最拥挤的电车线路之一山手线,蒸发了85%。

·东京某家丰田销售店,整个4月份只有三位客人。

理所当然,日本汽车市场也和国内一样,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销量成绩出现了大幅度跳水。

2020年1~6月的日本乘用车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下跌了19.8%(220万台)。仅仅是日本在宣布紧急事态的4月份,新车销量就应声下跌了28.6%,到了5月,跌幅扩大到45%,6月跌幅是22.9%……

之所以新车销量受疫情影响至此,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汽车企业在生产上是接近于停滞的,同时消费者也对未来的预期并不乐观。再加上,在日本的新车销售制度——预定→生产→运输→交车的模式下,极少库存车的日企自然给不出什么好看的成绩单,即使销售回暖,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反映到销量上。

有意思的是,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之后,由于生产生活无限接近停滞,因此买不到国产新车的日本消费者有不少将目光投向了进口品牌,如奔驰大众MINI等等。所以进口品牌虽然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最先止跌的也是它们。

虽然疫情的发展在海外并不乐观,但日本汽车企业和中国市场各大车企的判断有点相似,都对未来的报复性消费有足够的期待。其中一个特征就是,相对于上半年低迷的车市,日本汽车企业在发布新车这方面一点都不含糊,几乎每个品牌都有推出主力产品。

汽车销售商对这个变化是最敏感的,6月份市场开始回暖,全新一代海利亚让丰田销售商开始忙了起来,紧接着8月份上市的雅力士Cross救活了整个市场。此外,还有RAV4 PHEV和雅力士的性能版也在2020年相继上市。

本田发布了Honda e和中期改款奥德赛,虽然重磅新车不多,但Honda e这个小电动因其日欧专用车型的身份,受到了众多称赞。

日产照常上市了新款劲客混动,价格和奇骏差不多,不便宜。

大发推出了跨界小K-Car车型TAFT,它的对手是同在2020年推出的新款铃木Huslter。

斯巴鲁推出的是全新一代Levorg,销售信心一点也不输丰田。他们大量投放了新车的广告。

马自达则上市了MX-30,可能他们也觉得续航200公里听起来太搞笑,所以MX-30搭载了2.0轻混动力总成,价格也亲民不少,整体价格带比2.0L的CX-5还便宜。而纯电版要2021年初才上市。

最夸张的是三菱,他们在推出了中期改款奕歌的同时,还怼上了欧兰德PHEV上那套经典的2.4L+三电机四驱的混动系统——价格仅不到400万日元,因此这也是日本汽车市场最便宜的插电混动SUV。

所以我们通过这些车企的行动能够看得出来,日本汽车企业对下半年乃至2021年的日本车市是有相当充足的信心的。

但如何判断日本汽车市场有没有出现报复性消费,我们不单单要看车企的信心,还要参考日本汽车市场整体销售数据,以及这些在2020年这个特殊时期上市的车型在预定量和销量上反馈的情况。

首先是销量数据,日本乘用车销量7月份同比去年跌了13.7%。但最瞩目的数据来自K-Car——仅跌了1.7%,这已经回归常态化了。特别是铃木大发两家以K-Car为主,更是逆势上扬,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5.5%和7.5%。

到了8月,同比去年虽然依然跌了16%, 但相对于前几个月的跌幅,下半年的销量趋势逐渐稳定,很显然,在数据上虽然没有大规模报复性消费,但新车销售也绝不是特别低迷了。

此时,我们再跟踪一下逆风而行的新车们,看看它们在这几个月的表现,会得出更有趣的结论。

首先是丰田各款新车,丰田在近两年借着TNGA架构的东风,投入大量主力新车,例如2019年热销的卡罗拉、RAV4、Raize,以及2020年投入的雅力士、雅力士Cross、海利亚等新车。

这些有个算个都是重磅新车,集中投放的效果自然十分炸裂,即使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新一代雅力士和海利亚也在4~9月热销,其中雅力士位列4~9月乘用车销量第一,海利亚位列第八。其余热销新车也基本都来自丰田

值得一提的是,雅力士Cross和海利亚是在疫情期间上市的,其中雅力士在上市初一个月收到了3.9万张订单,海利亚更要夸张得多——达到了足足4.5万张。作为对比,卡罗拉为3.4万张,Raize为3.2万张,雅力士为3.7万张。

▲雅力士Cross这3.9万张订单里,混动占7成,此外有3成是女性车主

王者不愧是王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品牌抢不到饭吃,全新一代斯巴鲁 Levorg在8月20日开放预定,截至10月14日,这两个月时间里一共收到了8290张订单。其中高配的STI Soprt EX占54%,中配GT-H EX占31%,低配GT EX占8%。

马自达MX-30有一个实惠的价格,因此在9月份上市的时候,就做到了648台的实际销量,相信在10月份的销售成绩会更上一层楼。

日产的数据比较微妙,他们在疫情期间上市了劲客混动,作为混动小SUV,有不少消费者对它很是青睐,上市两个月预定量达到了1万台。然而,日本规格的劲客混动,全是泰国生产的,这直接导致6月预定的新车需要等到11月才能交车,如果是稀有颜色更得等到2021年。

结语:

从4月份发表“紧急事态宣言”到6月份恢复生产生活,我们能通过日本汽车市场,看出资本主义对这个社会的影响。作为资方,汽车企业对未来抱有极大期望,不断推出新车型试图刺激市场,而到了10月份,结论已经很明显了,下半年日本汽车市场显然确实出现了报复性消费的现象。

总的来说,在疫情中,中日两国的汽车市场表现都大同小异——都经历了下跌-回暖-稳定这个过程,同时,具有极高竞争力的新车型率先拉高了市场温度,但不少之前一直热销的车型依然没有起色,包括普锐斯、Note、Sienta、缤智等车型——这与我们这里的汽车市场也是惊人的一致,所以在未来,说不定日本汽车市场还会出现更多“非丰田系”的重磅新车抢占份额,我们也将会在2020年结束之际,再次回顾这动荡的一年。

文|坂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