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季度超30亿欧元自由现金流为宝马注入哪些能量?|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2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2020年的第三季度稍显特殊,在市场收缩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让跨国车企的财务数据变得消极,但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不同的是,宝马集团第三季度获得了更多机会。

10月19日,这家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公司公布三季度部分财务信息,2020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汽车部门的初步自由现金流约30.65亿欧元,大大高于此前预期,是2019年同期的4倍多。

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每一家汽车制造商而言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回避财务问题,宝马是如何将自由现金流提升4倍多?面对外部环境,宝马的策略有哪些不同?30亿自由现金流能为宝马带来什么……更值得被关注。

1

如何实现30.65亿欧元自由现金流

根据宝马集团官方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汽车部门初步自由现金流为30.65亿欧元,高于2019年同期7.14亿欧元,同比增长329%,远超于机构市场等多方预期。

对于这样的结果,宝马官方归结为:多方市场复苏带来销量反弹。根据宝马集团最新销量数据,第三季度累计销售675680辆汽车,同比增长8.6%,其中宝马品牌585336辆,同比增长9.8%,需要注意的是,宝马电动化产品仅三季度便销售54719辆,同比增长46.6%,第三季度占全年整体比例超过50%,相关数据显示,德国本土市场电动化车型销售比例已经提升至12%。

不可否认,销量增长的确可以带动财务状况的提升,但对于一家大型跨国车企来说,在自由现金流层面实现超四倍提升一定不单单是销量增长带来的。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宝马集团已经公布的第三季度部分数据都要比外界预期的好。在行业人士看来,超高现金流是宝马集团近一年以来降本增效措施的成果。

据了解,宝马集团在生产层面已经将生产平台进行整合集中,暂停LifeDrive平台,主要在CLAR平台和UKL平台进行生产,且全球生产线已经通过改造实现柔性生产的能力。在研发层面,FIZ Nord研发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利用内部研发、外部合作、战略投资等不同形式发展,而该项目已经投入约10亿欧元。

除了在汽车主业外,在金融与投资领域也将是齐普策发力的重点,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宝马全球建立围绕市场的研发与生产中心,制定更长远且统一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相匹配的策略。梳理发现,宝马仅2019年就已在电池及相关原材料采购层面累计投入超107.4亿欧元,这其中包括与电池企业追加采购深度合作,而且在2020年开端便直接进行锂、钴直接的购买。

在行业人士看来,宝马集团对于电动化转型已经提前布局好,关键性投入早已在前期完成,对于关键资金的有效利用,是宝马三季度取得充裕现金流的关键。

2

单季度流入额抹平2019全年流出额

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2019年三季度宝马集团自由现金流为7.14亿欧元,前三季度累计为流出21.47亿欧元,2019年全年自由现金流为流出33.23亿欧元。对比发现,2020年仅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数据几乎足以抹平2019年全年流出额。

一位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在三季度市场向好发展的同时,宝马集团也在积极进行运营资本的优化,以及固定成本和资本支出的降低来提高盈利能力。根据德媒报道称,宝马集团计划大规模裁减生产支出,至2022年底预计将减少20亿欧元,并同时保证不会进行裁员。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在降本层面的措施似乎与戴姆勒不同,根据戴姆勒规划,到2025年,通过缩减产能和人员开支,将成本降低20%以上。近一年时间,戴姆勒已裁减约3800名员工,固定成本降低了12%。

宝马则是通过对研发端和生产端的“断舍离”实现快速降本,除了暂停部分车型、统一生产规则外,据了解,自2021年起,宝马计划裁减50%的"传统"动力传动系统业务,并计划到2023年推出25款电动车。简单来说,缩减传统业务的同时,打造电动化转型的净增量。

对于齐普策来说,股东们要求的降本增效和推进新能源战略是必然挑战,保证股东们的投入与回报的正向收益也是齐普策必须要完成的使命。从结果来看,宝马集团扩大了原有体量,同时也缩小了“不必要”的投资规模,在业内看来,宝马集团在疫情下的表现是值得被肯定的,而这也是一家德国汽车制造企业稳健财务能力的一种体现。

相比于美国企业在疫情中通过收缩生产规模、裁减部门等降低成本方式,宝马集团选择的是继续扩大,在稳定现金流的问题上,宝马也没有像美国车企一样通过股票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而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

行业人士指出,宝马集团自由现金流暴增4倍,不能单一的认为是现金流的问题,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宝马集团在齐普策带领下的新一届董事会正在以一个更加精细化的态度去看待集团的财务体系,与过去传统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看重规模化经营的理念不同,宝马集团此次选择的是精细化经营的路线。

3

单季度30亿欧元自由现金流的意义是什么?

一般来讲,自由现金流是从经营和投资活动的现金项目中计算得出的,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自由现金流对于股票交易价格和股东利润分配来说尤为重要,这一指标是股息支付金额的重要依据。

对于企业经营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金流指标甚至要比公司当前利润表现更加重要。在调整期与战略转折期,现金流动情况几乎被看做衡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项尺度。在疫情等特殊环境下,企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以及现金储备以抵御客观情况对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

根据宝马集团在年度财务大会上释放的信息,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以巩固其在创新前沿的汽车制造商地位。有行业人士指出,在这一过程中,整合技术以形成完整系统的能力至关重要,通过对电动化部分的持续投入提升效率,从而抵消掉前瞻性高额支出,通过重点关注资本性支出与管理营运资金增长的方式已经取得明显成果。

根据规划,宝马集团未来5年内的300亿欧元研发投入将主要用于电动化领域,2021年底前该集团旗下纯电动车型将扩充至5款;到2023年宝马集团电动车型阵容将达到25款,其中约一半的车型为纯电动汽车;到2030年,宝马集团生产的电动车累计将达到7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是纯电动汽车。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第三季度宝马电动化车型销售提升近50%,前三季度累计增长20%,其中全新车型MINI电动版也已交付10000辆,这意味着,电动化产品正在成为宝马集团新的增量。

车 /预 言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