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取消备胎的真正原因

2020年10月22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

不可否认,宝马在营销上确实有一套,一直以驾驶乐趣作为自己的“借口”,节约了不少成本。比如它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一直在号称自己是为了50:50的前后比重不被打破,采用高科技打造了独一无二的直列6缸发动机,并潜移默化的声称别家企业做不出来这项技术。

但实际上就是因为V6发动机需要两套缸盖,两套凸轮轴,两套链条系统,那发动机的制造成本也是双倍的。然后国人就被洗脑了。直列6缸发动机带来不平稳被说成人车合一,甚至发动机盖不装隔音棉都说是为了给车迷带来发动机优美的声浪。而率先取缔备胎,也是宝马在节约成本上的一大杰作。

当然,取消备胎的好处,除了减少制造成本外,还可以让车子减轻十几公斤的备胎重量,以及更换备胎的配件也一并减去。减重的好处,是为了让发动机的负担更小,保持自己在加速度上的驾驶乐趣。

取消备胎的代价,自然是要用另一个“高大上”的概念来覆盖这个节约成本的真相。那就是“亏气保用轮胎”,并且在首批使用时,公关话术给的是“防爆胎”概念。没错,人们一听到防爆胎就立刻兴奋了,那不是“防弹车”才有的配置吗,那自然是不用备胎了。

但事实上是,防爆胎仅仅是因为加厚了胎壁,在完全亏气的状态下,不让轮毂与地面接触,从而保证轮胎还能低速行驶。这种方法实际上是特别机械的原理,并不是高科技,因为军用车上的轮胎都是这样的。

然而缺德的是一开始宣传的“防爆胎”话术,让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以为这种轮胎真能防爆。实际上它只是胎壁加厚了一些,如同穿了一件防弹衣,可以防住一般的子弹,但不代表就一定能保命。高压高速行驶,依旧有爆胎的几率。而且这种轮胎无法修补,只要被扎胎就得换胎,增加了不少用车成本。

当然,这种做法不会迎来同行的攻击,毕竟是节约成本,大家都心照不宣,如同iPhone取消3.5mm耳机接口,所有品牌都跟风取消一样。就连在广告里嘲笑iPhone没有3.5mm耳机接口的三星手机,都在这两年也跟着取消了。毕竟控制成本,增加利润是任何企业的第一要务。

不过宝马的这种做法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它推动了防爆胎的发展趋势。由于众多高档车型纷纷取消备胎,很多轮胎厂商也开始研发真正的“防爆胎”产品了。目前最新的防爆胎技术,是在胎壁内灌入厚厚的软性胶水,这样无论多少尖锐物扎入胎壁,都会被软性胶水包裹,不会漏气,拔出尖锐物,胶水又自动闭合,从而真正的解决了备胎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