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一证通考、简化转籍手续、70周岁一样可考驾照…….公安部再推12项便民新规

2020年10月23日 07:11:03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咱们摩托车行业来说,今天早上迎来了一个小激动的时刻。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的改革新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公安部网站部分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以来公安部陆续推出了4批4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计惠及8亿多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400多亿元。

据了解,本期“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新举措中不少便民新规涉及到摩托车范畴,达摩院继续为各位车友提炼出相关新举措。新规将于11月20日起开始实施。

告别居住凭证,异地申领驾照只需身份证

对于不少在异地工作或居住的朋友来说,想要在生活或工作的地方考一个驾照是非常刚需的。

去年4月份,公安部已经推出了小汽车驾照“全国通考”的便民措施,想要报考小汽车驾照的朋友终于告别了居住登记凭证的申请门槛。但对于想异地报考摩托车驾照的朋友来说,仍然需要居住登记凭证才能够申领。

对此,本期“大礼”明确取消了异地申领摩托车驾照需要居住登记凭证的条件,市民只需凭身份证就可以实现“全国通考”。公安部预计 每年将惠及30万异地考领摩托车驾驶证的群众。

▲位于揭阳市炮台中队的摩托车驾考服务点

对此,达摩院认为,申领摩托车驾照门槛的降低,能够切实提高和激发普通市民对个性化短途出行的需求,降低涉及摩托车无证驾驶的交通安全隐患。此外,以往有不少个人和组织在摩托车驾照申请居住凭证的环节牟利,此举实施后,将能够去掉这一容易被不法人员牟利的环节,从而净化驾照的市场。

简化过户、转籍手续

除了简化摩托车驾驶人业务之外,本期“大礼”还对摩托车车管业务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简化,切切实实打破地域壁垒。

通告指出,“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以往摩托车异地过户、转籍需要在迁出地验车和提取相关档案资料,再交由迁入地车辆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实施后,市民无需再“两边跑”,直接在迁入地的车辆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即可。

▲资料配图

广东省内有做二手车摩托车转让的商家告诉达摩院,此举简化了二手车之间的过户和转籍的手续。以往地级市之间转籍,需要在迁出地验车过线,提取纸质资料档案等,需要在两地来回跑腿,手续较为繁琐,也比较耗时间。

11月下旬实施新政策之后,相信二手车之间的转让商机会更多一些。

但他同时表示,省内的比如中山、肇庆等地市,摩托车是实行存量指标制度,只有在当地使用指标来注册登记新车才可以,这些地市不符合摩托车“迁入地”的门槛。此外,他表示,近年中大排量机车兴起,有些地市(比如茂名)取消了125cc以上(不含125cc)的注册登记,那么这些地方很可能也不能够成为中大排量机车的“迁入地”。

达摩院认为,简化摩托车异地之间的过户和转籍的手续,能够盘活二手车尤其是中高端大排量二手摩托车市场。此外,在一定程度上方便跨省、市打工一族的需求。但由于国内不少禁限摩地区同时也采取了“限制摩托车迁入”的做法,所以此举的实际效果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还有哪些便民新举措?

除了上述两个重点便民新举措之外,本次”放管服“还明确”放宽小型汽车、轻便摩托车的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资料图

意味着这些老朋友,老车迷,也能够考取和驾驶50cc以下的轻便摩托车,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

此外,在申请摩托车驾驶证环节的体检方面也降低了门槛,“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而部分试点地区购买新车登记注册的时候,将不用再带交强险纸质证明等新规。

中国摩托车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彬向达摩院表示,近两年公安部推出的多项便民新举措对我们摩托车行业来说相当的利好。这些新举措不仅能影响到正在使用的摩托车群体,也在向喜欢摩托车的潜在群体释放着积极利好的信号。此外,主管部门的进一步“简政放权”,让摩托车市场进一步盘活和激发内生动力。

李彬同时表示,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对摩托车行业积极利好的消息涌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