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600万辆时代,PPE合资大计让一汽-大众奥迪“大象奔跑”

2020年10月23日 08:39: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豪华车界,要说谁是领头的“大象”?那一定非奥迪莫属。

深耕中国市场32年,在单一市场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能做到这点,足见奥迪品牌有多么深入国人心。

不过,在中国这片全球豪华车增速和份额都居前的热土,市场竞争正呈现出你争我夺的白热化胶着之势。

那么,豪华车的新一轮竞争将有谁来主导呢?正所谓“高手过招,最关键要看战略,而非战术”。

很显然,作为国内最早的豪华车合资品牌,如何才能在中国市场保持战略性上的优势呢?奥迪给出的答案就是——全面电气化的布局。

10月13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奥迪),在长春举办的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PPE平台赋能价值几何

众所周知,奥迪目前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平台为大众集团的电动车模块化平台,主要生产奥迪中低端电动车型,尤其是紧凑型车。

而PPE平台则明显高出一筹。作为奥迪联合保时捷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纯电动平台,未来奥迪保时捷甚至宾利品牌的电动车,都将使用PPE平台。

随着将高端的PPE平台引入一汽奥迪显示出了联手一汽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决心和诚意。

32年风雨同舟,一汽奥迪的合作,得到了双方的高度认可。

双方合作的下一个靶心,毋庸置疑就是电气化。

对于电气化,奥迪是最果敢亮剑和最有勇有谋的先锋官,不仅有中远期目标,也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执行力。

奥迪宣布将会投入140亿欧元在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并且在6年内拥有超过20辆纯电车型、60辆PHEV车款,到了2025年将会有超过40%的销售车款会是电动化的车型。

这其中,新合资公司规划引入的PPE平台,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也即在这份五年战略规划之内。

至于执行力,奥迪早已把电气化车型放在重大发布的绝对C位。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奥迪e-tron和Q2L e-tron上市,且同步发布了“步进未来(S.T.E.P.)”电气化战略,对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和产品布局的四大领域,都做了纲领性的部署。

奥迪e-tron一出手,就赢得满堂彩。2020年上半年,奥迪e-tron在全球共交付了17,641辆,同比增长近90%,并成为欧洲市场销量最高的电动SUV,连手握先发优势的特斯拉也有些招架不住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奥迪再发新车,Q4 e-tron概念车完成亚洲首发亮相。这款车将于2022年由一汽-大众奥迪进行本土化生产,匹配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最大充电功率可达125千瓦,WLTP标准下可支持450公里以上的行驶里程,不到30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奥迪对于未来电动车的实力储备,再次昭示天下。

可以预期的是,在PPE合资公司顺利投产后,奥迪高端电动车将以更优的品质和更具诚意的价格,为中国精英消费者带来真正的豪华选择。

做懂年轻人的豪华品牌

消费者的超高满意度,一直是对一汽-大众奥迪体系力的最佳佐证。

在600万辆的构成中,A4L、A6L和Q5L是最核心的“三驾马车”,不仅销量领先,并且拥有超高的口碑。

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七年获得J.D.Power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累计夺冠数量高达26次。2019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结果显示,一汽-大众奥迪旗下奥迪A3、Q5L和A6L三款车型分别摘得了豪华型A级轿车、豪华型B级SUV和豪华型C级轿车细分市场产品质量满意度的桂冠。

奥迪的字典里,只有一种标准,那就是“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的“3同标准”。一汽奥迪共同造就了“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基础上,以‘全价值链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更是带来了全球领先水准的生产标准和质保体系。

在品牌形象上,奥迪积极顺应市场需求而变,在产品和营销上坚持走年轻化道路。据官方用户数据显示,奥迪用户人群中,16-25岁用户占比13%,26-35岁用户占比高达55%,36-45岁用户占比21%,46岁用户占比11%。换而言之,如今35岁及以下年龄段用户占比接近7成。

北京车展前夕,出生于1997年的新生代偶像王一博,受一汽-大众奥迪邀请,担当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成为了最为年轻的英杰汇成员。王一博签约奥迪的第一条微博当天浏览量达到4.3亿。此举大大强化了奥迪品牌和年轻消费群体的情感链接。

一汽-大众奥迪还在年轻人感兴趣的电竞和国漫领域同时发力。9月20日,牵手滔博电子竞技俱乐部,将助力其出征即将于10月31日举办的英雄联盟S10 2020全球总决赛。10月10日,官宣首位虚拟车主——《灵笼》女主角白月魁,标志着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发力国漫。

贴近新生代消费潮流,倾听年轻人的脉搏,百年奥迪品牌正用创变求新,昭示自己拥抱未来的坚定决心。

写在最后:

600万辆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一汽-大众奥迪能在高档车竞争中脱颖而出,其致胜法则是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紧抓数字化、年轻化、电动化趋势,强化情感连接,跨界引流,实现全方位布局与渗透,并与用户们建立起了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面对未来,奥迪则通过携手一汽引进PPE平台,彰显了在电气化时代再唱主角的实力和雄心。

行文至此,车透君想起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在北京国际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不要低估大象奔跑的速度”。

是的,对于习惯未雨绸缪的一汽-大众奥迪来说,不管是在燃油车时代还是电动车时代,持续领先都是他们始终追求的王道。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