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HiPhi X能否挤进造车新势力头部梯队?

2020年10月23日 09:01: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正式上市,售价高达68-80万,这样高昂的售价不仅仅是在造车新势力当中,放眼整个自主品牌都是佼佼者的水平,那么高合HiPhi X究竟又是怎样一款车?这款车能否挤进逐渐稳固的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

最“特斯拉”的一款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推出高合HiPHi X的时间确实算不上早,同一批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随着云度、爱驰、前途博郡、拜腾等曾经“红极一时”的车企渐渐没了踪影,造车新势力逐渐走向了王兴曾经预言的车企格局,以理想、蔚来、小鹏为代表的头部梯队矩阵。此时,高合HiPhi X的出现似乎想成为下一阶段“淘汰赛”的搅局者。

当然,成为这个搅局者终归得有点“本事”,首先从设计上看,高合HiPhi X虽然造型谈不上非常特殊,但是其所搭载的全球首创全电动免触控NT展翼门可谓是非常亮眼;前门最大开启角度为81°,后门最大开启角度为89°,翼展门向上开启角度为80°,全部开启后车门最大离地高度为2295mm。

特斯拉Model X

这种独特的开门方式,确实有点“未来汽车”的意思,与目前国内三家造车新势力推出的产品相比,也更有新意,有点像特斯拉的Model X,但是方式更加丰富,不局限于向上展翼,还能向两侧开门,满足用户的场景化需求。

不仅仅是开门方式,高合HiPhi X采用的开放式构架与特斯拉也有着极高的相似度,也是高合HiPhi X的杀手锏,这个由华人运通自主研发的开放式智能化电子电气构架被命名为HOA超体电子电气构架,集成车身、动力、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联V-Box和中央网关六大计算平台以及562个传感器、307个执行单元,可以打通所有硬件。

基于此构架,高合HiPhi X拥有出众的全车OTA能力,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在此基础之上,高合还将搭建开放共创平台HiPhi Lab,面向用户的极客世界、面相极客或第三方开发者的开发者平台,将整车变成一个更具个性化的出行工具,满足不同人的出行体验。

先撇开HiPhi Lab不谈,毕竟这是之后的事情,单说高合HiPhi X搭载的HOA构架具有全车OTA的能力,就足以说明这款车是最“接近”特斯拉的一款车,众所周知,特斯拉全车OTA的能力是让很多车企望尘莫及的一项功能,时至今日,头部的三家造车新势力所推出的产品仍未配备该功能,而高合HiPhi X却率先搭载了如此先进的技术,无疑将成为高合HiPhi X突出重围的关键因素。不过目前这款车还尚未交付,所以最终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车OTA以及其操作性如何都还是未知数。

除了智能化的跨越式发展,高合HiPhi在智能座舱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创新的TouchPad多功能方向盘,搭配19.9英寸副驾大屏、16.9英寸中控屏、14.6英寸仪表屏等多屏联动交互设计,以及可进化音响系统、奇华顿定制香氛、超豪华级的半苯胺真皮、Ultrasuede奥司维车顶和五大预设沉浸式场景,不能说高合HiPhi X达到了顶级水平,至少说明这是一款豪华车应有的水平。

独特的造型设计以及媲美特斯拉的HOA电子电气构架,足以让高合HiPhi X这款产品脱颖而出,目前已知的公开产品信息,高合HiPhi X已经具备打破现有造车新势力梯队格局的能力,不过能否实现后来者居上还需要经受市场的考验。

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其实,随机翻看网上网友对待高合HiPhi X这款新车的态度,基本就能判断出市场对于这款车的接受度并不高。大部分网友对这款车的评价集中在“亮点多、卖点不明显”、“花里胡哨”、“价位是在割韭菜”等负面评价,其实这也是正常现象,毕竟这款车刚刚高调亮相,其实际表现并不清楚,对其“高开低走”的担忧正是网友普遍唱衰的原因。

从现有的市场环境来看,尽管头部造车新势力拉高了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包容度,但售价超过68万的高合HiPhi X也注定是小部分人的消费品,而面对扎堆冲刺高端的豪华车市场,对产品和品牌的考验会更为严苛。

作为“初出茅庐”的华人运通来说,目前旗下产品只有高合HiPhi X一款产品,产品矩阵还尚未完善,仅凭一款产品的力量想实现突围,根据已有的经验来看,这绝对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相比较起来,蔚来和小鹏至少已经搭建出初步的产品矩阵框架,长期运营所带来的经验积累,是华人运通难以跨越的障碍。

当然,理想、蔚来以及小鹏的优势还包括数以万计的忠实用户。几乎每一家想要“踢馆”的造车新势力都曾高喊“用户思维”,但实际上大部分的用户思维都只是车企们认为用户需要的,而并非用户真正想要的,想要打破用户与产品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用户思维”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更多的还是对用户需求的收集整理与精准施策,而这点也是华人运通所欠缺的。

另一方面,为用户所搭建的产品迭代升级以及相关服务同样需要资金上的支持。目前,头部的三家造车新势力均已经实现上市,至少说明在资金上,三家企业是相对稳定的。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忙着上市不同,华人运通的资金链一直比较稳定,掌门人丁磊曾经公开表示:“华人运通有来自美国的原始资本,还有政府投资,暂时没有启动社会私募的计划,也不会有A、B、C、D数轮的投资”,将资本与资金完全分开的做法在业内算是独树一帜,也使得华人运通稳步落地,但这样的资金链是否能长期保持稳定?目前也还不好说。

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尽管高合HiPhi X在北京车展风头十足,但不少人仍然将其视为“割韭菜”的一款产品,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印象,也是因为造车新势力的整体氛围导致的,毕竟目前高合HiPhi X所有的科技都还停留在“纸上谈兵”,实际操作起来如何还无法验证。毕竟如此高的价位,消费者肯定会用更加严苛的要求来审视高合HiPhi X,面对造车新势力的震荡以及传统车企的陆续入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存在诸多的未知数,这也为高合HiPhi X的前途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