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车威猛,大众安全,日产大沙发?这些汽车圈“人设”全崩塌了

2020年10月23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

在娱乐圈,有很多艺人的团队都会为艺人们打造专属的人设,比如某些女艺人的贤妻良母形象;一些女艺人的敢爱敢恨的泼辣形象;一些男艺人宠妻狂魔式的好男人形象;以及一些男艺人树立的跨界艺人形象,比如某些男艺人,演技不咋地,还要跑到摩托车圈欺负人……事实上,对于很多艺人来说,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人设崩塌,也就是长期经营和维持的形象因为一些偶然或者必然事件瞬间坍塌,树立人设可能需要多年经营,但是人设崩塌,可能只需要一瞬间!比如之前某男艺人树立起来的学霸形象,在一场直播之后,便荡然无存了……

再看汽车圈,很多品牌和车型也是有“车设”存在的,比如的长期以来,在国内汽车圈就形成了对一些品牌和车型相对固定的形象设定。比如很多人就说了,大众高级、日系车省油、美系车高大威猛、马自达运动、日产都是大沙发……

不过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很多厂商和车型在产品的格调设置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变,对于那些产品格调相对比较“偏激”的品牌和车型,如今相对就更加全面了。比如以前一直强调运动的品牌和车型,如今在舒适性层面也做得越来越好;而之前一些被认为是安全可靠的品牌,如今很多车型在一些相对严苛的安全碰撞测试之下,原形毕露;而之前一些被认为是比较高大威猛的品牌车型,如今也变得越来越秀气端庄。事实上为了在市场竞争中更加全面,很多厂商都在持续改变,多年以来竖立起来的“车设”正在持续崩塌。

比如说德系车安全!在几年之前,大众在国内汽车市场,基本上就是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代名词,很多人就是冲着大众车铁皮比较厚实,发动机性能更好选择了大众车型,让大众在国内的市场销量和市场份额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合资品牌。

不过最近几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竞争对手的整体实力更加强劲,所以大众只能通过比较大的终端降价来增强市场竞争力,但是我们也都知道,持续的终端低价一定是需要在成本上做出妥协的。因此,最近几年,大众在国内投产的车型上进行减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了。一汽大众迈腾上汽大众帕萨特/途观L、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四款车在中保研均没有取得全优表现,上汽大众帕萨特、途观L在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分别获得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差劲表现,让大众车型在安全性方面的人设一夜崩塌!

还有一些经典的“车设”,比如美系车一般都是高大威猛,开起来霸气十足,的确上一代君越、进口锐界都是这样的形象。不过随着美系品牌落地国内市场,整体的形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美系车在本土或者说刚刚进入国内时,那些大自吸发动机就被抛弃掉了,相反,一些小排量三缸机被装进了美系车的发动机舱,新车在外形上也更加秀气精致,比如君威、蒙迪欧等车型,在国内市场销售的美系车,已全然没有美系肌肉车的样子了,而美系车在油耗方面的表现,也再也没有美系“油老虎”那般令人恐惧了。

当然,一些车型本身也是有“车设”的,比如日产天籁作为日产在国内中级车领域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都被冠以“日系大沙发”的美称,主要原因就是之前天籁的座椅舒适性实在是太强了,比一般的家庭用沙发还要舒适。当然这样舒适的天籁,也是有代价的,比如老款天籁的车屁股在满载的时候,非常容易下探,整车造型显得非常低矮,通过性也就更差了。

不过随着更多消费者成为中级车产品的潜在用户,就连日产这种极度注重舒适性的品牌也要在中级车的运动性上下功夫了。之前东风日产在国内投产了西玛,作为运动性中级车和天籁共同征战国内中级车市场,不过天籁的确也是不成器,上市之后销量一直非常差,生产了一代之后就停产了。所以日产就只能在天籁上下功夫了,现在的天籁,不管是外观还是动力,都向着运动化中级车靠拢了,现在的天籁,座椅也没有那么软了,悬挂似乎也变硬了,之前那种大沙发式的体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其实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动和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本身的诉求越来越多元化,仅靠一些相对比较有标志性的标签和设定,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比如大家对沃尔沃的突出印象几乎都是安全性比较高,对于其在其他方面的表现非常容易忽视,这就导致沃尔沃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一再滑落,其实这也是坚持“车设”的结果。所以未来很多品牌和车型的设定都会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只不过有些是变得更全面,有些则是真正意义上的“车设”崩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