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一将功成万骨枯

2020年10月23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的Q3财报,又让各路的科技媒体和汽车媒体一举“惊起”。

从昨天上午开始,各路社交平台便开始了特斯拉财报的“轮番播放”,直到现在,功夫汽车对于特斯拉这赛季的盈利数字可谓“了如指掌”。

营收净利大涨、自由现金流19亿美元、毛利润21亿、产能快速提升…

乍一看,围绕特斯拉的似乎全是“好消息”,而各大媒体报道更简单粗暴的挂上“特斯拉超过苹果”“让对手绝望”等夸张标题。

在此之后,难道特斯拉就要“一路起飞”了?

“一片报喜”的数字变化背后,功夫汽车却闻到,特斯拉的Q3财报里散发出一股浓浓的“韭菜味”。

1、谁是特斯拉的“韭菜”?谁都是!

特斯拉长久以来被人质疑能否“活下去”,其实指的也就是盈利能力。

毕竟,作为一家车企,无论名声再响,最终也需要经过量产和市场的双重考验,才能活下去。

Q3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87.71亿美元,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39%;毛利润为20.63亿美元,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73%,说明特斯拉在生产和经营的成本控制还在提升;营业利润为8.09亿美元,环比增长147%,同比增长210%。

各种数据的大幅上涨,无疑证明了特斯拉处于“上升期”。但在这背后,特斯拉到底“牺牲”了哪群“韭菜们”?

首先是用户“韭菜”,承担“赶工”后粗劣的产品质量。

事实上,特斯拉的“产品问题”由来已久。在以往庞大“粉丝团”助力下,特斯拉一直都没有把产品质量放在心头,其制造标准和工艺水平更一直是整个行业的共同槽点。

为了追求国产Model 3的交付速度,特斯拉也进一步牺牲了产品质量,其国产车型交付后频繁爆出的质量问题已经说明了一切。

其次是破坏行业形象、用户口碑,让整个电动车行业当“韭菜”。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纯电动车市场,现阶段整个行业的形象对于未来快速市场化至关重要。而特斯拉作为电动车行业的一大“龙头”,一举一动更“牵动”着整个行业的消费者信心和形象。

进入2020年之后,特斯拉国内市场上的用户群体在迅速扩大,但用户口碑却接连暴雷。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售价浮动过大…各种问题不绝于耳。

由此,特斯拉的一系列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让消费者对纯电动产品产生一定质疑。

最后是上下游供应链的“韭菜”,或将成为“用完即扔”的补充品。过往,上下游供应链一直充当的都是特斯拉“陪跑者”的角色。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一位特斯拉前高管曾表示:“马斯克不希望自己的任何业务依赖于其他人,他认为他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更便宜。”

换言之,当特斯拉各种技术“自立”之后,为了追求更低的价格,或许会“舍弃”掉昔日一众供应商和契约伙伴,譬如松下。

在这背后,也意味着原合作伙伴为配套“成就”特斯拉所做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2、中国韭菜格外香?还真是!

正所谓,韭菜割不尽,春风吹又生。

2020年以来,特斯拉一路“高升”,便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交付屡创新高,让其在财报上能够“创造历史”。

在众多“韭菜”之中,中国车主或许是其中最“忿忿不平”。

毕竟,自己出了最多的力,不但买到了最差的产品,还遭遇了最不公的待遇。投诉无门、屡屡被甩锅。

中国车主,绝对是特斯拉的中流砥柱。但是,它们又获得了什么?

比如,减配的产品。今年3月,有车主购买的特斯拉Model3在官方的环保清单上标注的是“HW3.0芯片”,但实际拆开车之后却发现车上搭载的不是HW3.0,而是HW2.5芯片,从序号上就能看出来,2.5比3.0要低一级。

这还是只是质量上的争议,车主们就当花钱买了个教训了;但更可怕的是威胁到生命的隐患,比如今年6月份以来,特斯拉一连串的“碰碰车”事件。

最开始发生在江西南昌,据车主描述,自己在开着特斯拉Model 3正常行驶过程中,时速突然从50~60km自动提速至127km,踩刹车无效,车辆失控开出约8公里后,最终撞上土堆翻车起火。

特斯拉并不承认自己的责任,经后台调取车辆行驶数据及现场勘查情况为,系统检测到事故发生前几分钟及碰撞时,有踩下加速踏板的信号,无踩下制动踏板信号;勘查现场,事故路段未见刹车痕迹等。

好吧,毕竟没有确凿的证据,我们没有办法定罪。但随即,来自全国不同区域的特斯拉车主们就接二连三地发生了“碰碰车”事件。

7 月17日,北京一辆特斯拉在掉头后退挂R挡时,车辆突然失控向前撞。事后特斯拉对车进行检查表示,车内电脑死机,车辆的线束过载。调整两个星期以后,该车云端数据却不见了。

8 月9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 毫无征兆地冲进了一座加油站内,撞坏防撞杆等设施及站内3 辆机动车,并撞伤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车主。

8 月12日,温州一辆驾驶中特斯拉Model 3 无故加速,冲过停车场收费站,车主因此身受重伤被送进ICU。事后警方检测,驾驶人员既没有酒驾,也没有毒驾,更无精神异常。

但即使事件发生频次如此之高、地域范围如此之大,甚至还发生了人员伤亡,特斯拉仍然态度强硬,一口咬住车辆没有问题,并猜疑这是做空者的抹黑。

此前,也有机构对特斯拉中国的运营模式进行了“深挖”,结果发现,特斯拉对于中国消费者,确实是有“收割导向”的。

特斯拉内部人士爆料,其销售负责人在得知即将降价的情况下,曾设立一个时间节点,让产品专家完成临时设立的销售目标——比如,一周内需要电话联系500个客户询问购买的意愿,从中推动在降价前实现更多客户下定成交。

在这背后,也可一窥特斯拉不顾一切的“急功近利”。

“没有中国就没有特斯拉”,功夫汽车回想马斯克今年年初说的这句话,如今看来还真是让人觉得颇有一番深意。

3、写在最后

事实上,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重要性正在上升,除了承担销量增长重责之外,特斯拉已宣布本月起开始向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出口中国制造的Model 3电动车,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特斯拉生产、销售的一大中心。

在“韭菜论”越来越甚嚣尘上的当下,特斯拉需要意识到的是,在一次次对消费者的伤害中,品牌优势也有可能被消磨殆尽。

而作为“外来者”,在这个以谦虚为礼的国度里,不顾消费者意愿的“傲慢态度”,并不是一家企业最好的生存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