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超级努力一路狂奔,为什么它还不成功?

2020年10月23日 13:26: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捷途X70 PLUS正式上市。作为一款衍生车型,捷途X70 PLUS竟然可以带来全新外形和换代级别的产品力,引发了市场热议。

当然,即便没有PLUS,捷途也是话题之王。自从2018年第一款车型上市,捷途一直盛产新闻,保持着极高关注度。在整体乘用车市场,捷途更是表现出色,虽然来得很晚,但是勤奋好学,非常上进,堪称班级里最努力的学生。

一路狂奔的捷途

最能体现捷途努力的案例就是捷途一直在推出新车。作为奇瑞控股旗下的一个产品序列,捷途目前连品牌的身份都没有拿到,但是推新车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本田这些顶级行业大佬。短短两年时间,捷途一直在拼命奔跑。

2018年8月18日,在猛烈台风中,捷途首款车型捷途X70正式上市。

短短三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11月,在厦门地震中,捷途迅速推出第二款车型捷途X70S

2019年1月13日,捷途第三款车型捷途X90正式上市。

2019年秋天,在成都车展上,捷途首款纯电动车X70S EV上市。

仅仅两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11月,捷途X95在山城重庆上市。

2020年3月,捷途X70M在全网上市销售。

2020年4月,捷途全新车型——捷途X70 Coupe云端上市。

10月份,捷途X70PLUS正式上市……

如果再加上改款以及年度车型,捷途在短短两年时间,连续推出了十几款新车,几乎是马不停蹄一路狂奔。

捷途之所以快速推出新车,部分原因在于起步较晚,缺乏根基,推出多款车型就可以满足更多不同消费需求,可以占据更多细分市场。

同时,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序列,捷途并没有雄厚实力去推广营销和包装自己,通过不断推出新车新品,可以获得更多关注,体现在市场中的存在。此外,通过不断推出新车,捷途的产品也在不断完善,实现小步快跑。

总之,拼命奔跑的捷途,用最辛苦最笨拙的方法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

牺牲利润,只为占领市场

另一个体现捷途努力的地方在于价格定位。作为一个市场后来者,等到捷途出生,市场上已经分外拥挤,外资品牌、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林林总总有一百多家,每个跑道都挤满了人头攒动的选手,每个细分品类都是价格战的屠场,7折大众和8折宝马遍地都是。作为一个缺乏名气的后来者,捷途想要生存下去,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牺牲利润,降低身价,鼓励消费者愿意认知一个全新品牌。

以捷途核心主力X70为例,看看捷途牺牲有多大。

捷途X70三围4720/1900/1695mm,轴距2745mm。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大型SUV尺寸,相当于豪华品牌的奥迪Q5L,普通合资品牌的途观L, 或者自主一线品牌的哈弗H7。但是在价格定位方面,捷途X70远远低于这些品牌竞品,奥迪Q5L起步价格是38.78万元,途观L起步价格是21.58万元,哈弗H7的起步价格是14.2万元,捷途X70起步价格只有6.99万元,这个价格仅仅相当于奥迪Q5L价格的不到五分之一,相当于途观L价格的三分之一,或者不到哈弗H7价格的一半,但是捷途X70却可以提供和上述几款车型基本一致的空间和动力表现。

事实上,捷途X70虽然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中大型SUV,实际价格定位甚至比一台合资A0级轿车还便宜,比一台合资小型SUV便宜得多。可以类比的是,比捷途X70小了三圈的本田缤智指导价是12.78万元起,小不点一样的飞度起步价格是8.18万元。

即便放在自主阵营内部,捷途性价比优势也极其出色,捷途的价格定位不但比哈弗吉利长安等主流一线品牌的价格低了一大截,甚至比江淮、华晨这些二三线品牌都便宜。但是在价格便宜的同时,捷途品质的可靠性非常棒,三大件源于奇瑞,品质管理源于奇瑞,产品耐用性非常不错,同时提供了10年/20万公里超长质保,这让捷途性价比优势非常突出,也顺利在竞争惨烈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2018年8月份,捷途第一款车型上市,当年实现销量4万台;2019年全年,捷途累计卖出了超过12万台新车;截至2020年9月份,捷途上市25个月,累计销量突破了24万台,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生不逢时的捷途

当然,即便捷途已经取得出色成绩,但是至少从目前观察,捷途距离成功还有遥远的距离,距离一线品牌还有很大差距,它仅仅在市场获得了生存权。虽然它非常努力,但是还没有达到出类拔萃的程度,也没有在主流市场占据优势。这里面既有市场普遍存在的客观原因,也有着捷途自身的原因。

首先是客观原因,捷途生不逢时。

在捷途出生之前的30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车市常年保持着两位数增长。1978年中国汽车销量不足15万台,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888万台,30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膨胀了接近200倍,成为全球最温暖的温床沃土,随便一家车企、一家品牌都可以活得很滋润。但是从2018年开始,连续增长了30多年的汽车市场遭遇寒冷风暴,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并且开始掉头向下,开始了持续萎缩。

2018年,中国汽年销量只有2,808.1万台,同比下跌2.8%;

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台,同比下跌8.2%;

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为1,025.7万台,同比深度下跌22.4%。

总之,汽车市场不断萎缩不断下滑的大环境,极大程度上抵消了捷途的努力。

2020年,捷途不断推出新车,不断推出各种营销政策,不断努力奔跑,但是整体车市雪崩一样下滑,使得捷途的努力并未获得应有的回报,2020年1-8月份,捷途终端实际交付量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虽然比大多数品牌表现出色,但是要想获得增长,千难万难,犹如虎口夺食。

捷途尚未正式进入主流市场

导致捷途销量依然不能进入主流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虽然捷途已经推出了十几款车型,但是捷途并没有完全进入乘用车主要市场。

目前乘用车市场三分天下,轿车占据50%份额,SUV占据40%份额,MPV占据10%份额。捷途只进入了SUV市场,这是一个仅仅占据乘用车40%的市场。在SUV市场内部,紧凑型SUV占据市场一半的份额,小型SUV占据20%-25%的市场份额,中大型SUV占据15%-20%的份额,其他类型占据大约10%的份额。捷途产品线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大型SUV市场,这块市场仅仅占据SUV市场15%-20%的份额,相当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6%-8%,捷途在这块次要市场获得25万台销量已经难能可贵。

如果捷途未来进行市场扩张,比如进入市场容量最大的紧凑型SUV市场,比如推出5万元一台的小型SUV,相信一定可以给市场带来致命吸引力,并且带来巨大销量。如果未来捷途再进入轿车领域,进入MPV领域,更给捷途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写在最后

中国车市不会一直萎缩下去,捷途也不会自我禁闭在一片狭小市场,两年时间累计24万台销量,累计推出十几款车型,已经充分证明了捷途极其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和草根一样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这是自主品牌最强悍的竞争力。

毕竟,捷途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牌,它从推出第一款车型至今只有短短两年时间,等于一颗刚刚开始生长的幼苗,或者刚刚走出山谷的老虎,它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如果再给捷途几年时间,如果市场能够逐渐转暖,如果捷途的市场范围扩展到紧凑型SUV领域、小型SUV领域、新能源领域甚至轿车领域,它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并且成为自主阵营最优秀的种子选手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