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本田向上,技术日产为何渐行渐远了?

2020年10月23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被称为日系三强,相互牵制,并驾齐驱。但如今这三强的格局慢慢发生了变化,9月份丰田本田在中国均实现了超20%的增长幅度,日产虽然也有增长,但是仅仅只有5%左右。相比于丰田本田在国内已经超百万辆的销售体量,前9个月日产也仅仅只卖出了75.9万辆,同比下跌8.3%,本田丰田在中国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而日产却正在渐行渐远,这也不禁让人想问,到底是为何?

丰田本田在国内的增长,其实原因是非常相似的。丰田本田在国内均有两家合资厂,奉行双子星战略,这些年不论是丰田还是本田,在产品推新节奏上面都变得愈加快速,不断补齐之前的产品线空白,整体布局愈来愈完善。

比如说丰田,一丰与广丰在轿车领域已经实现了小型车到中型车的全覆盖,SUV方面也有小型级别到紧凑型级别,其中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亚洲龙,RAV4+威兰达,均在市场上贡献了不小的销量。在今年,一汽丰田也将推出与汉兰达对应的车型,进一步加强品牌在中型SUV领域的竞争力。本田亦是如此,随着皓影、INSPIRE、来福酱等车型的推出,广本与东本的各自产品布局越来越密切完整,短板不断被补齐,竞争力全面提升。

日产在国内虽然也有两家合资厂,但是当初的规划就注定了它无法与丰田本田走同样的道路。日产在中国的销量几乎都是由东风日产贡献,而郑州日产却以商用车为主,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双拳难敌四手,大概就是这么个道理。

另外,对于现有产品,日产也有些疲于更新,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是很拖后腿的。看看人家丰田,自从TNGA架构推出之后,卡罗拉、雷凌、凯美瑞、RAV4等等老车型也很快实现了换代,同时在设计上面也更加契合当代年轻人的喜好,而且得益于TNGA架构, 产品安全性、配置丰富程度、操控性较之以往,都大大升级。

但是再看日产,除了轩逸在去年实现了换代之后,奇骏、 逍客、骐达等等都是在吃老本,早已经进入了懈怠期。而销量也说明了这个事实,在9月份轩逸为日产贡献了5.7万辆的业绩,占据品牌一半,轩逸很出色,但同时也侧面反映出了其他车型的不给力,日产如果没有了轩逸,那竞争力必将被大大削弱,更加无法与两田去抗衡。

很多人都清楚,在二十世纪90年代,技术日产名头就已经响彻世界。不论是JTCC上取得了29次出场29次夺冠战神GT-R,还是连续14次入选沃德十佳动力称号的VQ系列发动机等等,当时的日产技术领先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但是如今的日产已经彻底被颠覆,营销不够出色,在消费者心中品牌价值也一路走低,只剩下家用、经济、大沙发这些标签。日产在国内的销量,几乎就是用降价换来的,这跟本田丰田不断向上的品牌形象以及稳定的价格体系是截然相反。

当然日产现在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仍旧是黑科技,但它并非国内发展的重点,既无法重建技术日产的形象,而且搭载这一发动机技术的车型由于售价过高,也无法真正转化到销量上面,天籁与凯美瑞、雅阁之间的销量差距足以说明这一点。

品牌形象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打乱的价格体系短时间内也不可能恢复,目前日产能做的,也就只有加快产品的推新效率,补齐产品矩阵上的短板,在市场上保持新鲜感,否则日产与两田,只会越来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