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差距大,SUV错过爆发红利,自主品牌主流阵地腹背受敌

2020年10月23日 17:09:02
分享到:
来源:

现在而今眼目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践行品牌高端化。诚然,这是时势所需,也是自主品牌们的必然路径。可大家都明白,这一“大势所趋”的时髦之举,在短期内是不可能有太大成效的,需要较长的时间累积。

正当自主品牌埋头“探索”高端之道的时候,原本作为它们主流阵地的A级车市场,正在逐步遭到合资品牌的“侵蚀”。更美好的蛋糕暂时吃不到,原本属于自己的饼却在被他人撕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困难,或许比之前更加严峻。

正如前不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曾感叹,“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按照目前情势,假如把魏建军的这个疑问句中的主语换成“自主品牌”,想必这样的感叹依然成立。

绝非什么危言耸听,因为现实就摆在眼前。

不信?咱们一起来看数据。

A级轿车领域,差距愈发明显

A级SUV,又遇此消彼长态势

虽然疫情的影响逐渐淡去,加之国家以及地方政府部门一系列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出台,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市率先回暖,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然而事实上,占比更大的A级车市虽被人们有所忽视,却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据统计,今年1-9月国内A级车市的市场占比已达近年来的新高46%。而这个占比极大的细分市场,也是自主品牌们的主战场,是其根基所在。

那么自主品牌们在主阵地上的表现又如何呢?

A级轿车细分,差距越拉越大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9月的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销量排名中,前十五名中只有吉利帝豪上榜,成为了自主品牌中的“独苗”,其他均为合资或豪华品牌车型。

来源:乘联会

再看A级轿车细分市场,依然同样是合资品牌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自主品牌车型能打的几乎没有,仅靠一款帝豪撑着台面,却又不得不面临着合资品牌A级轿车的“围剿”之势。

进入2020年以来,国内的A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愈发明显,且还有越拉越大的趋势出现。

A级SUV领域,此消彼长态势明显

如果说轿车领域的差距,还在情理之中。那么在自主品牌曾经略显强势的A级SUV市场,却也出现了此消彼长的态势,这就有些让人无法继续淡定。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SUV累计销量596.6万辆,市占份额46.1%,同比增速下降7.3%;其中,A级SUV累计销量381.7万辆,市占份额29.5%,同比增速下滑9%。

如若细究A级SUV的增速下滑原因,实际上是自主品牌的A级SUV拖了后腿,而合资品牌(德、美、日系)的A级SUV则取得了远高于自主A级SUV的增幅。

从车型产品来看,在今年1-9月销量累计销量排名中,自主品牌SUV车型只有哈弗H6长安CS75、博越和比亚迪宋进入了前十五。其他清一色为合资品牌车型。

来源:乘联会

因而也造就了A级自主SUV的整体增幅远低于A级合资SUV车型的增幅比例。此消彼长的态势,已摆在了眼前。

很自然地,也使得整体自主SUV不仅增速远低于美、德、日系SUV,其市场份额也明显受到了侵蚀,今年1-9月的市场份额仅为21.5%。

来源:乘联会

本来差距就十分明显的轿车领域,自主品牌越走越远;而在一贯强势的A级SUV细分市场,也呈现此消彼长。这就相当于自主品牌们在主流阵地上遭遇了腹背受敌,面临了双重的压力。

自主品牌拿什么守护“主流阵地”

在面临着轿车领域差距实在太大,SUV市场格局有待重塑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们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但如何面对压力,迎难而上就成为了自主品牌们展现不同生命力的分水岭。

当合资品牌们纷纷采取价格下探,倒逼着自主品牌们不断提升竞争力,这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动力。

特别是面对着那已经潜心耕耘了数年,取得了来自不易成果的主流阵地,自主品牌们应该也必须找到破局的关键和核心。

有了敢于一战的信心,还得拿出相匹配的实力。

其实纵观国人在这个细分市场里的购车需求,不难发现品牌力的影响对于这部分购车人群,其实并没有那么突出。大家更加在意的是产品本身的产品力以及品牌方所给予的服务等方面的用车获得感。

换言之,在这个价位区间,人们追求的很简单就是性价比。而这个述求,本来就应该是自主品牌们的强项。

另一方面,在目前部分自主品牌的认知里,践行品牌高端化和踏实去做产品,出现了让人摇摆不定的迷茫期。在精力、资金、技术等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权衡重心的分配也成为了难题。

把不准定位和前进的方向,所谓的战略大多没有落到实处,也造就了他们有些高不成低不就的现状。品牌高端化没达到预期,应该视为根基的主流阵地还在一步步被蚕食。

显然,从心找准定位和发力方向,认真审视自己主流阵地中购车人群的切实所需,从产品力和服务入手,踏实走好每一步,才是自主品牌们更加应该去做的事情。

只有守住了阵地,让根基不动摇,才有可能去实现其他的更高阶的目标和想法。

眼下,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存量主导”时代,已达成了各方的共识,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而存量时代大背景下,增换购已成为车市增长的主引擎。但无论如何,A级车市依然将长期成为我国车市里最重要,也是占比最大的细分市场。

马曰:

自主品牌因为自身规模、技术实力的不同,也客观存在着不同的用力方向。但相同的是,它们都应该也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优势,扬长避短,将优势最大化地发挥到极致,才有着继续参与我国车市进程的可能性。

这也是为何马拉车市一直都对自主品牌高端化议题持有谨慎的乐观之原因。毕竟,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的事情,已发生过了太多起,相比于品牌高端化,如何守住主流阵地,或许才是自主品牌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