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三季度BEV上险量超47万辆:特斯拉比亚迪凶猛、自主仍是主力

2020年10月23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今年年初表现低迷,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逐渐回暖,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也逐月攀升。

今年9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达94079辆,接近10万辆大关,环比增长24.1%,再次刷新今年纯电动乘用车单月上险量纪录。

9月份,虽然国产特斯拉上险量小幅下滑,但自主、合资和进口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都有增长,特别是自主品牌环比增长28.7%,依然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达477129辆,其中第一季度上险量为80278辆,第二季度上险量为153788辆,第三季度上险量为243063辆。

如上图所示,从二季度开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国产特斯拉都快速增长,但三季度只有自主品牌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合资品牌和国产特斯拉的增速已经放缓。

以目前的形势判断,预计四季度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环比将继续增加,但合资品牌和国产特斯拉增长空间有限,整个市场表现还要看自主品牌。

特斯拉:一骑绝尘

今年前三季度一共有13个品牌的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超过1万辆,特斯拉依旧一骑绝尘,前三季度上险量达到86766辆,占纯电动乘用车总上险量的18.2%,也就是说中国每售出每5辆纯电动乘用车,其中就有一辆是特斯拉

特斯拉今年的火爆主要依靠国产Model 3。前三季度,国产Model 3上险量达80385辆,占特斯拉总上险量的92.6%。

以目前特斯拉在国内受追捧的程度看,虽然其飘忽不定的价格导致怨声载道,但并未对其销量产生很大影响。预计特斯拉今年在华交付量超过1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甚至可以冲击12万辆的目标。

比亚迪:仍是自主品牌老大

紧随特斯拉之后的是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达55219辆。考虑到比亚迪是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双线作战,并且年初疫情对自供电池的比亚迪影响更大,所以目前比亚迪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不出意外的话,以目前比亚迪的销量判断,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交付冠军非比亚迪莫属。但即便加上插混车型,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总上险量与特斯拉还有不小的差距。

广汽新能源:Aion家族表现突出

广汽新能源前三季度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排第三位,这是该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不得不说,Aion S车型确实塑造得比较成功,目前已经成为紧凑级纯电动车中表现最佳的车型。

以广汽新能源目前的发展形势看,凭借Aion家族几款产品在销量上基本可以稳居市场前列,但Aion家族能否担负起广汽新能源的高端化战略还需要观察。

目前,北汽新能源推出了ARCFOX品牌,东风汽车也推出了岚图品牌,上汽则在规划“L”项目,都指向高端纯电动车市场。广汽新能源是否需要创立一个新的高端品牌?也应该提上日程了。

微型电动车:五菱凶猛

排在广汽新能源之后的宝骏五菱,以及再往后的欧拉和奇瑞主打产品都是微型电动汽车,这个细分市场聚集多个品牌也表明微型电动汽车在纯电动乘用车中仍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其中,五菱真正开始批量交付仅4个月就排到上险量排行的第5位,其9月份上险量甚至超过了国产Model 3,未来潜力巨大。欧拉近期的上险量也有大幅提升,其第四款车型欧拉好猫也即将上市,预计五菱和欧拉在四季度将有更好的表现。

传统车企:北汽新能源跌落神坛

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北汽新能源吉利新能源前三季度纯电动乘用车上险量也超过了1万辆。其中,作为曾经的纯电动车市场的绝对王者,北汽新能源今年的表现相对惨淡,前三季度上险量仅26699辆。今年疫情导致该公司主打的B端市场受到严重影响,最终导致其纯电动车销量崩盘式下跌。

北汽新能源当下应该尽快改变策略,将重心向C端市场转移,好为日后再次崛起做好铺垫。吉利新能源自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后一直表现比较中规中矩,既不领先也没落后。不过,其最新推出的几何C车型在同级中具有较高性价比,再加上即将推向B端市场的帝豪Pro EV,相信能助吉利新能源再上一个台阶。

初创公司:威马掉队

在初创公司中,蔚来、小鹏和威马前三季度上险量都超过了1万辆。其中,蔚来仍是领头羊,前三季度上险量达到26318辆,并且近几个月的上险量还在持续提升,9月份已接近5000辆,随着更加灵活的电池租赁方案的推出,预计四季度上险量还能继续增加,单月上险量有望突破5000辆大关。

小鹏汽车近几个月完成了主力车型从中低端的G3到中高端的P7的过渡,近期P7也迎来了第1万辆车的下线,还处在上升趋势中。

而作为三巨头的威马汽车目前遇到了瓶颈,今年单月上险量始终没有突破2000辆,这与其在售的两款车太过相似有关,威马需要尽早改变产品策略,推出更具有差异化的车型,开辟新的细分市场。

合资品牌:大众领衔

在合资品牌阵营中,只有大众汽车前三季度纯电动车上险量超过1万辆,并且其上险量还有部分是进口大众带来的。大众汽车目前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主力产品是插电混动车型,基于原来燃油车平台推出的纯电车型难以成为主力。

不过,大众汽车很快将推出基于MEB平台的全新纯电动车型,首先将是ID.4,这款车将于11月初在国内首发亮相,其直接竞品就是特斯拉Model 3,如果ID.4能与Model 3一较高下,凭借大众汽车在中国多年积累的品牌基础和口碑,或许能一跃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中的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