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哈弗H6何以保住冠军?

2020年10月23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

提起国民神车,我们第一想到的必然是哈弗H6。从2011年第一代车型的诞生,到2019年底全球销量累计突破300万,哈弗H6一直刷新销量数据,一直延续到市场环境恶劣的今年。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9月,哈弗H6销量达39168辆,同比上涨27.5%;1-9月累计销量203988辆。累计88个月稳居SUV品类月度销量冠军。

对于哈弗H6的高销量,资深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表示:“在恰好的时间推出奠定优势,SUV市场在哈弗H6推出之前已经出现扩张趋势,合资品牌高高在上,提车加价等让消费者诸多不满,在非承载式底盘产品哈弗H3和H5奠定良好销量基础上,长城顺势推出承载式底盘的哈弗H6,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感受,清晰的定位、精准的定价,帮助哈弗H6从合资品牌的包围中脱颖而出。”

强敌追赶 哈弗感到危机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9月乘用车销量数据,其中SUV销量97.8万辆,同比增长15.2%,环比增长21.8%,可以看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SUV仍是主力销售车型,所以不管合资品牌还是日益强大的自主品牌都会把目光锁定在紧凑级SUV市场,并且在此基础上发力出新。

而国内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18年的“寒冬”期以后,车企销售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很多车企也在通过上市换代或中期改款的新品,自身竞争实力大增,譬如长安CS75吉利博越比亚迪宋等等,同时,合资品牌也在不断增加产品阵容,先后推出的威兰达、皓影等后起之秀,给本就承压的紧凑SUV市场,又增加了更加激烈的市场状态。

对于哈弗来说,其实目前虽还能保持销冠地位,但领先优势也已经几乎微乎其微,而哈弗H6的销量直接影响着整个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根据乘联会数据,长城汽车在上半年的销量也已经不足40万辆,同期对比下降达20%,只完成了开年销售目标的36%,所以从当下的处境来看,长城的表现非常惨淡。

所以,对于哈弗来说,第三代H6根本就不允许失败,无论是在销量、口碑还是市场方面,H6的微小变化会引整个长城汽车在SUV市场的地位,同时也会让其领导者的的品牌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哈弗H6清晰市场定位

2011年8月25日,哈弗H6长城汽车天津工厂上市。作为哈弗首款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哈弗H6显然是关注的重点。哈弗H6在外观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不管是设计还是做工都让人比较满意。新车并没有采用激进的设计,更多给人一种平和、稳重的感觉。

当时的哈弗H6,汽油版售价9.58-11.58万元,柴油版的价格也仅为12.18-14.18万元。这个价位已经接近小型SUV奇瑞瑞虎的8.98万的售价。同级别里,日产奇骏,起售价就要20.78万,大众途观本田CR-V丰田RAV4的起售价也都要将近20万。这还没算上加价的部分,例如大众途观在当时就要加价3.5万。

汽车战略咨询公司Socar创始人张晓亮向中车网表示:“长城一直在以哈弗H6为核心,向外拓展H2、H7、H8、H9等车型,陆陆续续形成了以哈弗品牌的产品组合,对H6的长期持久的成功有比较好的一个保护的作用”。

对于稳固销量,张晓亮表示:“当下市场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首先市场的按品牌统计的市场集中度变高,也就是说,用户越来越相信这种能够持久的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这些大品牌,但同时卖的最好的,销量有所下降的原因,是因为大家不愿意去买一个街车,或者有个性化的需求,这两个看上去是矛盾的,但是同时存在,这其实本身就是市场变得成熟的标志,在这种前提下的话,H6这个要想延续成功的话,那就需要在这两端都去做到一种兼顾。”

新老款同台销售是好是坏

为此长城汽车推出第三代哈弗H6,为了确保第三代的顺利上市过渡,长城汽车也采用了第二代车型和第三代车型同台销售的模式,使用同样销售模式的还有日产轩逸,2020年9月,轩逸累计销量57548辆,同比增长51.2%,位居轿车榜首。今年截至9月累计销量35.7万辆,同比增长12.5%。可见轩逸是两代车型里同台销售最成功的例子。

据分析师认为:韩系品牌现代起亚,由于同台销售的两车型,发生销售干涉及消费者对产品区隔认知模糊等问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关注度也极为被分散,导致不管是同一个品牌的换代产品还是不同品牌的同级别产品,都会容易在产品方面产生误区。所以,长城汽车想要在未来发展得更好,还是应该掌握好尺度。

哈弗一直以来依靠神车H6来提升自己销量的数据,对于H6有些过于依赖,H6的销量多次占据了自身品牌的一半销量。哈弗品牌9月累计销量7.9万辆。也就是说,除了哈弗H6,其他十余款车型,在9月仅仅销售了不到4万辆。对此,魏建军为长城担忧,他表示说长城汽车有可能活不过明年,内心充满了焦虑。

对于此事,资深分析师任万付表示:“长城虽然在哈弗H6之后也陆续推出了很多车型,希望打造其他冠军车型,但成绩很一般,所以第二个冠军车型很难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