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四年亏损的开心汽车,股价缘何暴涨?

2020年10月23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

开心汽车股价的暴涨会是昙花一现吗?

近日,二手豪华车经销商开心汽车的股价在刚刚过去的四个交易日上演了一出暴涨暴跌的大戏。10月19日,开心汽车股价暴涨293.72%,报收于8.15美元/股,换手率高达397.78%,成交量达到创纪录的2.353亿股。

在消息面无明显利好刺激的背景下,开心汽车股价触及13.4美元/股,创下历史最高点。截至本周一,开心汽车股价在过去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409.26%。

在股价暴涨14倍后,10月20日又出现超过40%的暴跌,当日收盘价4.75美元。有消息人士称,开心汽车股价的暴涨暴跌不排除资金炒作的可能性。

截止到目前,开心汽车及其母公司人人网并没有对股价反常一事进行回应。但几天之内股价的大起大落仍引发了业内对开心汽车的关注与猜测。

开心汽车何许人也?

据了解,开心汽车是人人网旗下的一家高端二手车经销商集团。人人网曾于2015年5月进入二手车金融领域,为全国近千家优质车商提供金融服务并快速在二手车B2B金融领域获得领先优势;2017年年初,人人汽车成立,业务延伸至二手车零售、售后维修等领域,并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

2018年4月,人人网旗下人人汽车业务正式更名为开心汽车,专注于高端二手车交易,旨在通过从线上到线下实体店,从二手车交易、二手车金融服务到自建售后服务体系来赋能线下二手车经销商,打造高端二手车一站式生态服务体系。

在国内的二手车圈里,开心汽车并不不显高调。尽管是线下线上相结合,但与很多二手车电商平台不同的是,开心汽车更偏重于线下布局。

开心汽车曾于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继优信之后的第二家成功上市的二手车企业。上市时,开心汽车自营业务已覆盖全国14个城市,近20家门店,合作约近千家中小二手车经销商。

但好景不长,2020年8月,开心汽车曾宣布,由于经营问题的纠纷,该公司对旗下三家经销商的非控股股东提起法律诉讼,原因是在经营问题上存在争议,而这三家经销商占了2019年开心汽车营收的大部分。

开心汽车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原因,该公司的二手车经销业务受到重大影响,导致出现巨大损失。选择停止二手车经销业务,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公司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将明显低于前期营收,第三季度开始,营收只会更加困难。

事实上,参考财报数据,在开心汽车2019年的收入构成中,汽车销售占99.39%,其他收入占比仅为0.61%。如果失去了主营业务,这家公司又如何生存?

连续四年经营亏损,商模式有待验证

开心汽车连续四年营收对比

财报显示,开心汽车的收入从2017年的1.16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70%;但在2019年下降到3.347亿美元,同比下降22.4%。开心汽车表示,即使未来的收入有所增长,可能也不会达到过去的增长率。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开心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405.4万美元、2869.5万美元、8953.2万美元和6906.8万美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开心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负现金流量分别为7370万美元,970万美元和470万美元。

开心汽车2017~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65%,136.46%和95.35%,远高于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

开心汽车财报数据截图

可见,这份并不好看的财务报表并不能解释其股价暴涨的原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心汽车的累计赤字为1.922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开心汽车未偿还的71.8万美元短期债务尚未偿还。这意味着,互联网二手车销售的商业模式并未在开心汽车上得到验证。

事实上,行业里对于二手车平台的商业模式一直争议不断。

尽管近几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在持续增长,但国内二手车平台的表现却大都不尽如人意。在过去的几年,瓜子、优信和人人车等头部平台均投放了数以亿计的广告费,但仍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持续盈利。

在较早前的2019年7月,58同城用1亿美金现金和一家金融公司GoldenPacer的一定股份收购了优信金融业务。金融业务是优信财报中的重要依仗,此后优信股价一路下挫。

今年3月,58同城宣布,以1.05亿美元收购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的优信拍业务相关资产。自此,优信只保留了优信二手车业务板块。

今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瓜子将以可转债的形式面向股东完成40亿融资的消息,实质就是老股东借钱给公司让公司活下来,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瓜子仍在想办法找钱。

而在此前曾陷入“破产”、“资金链断链”等传闻的人人车同样无法独善其身。在经历2019年大裁员及合伙制后,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未获得任何融资。

10月15日,北京人人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人人车创始人李健退出北京人人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股东、执行董事。有消息称,58已经完成了对人人车的收购。尽管58方面对此回应称消息不实,但人人车处境艰难却是事实。

如今,对于开心汽车来说,无论是自身经营还是外部环境都不乐观,这也能解释为其股价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都在1美元上下徘徊。

开心汽车在财报中指出,该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取决于其从运营中产生现金流量的能力和融资的能力。而该公司已对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了怀疑,预计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亏损状态。

尽管如此,针对未来的增长,开心汽车仍提出了四点措施:

1、增加移动应用程序和网站上的用户数量,并增加二手车销售的客户数量;

2、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并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服务和功能;

3、引入第三方产品和服务;

4、以合理的成本和高质量获得适当的库存,以满足对车辆不断增长的需求。

这些措施能否拉动开心汽车的营收增长仍是未知,而对于开心汽车此次股价的大涨,也许只是昙花一现。

来源:SG Auto汽车经营与服务 徐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