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3万,堪称“年度最火车型”,会带来便利还是隐患?

2020年10月23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9月的汽车销量榜,除去轿车领域之外,第一基本全被自主品牌车型拿下。SUV榜首是哈弗H6,MPV销冠是五菱宏光,而排在新能源车销量榜单第一的,则是五菱宏光MINI EV。

首次登上榜首,击败特斯拉model 3,五菱MINI EV可以算得上是今年最热门的车型。一方面,它颠覆了目前市场对于低价车型的认知,没想到通过“消费降级”也可以实现突破,堪称汽车界的“拼多多”;另一方面,五菱宏光MINI EV确实切中了国人的短途出行需求,一时间热议不断。

外观造型上,Mini EV的争议就很大。四四方方的标准微型车设计,有一种缩小版五菱宏光的感觉,谈不上高颜值,倒有几分可爱,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很有杀伤力。

车身尺寸来看,不到3米的车长,1.94米的轴距,四座布局,也让它难以满足国人“一心求大”的需求。

而且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它高配版本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只有170km,而入门版本的纯电续航里程,更是只有120km。如此数据,别说和那些主流车型的四五百续航比,就算是和同级续航短的主流微型车比起来,也是不够看的。

但是,宏光MINI EV这台车有一个最突出的优势,可以盖过它身上所有的缺点,就是那不到三万的起售价格。同时,由于得到政策支持,它是可以上新能源牌照的,这也意味着它可以“合法上路”。宏光MINI EV显然是一台适合日常代步、买菜、接送小孩的出行代步工具。

从目前的市场销量来看,宏光MINI EV确实成功了,而且不少消费者持币观望。与此同时,网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疆哥跟大家捋一下。

一种认为,像宏光MINI EV这种车型,能带给老百姓更便利的出行体验,是一种福利。首先,3万的左右的售价,以及新能源车身份,这两点让消费者可以轻松购买,消费的门槛相对较低,号称“人民代步车”,绝大部分人都能买得起。

其次,MINI EV能有效替代其他出行工具。尽管和普通的家用车相比,宏光MINI EV的安全性显然有所不足(全系没有安全气囊),但是跟一般的老年代步车(老头乐)、摩托车等产品相比,则拥有更强的产品实力和保障体系,因此消费者能享受更便捷的福利。

另一种,则担心原本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群,转而成为此类微型车的车主,一旦像宏光MINI EV这种车型得以普及,交通情况或许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停车位也会因此更加紧张。随着它销量的持续增加,这种影响或会越发扩大。

在疆哥看来,在国内主流的消费观念里,汽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车主的社会地位、家庭的经济条件等。而宏光MINI EV的设定,显然是回归到消费者的实际出行需求,与日本盛行的K-Car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对于交通问题的顾虑,虽然目前政策上没有限制,但一二线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等问题,已经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而且宏光MINI EV只提供220V充电,这也让不少身住高层楼宇的消费者主动放弃。

总体来看,3万能买到一台能上绿牌的四轮代步工具,还是很诱人的。宏光MINI EV的确是一种新的探索模式,宏光MINI EV的盛行,其实也反映了国人传统的汽车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将汽车回归到实用的本质上去。而这股微型车的风潮,会不会继续流行下去呢?咱们拭目以待!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分享你对这款“网红车”的看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