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造车不是新鲜事,但这次可以改变裕隆的命运

2020年10月23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上周五,国内消费者熟悉的苹果产品全球最重要的代工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公开了富士康进军全球电动车市场的计划:以一个开放灵活的EV平台,配合相关的软件平台和固态电池,寻求在2025年至2027年为全球10%的新能源汽车,也就是每年300万台电动车提供组件或服务。】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19年,富士康的营业额达到1780亿美元,利润率约为10%。对于富士康这样的公司来说,为苹果代工是其最为人熟知的业务。而开展这样的业务本身是有比较大的风险:一方面代工业务本来就利润微薄,另外一方面,有着许多比富士康成本更低的本土公司,希望能够进入苹果的代工业务。所以对于富士康来说,在稳固现有业务的前提下,必然需要去开拓新的业务增长来源。而电动汽车,以其庞大的体量,自然会成为富士康希望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从未缺席过电动车风口

早在2015年,富士康就和腾讯以及和谐汽车合作,成立了和谐富腾汽车,后来基于这个公司,诞生了我们熟悉的拜腾和爱驰两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虽然富士康后来停止了向这家公司注资,但国内其他几个知名公司,包括滴滴出行、小鹏汽车以及拜腾的融资过程中,都会发现富士康的身影。

而就在今年1月,富士康还和克莱斯勒成立了双方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从事开发和生产电动车,并涉足车联网业务。最近公布的和裕隆汽车成立51:49的合资公司,也是进一步扩大了富士康在汽车领域的版图,壮大了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朋友圈。

开源平台胜算几何?

相比于雄心勃勃的销售数据,富士康造车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推出一个类似于安卓一样开源的纯电动整车平台。通过大众MEB、通用BEV3这些纯电动平台的案例可以发现,电动车要想兼顾性能和成本控制,最好的方法就是推出一个未来销量巨大的纯电动整车平台。但一个平台的开发动辄数以百亿计的美元,普通车企难以负担。而富士康希望推出这样一个平台,来组建一个电动车联盟,扩大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影响。

当前百度的阿波罗无人驾驶平台也采用了和富士康这次造车比较类似的模式。打造一个开放的无人驾驶平台,吸引其他整车企业结成战略联盟。这些企业中,既有自身资金和能力不足的国内弱势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同时也不乏那些亟需了解到国内无人驾驶技术尖端水平的外资车企。基于百度的开放平台,每家车企可以各取所需:亦或自己进行二次开发,亦或寻求百度的开发支持,进行深度定制。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百度深知,一旦消费者形成了自己的使用习惯,未来就很难跳脱自己的阿波罗平台。彼时大小通吃的阿波罗,只要国内汽车市场的基本盘还在,无论哪个车企好,百度都会好。百度的理论,同样适用于富士康。

但凡事总有两面性,开源平台会带来很多好处和便利,但同样也会带来一定的麻烦。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富士康拿着一个相同的电动车整车平台去和很多主机厂合作,那主机厂之间如何才能确保产品的差异性是一个蛮大的问题。对于主机厂来说,和百度的合作,更多的是诉求L4级别无人驾驶功能的实现,但对于事关电动车续航里程、加速性能、充电时间、整车安全性、底盘操控性这些衡量一款电动车好坏的核心指标上,都是一致的话,那将来在市场上销售,主机厂自身的特点就没有办法被彰显出来。此外,对于大众丰田、通用这样的整车企业来说,是不会愿意花大力气在富士康的电动车平台的改进上。除非富士康的平台拥有一些过人的、且没有办法被复制的技术。目前来看,并没有看到这样技术的出现。

是否会自己造车?

不过和新势力造车企业相比,富士康这次在切入电动车领域的时候,更为注意和整车企业的合作。除了目前已经揭晓的克莱斯勒和裕隆之外,相信富士康应该还有其他正在进行谈判的小伙伴。对于富士康来说,它并没有贸然宣布自己来造车。估计之前几次投资的案例,也让富士康了解到,虽然电动车降低了汽车产业的进入门槛,但是对于造车成功,依然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虽然富士康主业尚算稳定,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难以将所有资源都孤注一掷,投向电动车领域。

作为新势力或者局外人,撇开中国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之外,只有特斯拉一家站稳了脚跟。所以富士康在初期不选择自己单独造车是非常谨慎且明智的决定。在国内,即便强如华为和BAT,也都只是将业务重心聚焦在新四化领域,而绝少去触碰整车制造。相比较而言,整车制造利润在当前的中国市场已经属于很低了。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是提高企业利润率的关键所在。这点从今年财富排行榜上,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实现了对吉利汽车的李书福的逆袭就可以看出。

裕隆承担的角色

作为台湾的本土车企,在错过国内市场的黄金时期之后,以当前裕隆的体量、台湾市场的容量和整个行业的品牌知名度来看,裕隆很难靠自己实现命运的反转。特别是和汽车新四化相关的上百亿美元的投资,更是裕隆难以负担的。但裕隆的整车工厂和相关的整车开发项目积累,对于希望进军电动车行业的富士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一旦未来自己的纯电动平台得到市场上比较好的反馈,那到时候再和裕隆谈更加深入的合作,无论是让裕隆来代工整车进行轻资产运营,或者自己收购裕隆的工厂资产,自己来进行重资产运营,都可以游刃有余。

点评

相比于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富士康在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比较谨慎的。虽然发布了整车平台和电动车的核心---固态电池,但却没有脑子一热发发布自己的品牌并开建工厂。在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当前都出现了汽车产能过剩,也就是说从来不缺整车厂,缺少的是能有在和特斯拉比肩的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其花上上百亿去建工厂和大品牌,还不如将这些宝贵的资源投入到更需要的领域。共享整车平台技术和未来出售固态电池产品,富士康这第一步迈得很准也很稳。假如富士康这步棋走对了,裕隆汽车的命运或许也会被改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