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长为巨头后,特斯拉和蔚来为何拿自己的核心卖点开刀?

2020年10月23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特斯拉与蔚来是目前电动汽车行业关注度最高的两个品牌。虽然发展路径不同,但它们也有着很多共性。近日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和蔚来终身免费换电政策的取消,证明当年的屠龙者已成长为恶龙。造车新势力们颠覆了汽车行业的传统秩序,但旧时代汽车巨头们的傲慢、霸道与目空一切,他们一样也没落下。】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特斯拉的7天无理由退车和蔚来的终身免费换电,都曾在品牌发展的初期吸引了大批客户。两项政策的取消,证明造车新势力们的翅膀真的硬了。不过对电动汽车行业来说,他们的“安然无恙”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当年的豪赌

传统燃油车从发明到现在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人们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出行方式。因此电动汽车要想虎口夺食,只有另辟蹊径。特斯拉的信心保障计划和蔚来汽车的终身免费换电政策,便是两项广为人知的“豪赌”。

特斯拉从创始到现在,各种问题一直没断过。除了偷换芯片、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突然提速这类管理和质量问题之外,最为消费者熟悉的便是它的各种自燃事件。

2012-2019年特斯拉安全报告显示,每行驶2.8亿公里就会发生一起特斯拉车辆燃烧事故。在中国,每年的夏季被人戏称为特斯拉的自燃季。

信心保障计划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愿意冒着风险去尝鲜的特斯拉车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项计划甚至比特斯拉车上又更新了什么软件更重要。作为问题不断的新生事物,消费者的信心,是最宝贵的资源。

同样采取极端做法的还有如今风光无限的蔚来汽车。仅仅在一年前,蔚来看上去还是风雨飘摇。新车迟迟不能交付,质量问题频发,4年亏损400亿,多重利空打击下,蔚来的股价一度跌至1.19美元的冰点。整个2019年,业内关于蔚来最多的话题是,它还能撑多久。

蔚来的终身免费换电政策便是在这个时候推出,承诺满足条件的蔚来车主,自驾前往任意营运中的换电站,均可享受终身不计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这项政策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质疑,因为彼时的蔚来看上去已经无米下锅了。

但一年后风云突变,蔚来汽车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最炙手可热的新巨头,交付量节节攀升,股价翻了20倍,总市值已经超越老牌车企上汽集团。这项政策的风评也随之一转,成为蔚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但如今特斯拉和蔚来已经从挑战传统燃油车霸权的“屠龙者”成长为恶龙,卸磨杀驴、过河拆桥的戏码又上演了。

情怀之下,都是生意

套用先贤的一句名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

敢于冒着自燃、刹车失灵、偷工减料、断网等各种风险去尝试特斯拉和蔚来的消费者,是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功臣。由于特斯拉7天无理由退车和蔚来终身免费换电的承诺,部分尝鲜者甚至对这些造车新势力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怀。

但情怀之下,都是生意。特斯拉与蔚来敢于推出这些看上去比较极端的服务,是因为他们当时立足未稳。

特斯拉真正的转机出现在2019年底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在那之前,它并没有摆脱“富人的玩具”的标签,7天内无理由退车,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客户的疑虑。蔚来的情况也差不多,推出终身免费换电政策时,蔚来的月销量不到1000辆,免费换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户们在续航和充电难等问题上的焦虑。

更重要的是,这两项政策执行的成本比较低。但当销量铺开之后,几年间烧掉了数百亿资金的特斯拉和蔚来就要考虑盈利的问题了。在他们看来,何时推出、何时取消这项政策,判断的依据并不是所谓的客户的呼声,而是精确的成本计算。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领军企业

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的取消,与一年来它在中国市场受到的批评有关。2020年以来,特斯拉的终端零售价格已经下降了10万元人民币以上,这势必会动摇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买完后听说降价而去退车的概率大大增加。

与此同时,特斯拉频繁爆出的各种软件失灵和质量问题也是一个诱发因素。一旦退车的人数达到一个临界点,特斯拉便会面临成本失控的巨大风险。

蔚来汽车取消终身免费换电,也是与“钱”有关。蔚来汽车早在2019年这项政策刚推出时就给出过数据,免费换电每天会增加5万元人民币的运营成本。2020年9月份蔚来汽车总交付量突破4000辆,继续执行免费换电政策,它的成本将会呈指数级上升。

特斯拉和蔚来敢于得罪客户,直接取消两项关键的客户服务政策,是因为他们已经站稳脚跟,并不在乎客户的反对声音。用最通俗的话来概括这些新生巨头们的心理,爱买不买。

商业公司基于利润来制定各项政策,这本无可厚非。但特斯拉和蔚来作为行业头部厂商,却为整个行业树立了坏榜样。

直至今日,电动汽车厂商们仍未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特斯拉的自燃事件和软件失灵问题从来不曾间断,蔚来汽车最近刚刚经历了大规模的断网事件。厂商们技术不成熟,消费者的信心仍然很脆弱。画大饼、开白条笼络客户,得势之后便“生意归生意”,这样的操作如果习以为常,会让厂商们肆无忌惮,让行业诚信度持续下降,最终危害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

点评

作为新兴产业,电动汽车本身就存在着虚报续航里程、软件不成熟即投向市场等劣迹,如果将用户视作用完即扔的小白鼠,将会打击消费者对行业的信心,拖累行业发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