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享受扎实底盘与S级的静谧性,试驾梅赛德斯-奔驰EQC

2020年10月23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是选购一部马车,我们可以分别选购马和车厢。马负责输出马力驱动车厢,车厢则只是提供一个乘坐空间而已。显然,选一台“车马合一”的汽车就比选马车难多了,你很难因为一个亮点而全盘接受一款车,反而容易因为一点不满而一票否决。选纯电车型的理念更是如此,你可能首先会关注马儿能跑多远,才关注马儿能跑多快,然后再看车厢美不美、座椅舒不舒适等等。

如果把梅赛德斯-奔驰EQC当成一部马车来看,或许我们需要用“车马分离”的眼光来解读它。“马”的部分,尽管奔驰EQC没有在当下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最在乎的续航方面拿出什么特别漂亮的数据,但“车”的部分,不可否认,奔驰EQC是一台品质不俗的SUV。

梅赛德斯-奔驰EQC共推出3个版本,补贴后售价为45.99万元-60.68万元。今天我们试驾的版本是补贴后售价56.38万元的奔驰EQC 400 4MATIC,下文中将简称今天的试驾车辆为”奔驰EQC 400”。

奔驰EQC 400搭载最大容量为79.2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为415公里。如果用最大功率90千瓦的快充桩充电,10%-80%充电时间时间仅需45分钟,采用主流的7千瓦家用交流慢充充满需要12小时左右。

今天我们将驱车从北京王府井前往天津海洋博物馆,尽管140公里的路程不算长,但也包含了市区、省道、高速公路等各种路况,足够我们详细体验这台奔驰EQC 400了。

■ 动力,不只够用

不是每台奔驰都有AMG级别的动力,但这对于搭载前后两台异步电机的EQC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即便凶如猛兽,奔驰EQC 400与小鹏P7猎豹般迅捷的加速感还是略有不同,毕竟奔驰EQC 400整备质量超过2.4吨。踩下油门踏板召唤动力时,这台奔驰EQC 400的姿态更像是猛虎出山,猛中仍带有一丝沉稳与厚重。

尽管奔驰EQC 400的零百加速数据不及4.3秒的小鹏P7、3.9秒的比亚迪汉EV,但动力性能依然是远超大多数人日常所需的,毕竟300千瓦(折合408匹马力)的双电机最大功率输出摆在这里。在运动模式之下深踩加速踏板,730牛米的峰值扭矩随叫随到,超车不在话下;当然这也是电机赋予纯电动汽车的天然优势。

节能模式并不是“傻节能”,在该模式之下加速踏板会转变为两段式行程。轻踩加速踏板时,你会感觉踏板踩到一半时就到底了,此时动力输出很柔和。当你刻意多用一点力踩加速踏板至后半段行程时,澎湃动力随叫随到。即使是在节能模式之下,驾驶者也可以在不切换模式的情况下高效的提速、超车。

多数时候这台车是以前驱为主,而后桥电机在动力需求大时介入,这套双电机四驱系统更像是适时四驱系统。当松开油门踏板时候,能量流转变为蓝色反向流动,这个时候动能回收将制动产生的电量回充给电池包。

■ 像一台奔驰,比像一台燃油车重要

很多纯电车型喜欢标榜自己的驾驶感受像燃油车,其实像与不像未必有那么重要,车开起来顺心最重要。拥有偏向滑行的动能回收模式,可能一台电车在像燃油车这方面就至少成功了一半。至于发动机噪音、换挡顿挫的缺席,也会让一台电车与燃油车存在差异,不过这些差异还是好的。

缺失了发动机噪音,往往使得纯电动汽车的风噪、胎噪显得更明显,不过这台奔驰EQC 400的隔音降噪处理相当到位,车舱内静谧性相当出色。在副车架与车身、电机系统之间,奔驰EQC进行了两级减振与隔音处理;后桥电机还增加了聚氨酯材质与硬塑料组成的外壳增强隔音性能。以120公里/小时的时速飞驰时,车内乘员依然可以正常交谈无需干吼。

对于从燃油车过渡过来的老司机,偏向滑行的D+模式最为适宜,不会一松油门就产生如影随形的拖拽感。不过相信老司机在不断习惯之后,也不会拒绝D、D-模式,毕竟在不同场景应用恰当的动能回收模式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

“减号”拨片增加动能回收强度,可以看作对燃油车减挡制动操作的沿袭,而这一点也会让燃油车老司机感到舒适。奥迪e-tron也采用了相同的拨片逻辑,这大概是德系品牌对于新能源汽车该如何继承传统的理解。

这台奔驰EQC 400的底盘可以说质感出色,经过细碎颠簸路面时底盘将振动化解得相当到位。此外,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经过市区大减速带时,这台车的悬架回弹快速而没有多余动作;经过缓坑时又能给到不错的支撑性,表现出了汽车发明者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与深厚底蕴。

电池包最大的威胁是热失控,而热失控的诱因有过充、外力导致破损。为了提升电池包的抗碰撞能力,奔驰EQC牺牲掉了不小的体积以进行更好的电池安全防护,这样的设计可以将电池安全等级提升一大截。

北京王府井来到天津海洋博物馆,我们驾驶着奔驰EQC一共行驶了143公里,总耗时2小时30分钟,平均时速为57公里/小时。车辆一共乘坐3人,每人一个简单的背包没有重负载。另外由于19摄氏度的环境温度较为宜人,我们没有开启空调。

在此测试条件之下,我们测得奔驰EQC的电耗为22千瓦时/100公里。据此计算,在几乎全部是高速公路的工况下,这台车还是可以支撑320公里左右,续航还是比较扎实的。

■ 邦点评

奔驰EQC出色的底盘滤振、静谧性是最大亮点,综合质感很强,续航能力方面城市通勤代步或短途出游也无需担心。我们试驾的这台EQC 400 4MATIC版本还具有先进的四驱系统、超强的动力表现,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追求性能,但这台车既有性能又能保持稳重的行驶质感,还是很难拒绝的。

在未来几年中,梅赛德斯-奔驰还将推出基于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打造的4款全新纯电车型,预计于2021年首发的EQS具有超过700公里的WLTP续航里程,之后EQE、EQS SUV、EQE SUV也将陆续推出。随着梅赛德斯-奔驰继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奔驰EQC将不再是孤军奋战,我们也期待与这些车型早日见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