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降至19.9万被官方辟谣,那么最终降到多少钱买合适呢?

2020年10月23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只能中午买,因为早晚都降价。

最近,微博热传特斯拉国产Model 3将降价至19.9万元,而距离国庆节官方降价,仅仅过去了二十天。消息传出后,老韭菜们及广大网友再次坐不住了。虽然特斯拉官方微博第一时间澄清,也发布消息“辟谣”。表示这个微博用户发布的关于降价的内容是谣言,跟上海以及国家发改委确认过,他们也都表示完全不知情。还会依法向法院提起对该微博用户的起诉。

然而笔者还是想坚持自己的立场,认为特斯拉之后一定会在现有249900元的价格上进行降价,只是价格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可能会维持在21万~22万之间,不至于跌倒20万以内。而且,从现有的成本和产销量的角度来说,也没必要丧心病狂做到这一步。

一方面,短短两年的时间,Model 3降价动作的确是不间断,从最开始的70万,到现如今标准版的25万,韭菜们是一茬又一茬,今年割了明年有。但大家还是需要明确马斯克对于Model 3的定位:从最早马斯克对于Model 3的定位来说,是一款定位和尺寸低于Model S,价格也更亲民的一款车,但并没有说价格要接地气。

所以,对于特斯拉的产品序列,马斯克一早就门儿清。Model 3的核心竞争对手是BBA的B级车,至少要在BBA中最便宜的奥迪A4L定位水准,意味着不会降低到A3的价格带里。也就是说,即使马斯克特别不按套路出牌,那么20万估计也是Model 3下限了。

另外,要知道,按照现行的补贴政策,会一直持续到2022年,Model 3在此期间虽然可能会再调整一到两次售价,但后期价格势必会逐步收紧。毕竟要给补贴退出预留一定的灵活性,否则等到退补了,你觉得马斯克会为“韭菜”们填上补贴的空缺吗?

再则,20万以内的价格,特斯拉或许早有打算用另一款产品来承接,上个月电池日马斯克就有暗示再往后会推出17万左右的Model 2。所以想买Model 3标准版又害怕被割韭菜的消费者,基本上等到它再降一次就可以买了,价格基本上也就稳定下来了。如果是长续航,如果差钱也可以再等等,在降9K变降3W的魔术面前,相信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淡定的。

而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样的定价思路,则构成了和A级车抢市场,17万入门至25万的Model 2;主打中型车22万-30万的Model 3;27万起至40万元中高端SUV Model Y,产品和价格带分布基本完整。再往上的Model S和Model X本身不跑量,降价也并不是推动增长的核心要素,就不混为一谈了。

虽然很多人会有疑惑,认为特斯拉从最早在国内卖150万的进口Model X到如今24.99万的Model 3,不过区区5-6年的时间,以后甚至会更便宜。这种堪比过山车的品牌下行速度,真的不怕反噬吗?这一点,笔者认为对于特斯拉的举措,大家可能不能单单以过往传统汽车业的方式进行分析,而是要以互联网思想来看待。

以前大家理解的传统燃油车行业,支撑一款汽车定价的可能是整个价格体系。包括技术门槛,产品部署,品牌溢价等等。如果一辆车轻易打骨折,再次翻身的难度则很大。除非产品有了质变。这就是为什么捷豹路虎沃尔沃都很难翻身的原因。降价对于传统汽车行业来说,确实是饮鸩止渴,杀敌一千自损一万的方式。

但是特斯拉不一样。

特斯拉的方向从来都不只是通过卖车赚钱,而是通过后续的软件赚钱。当然也不是他不想,而是特斯拉这种接近于“科技产品”的汽车,将会像手机、电子表一样,硬件越做越“平”,直到硬件不赚钱,利润集中在软件上。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我们永远不能忽略特斯拉是一家扎根于美国硅谷的IT公司,作为“软件定义汽车”的先行者,深知软件的意义,所以也会被称为“软件公司”。那么不排除马斯克未来的终极目标,其实是通过软件赚钱,而硬件则越来越弱化,只是一个承载软件的终端。

就包括最近网上热议的model 3中期改款,硬件改款程度非常之小,根本算不上一次中期改款,为什么?因为特斯拉的重心根本不在硬件上,只要当前的硬件,能够承载软件的能力,就没必要对它进行升级。软件才是特斯拉的重中之重。只有当终端硬件足够多的时候,软件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

举个例子,拿之前升级后排座椅加热这件事来说,有100个特斯拉终端,和有1000个特斯拉终端,对于软件的成本影响几乎为零,但是收益却是10倍的差距。所以特斯拉硬件(车型)价格越低,让更多的人开上特斯拉,这才是马斯克想要的终极盈利方式。

最后,补充一条可能很多人忽视掉的特斯拉降价的原因。别以为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占尽了好处,其实特斯拉和上海临港是签订了对赌协议的,到2023年卖不出去足够的销量,年纳税额达不到2.3亿,是要支付额外超过150亿贷款利息的。所以说,别只看到厂商玩 “高科技”满足消费者想要的逼格,尽情的收割韭菜,其实政府也不是省油的灯。天下哪来免费的午餐?不过是想借特斯拉这条鲶鱼搅动国内电动车行业罢了。

就凭这一点,你说特斯拉有没有可能继续降价博销量?反正笔者是觉得很有可能的。况且,目前特斯拉成本的空间还很富余,包括不限于100%国产化、一体化成型车身。等等党永远是胜利的一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