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然增资6亿元 埃安“独立”传闻背后的广汽高端智能梦|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3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0月22日,市场传闻广汽集团或以增资广汽新能源为标志,将埃安(Aion)作为高端智能品牌进行独立运作,后续可能会寻求科创板上市。

对此市场传闻,广汽新能源方面第一时间回应称,增资属于股东方的正常增资行为,将用于后续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持续开发。而对于外界关注的是否要将埃安系列打造成独立品牌一事,广汽新能源方面并未否认也并未确认,表示具体细节将于11月新能源汽车品牌之夜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充电桩销售;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转让服务;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智能联网汽车相关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等。

埃安是广汽新能源目前的主销品牌。目前,广汽新能源旗下销售的车型包括三款埃安车型和一款广汽传祺车型,具体为aion s、aion v、aion Lx和广汽传祺GE3530。

数据显示,广汽新能源9月份销量为7006辆,同比增长75%,其中埃安系列9月份共销售6875辆,占比为98%。

作为广汽集团实践新四化的重要业务板块,广汽新能源埃安品牌生而骄傲。观察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广汽集团在广汽新能源方面集中了大量优势资源。无论是在资本还是产品研发层面,广汽集团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在集团层面的支持下,埃安品牌在短短不到三年时间内实现了十万辆目标的达成。“在整个新能源品牌市场当中表现极其突出”。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北汽、吉利比亚迪上汽等车企推出的首款纯电A级车,埃安品牌首款A级轿车埃安 S的推出晚了至少2年。这些前辈车企的经验,给予广汽新能源深入分析市场需求与竞品机会,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他们的纯电动产品策略,埃安系列车型,才有后手的优势。“准确的说,埃安对于市场的把握较为准确”。

根据数据,2020年9月,广汽传祺的累计销量达31119辆,同比增长4.71%。单纯从销量来看,埃安是广汽传祺的五分之一。考虑到特斯拉的9月销量也不过1万多辆,蔚来的9月销量也不过4708辆,埃安的表现已经在行业当中具有一定竞争力。

在此先决条件下,持续培育广汽新能源以及埃安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是必然的选择,这其中包括埃安品牌的高端智能化独立形象。

2020年10月16日,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78272万元人民币增加至141897万元人民币,增幅为81.28%。据悉,这是属于股东方的正常增资,未来将会用于广汽新能源的后续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等。

而持续增资也被外界视为广汽集团意图将埃安独立运营最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单从埃安独立传闻来看,没有什么需要刻意解读的。埃安的高端化、智能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相关行业人士观察认为,埃安智能化高端化独立品牌运营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先决考虑条件:1)新能源是趋势,三年的运营时间已经证明了埃安的优势,值得凝聚资源持续提升优势;2)埃安长期以来凝聚了广汽集团优势资源,到了一个投资变现的过程,也就是以独立形象走向市场;3)作为国内具有优势整车制造集团,广汽需要一个高端化智能化的品牌,这一使命只能又埃安承担。

目前国内整车企业对于新能源品牌的高端化、智能化独立运营十分热衷。2019年,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成为传统车企新能源实践中第一个走向独立高端智能的品牌;2020年,上汽集团透露了正在开发当中的“L”高端智能项目,而在乏陈可查的资料中,该品牌项目也将独立于现有体系运营;此外,东风汽车的岚图品牌,已经在亮相时期宣布了总部直管的高端智能运营模式。

来自中信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埃安独立出来,以高端化智能化形象经营,那么在未来广汽集团自主板块体系里,将形成埃安和传祺两大品牌齐头并进的局面,有利于提升广汽集团整体估值。参考目前汽车企业资本市场表现情况,独立之后,埃安和传祺品牌切割,也能获得自身估值的提升。

此外,有行业人士表示,广汽新能源目前考虑的不只是智能化、高端化的独立经营,还包括有在资本层面上独立的IPO进程,从而更好地发展埃安品牌。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广汽埃安独立,有利于未来广汽集团将以埃安为主体的新能源业务运作上市,从科创版或者创业板融资。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高端智能的新能源业务上市融资已经是一大潮流。有蔚来、威马、小鹏等例子,相信广汽集团对于运作埃安上市也有自己的思路,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埃安的高端化智能化独立经营将让广汽另外一大合资新能源品牌——广汽蔚来处于尴尬地位。

成立于2018年的广汽蔚来,背靠广汽和蔚来两家造车“老炮“与新星,自成立之初,外界对其期待与质疑便始终同在。不管当初对于广汽蔚来有着怎样的规划,但现实情况是广汽蔚来目前既不是广汽的重点也不是蔚来的重点。

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公众却始终将其定位为二者(广汽集团与蔚来)的连接体,其HYCAN合创品牌,甚至未能在用户层面形成统一认知。

当埃安所代表的广汽新能源业务高端化智能化独立后,这种模糊的状态会持续存在。广汽蔚来主要人士接受外界采访时甚至明确表示,“失败对创业者来说是大概率事件”。俨然对目前的市场缺乏足够信心。

从目前的组织架构上来看,广汽蔚来事实上要比埃安拥有更深厚的独立体系和文化。但似乎并未享受到所谓的市场化经营优势。此次埃安品牌如若高端化智能化独立运营成真,广汽蔚来何去何从或许更为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