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最好的混动中型车,为什么是雅阁?

2020年10月23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油电混动车,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或许是丰田的各款车型,主要原因大概是丰田在其长达20年的THS技术专利期内建立牢不可破的“城墙”,让其他厂商在此期间想要涉足混动领域甚是困难。

不过,偏偏就有“两田”的另一田——本田,另辟蹊径地研发了一套工作原理、逻辑都跟丰田THS完全不同的i-MMD混动系统,效率并不低于THS,并且在驾驶感受上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

更重要的是,本田非常积极地把这套i-MMD向旗下车型铺开,从紧凑型轿车到中型轿车、从SUV到MPV,让消费者在选择不同类型的车型时,都有选择混动车型的可能性,这也让本田i-MMD混动系统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认可。数据会说话,2020年的前8个月,在兵家必争之地的B级车市场,卖得最好的混动车就是广汽本田雅阁锐·混动,这款车在各方面都有着怎么样的吸引力?

“踩油门爽!”

恰好车辙君身边有一位朋友近期买了一辆雅阁锐·混动作为自己和女朋友的日常通勤车,车辙君得知以后也找他们借来深入体验过一段时间。据车主描述,这辆雅阁锐·混动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踩油门爽!”

从车辙君亲身体验的感受来看,车主所说的“爽”其实包含了两方面的爽点,首先是电机迅捷的响应非常适合在城市中穿行,动力随踩随有,并且动力输出来得极其线性均匀。而与此同时,由于发动机运转的频率相比传统汽油车要低,随之发出的震动与噪音也会比传统汽油车少很多,直接提升了行驶质感,让整个车厢氛围都更加高级了。

另一方面的爽点在于,无论你是属于温婉派的驾驶风格,还是更喜欢大开大合的驾驶方式,油耗都能够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比如这位车主,驾驶风格比较粗放,主要行驶路况也是走走停停的市区早晚高峰,理论上是最不利于低油耗的组合,然而他这11000多公里的总里程,平均油耗也不过6L/100km出头,相比同等动力水平的同级别汽油车大概能节省一半的燃油。

他还补充道,在雅阁锐·混动的车友群中,有不少车友会把这套i-MMD的用法吃透,都是奔着满箱油900km甚至1000km去的,这样算下来真的就跟工信部给出的4.2L/100km综合油耗数据很接近了。

雅阁锐·混动的动力系统无疑是这款车身上的一个很大的卖点,那么这套i-MMD混合动力系统作为HEV混动领域的“后来者”,又是如何绕过丰田THS的专利壁垒,打开属于自己的一片新世界的呢?

动力性与经济性兼得

本田i-MMD出现之前,全世界唯一的一套能把低能耗落到实处的混动系统是丰田的THS,丰田通过双电机行星齿轮组结构的E-CVT变速器,施加以极为复杂的工作逻辑,达成了低能耗的目标,的确是一套伟大的混动系统。只是丰田THS主张采用功率较小的电机来梳理发动机的动力,所以电机输出响应敏捷的特性并没有被很好地展现。

相比之下,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在工作原理上就完全不同,并且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主张用135kW的大功率电机作为车辆动力的主要来源,因此驾驶着搭载了i-MMD的雅阁锐·混动时,能够得到类似于电动车那种零延迟的动力响应。发动机在大部分时候都扮演发电机的角色,只有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会以一个固定齿比直接驱动车轮。

这里就要提到一个概念了——热效率。虽然我们常常会听闻某某品牌推出了热效率为某某数字的发动机,事实上,这些热效率的数字代表的是发动机的最大热效率。以当前的技术水平,不少汽车厂商都已经推出了最大热效率达到35%以上的发动机,但实际应用油耗表现还是呈现出了一定的差别,所以对于热效率这个概念,并不能只是通过这个数字来衡量。

比起最大热效率更重要的是发动机能够实现高热效率的工作区间,也就是发动机能否在更多的工况下做到很高的热效率。这对于混动车来说这同样重要,因为混动系统背后的实质就是让发动机避开那些效率低的工况来工作。

本田雅阁锐·混动搭载的i-MMD混动系统中,核心之一的2.0L发动机就有着40.6%的最大热效率,并且高热效率的工作区间也比较广。这就使得发动机无论是在发电的情况下还是在驱动车辆的情况下,都能以更高的效率进行。

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也印证了这一点,即便是在车流中穿梭的这种快节奏变速驾驶,雅阁锐·混动的油耗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更重要的是,踩起来是真的爽,行云流水之余还带有爆发力。

运动化的混动,运动化的雅阁

目前的第十代雅阁在几年前刚刚面世时,受到的争议可不小,因为在设计上有了很大的突破,采用了一种非常接近于溜背式的车身风格,对于一款B级轿车来说,可以说是颠覆了传统。

但是十代雅阁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推翻了之前众人的质疑,成为了国内B级轿车市场的销冠常客。这也印证了本田目光的长远,毕竟现今汽车消费市场很大的一个特征就是年轻化,因此一辆更年轻化、运动化的雅阁获得了成功。

而且雅阁的年轻化和运动化不仅体现于看得见的地方,还更大面积的活跃在看不见的地方。例如本田给这套“锐·混动”的官方英文命名是“Sport Hybrid”,也就是说在研发初期就已经为混动车型定下了运动化的基调,这也是因为本田骨子里就是一个有运动基因的品牌。雅阁锐·混动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也的确呈现出了一种运动化的取向,而在除了动力系统之外的其他方面其实也有相应的表现。

例如整车的低重心设计,先天为雅阁创造了又平稳又灵动的操控性格,而且低重心也为底盘调教提供了比较大的余地,不需要硬桥硬马的悬架也能保证车身姿态的支撑,又能保持一定的舒适性。

▲ 低重心座舱设计

至于转向系统,尽管雅阁锐·混动在平日里开起来非常有亲和力,但如果真的到山路上去劈几个弯,它又保有着本田传统的那种精准性。即便近两三代的雅阁在车身尺寸以及轴距数据上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可开起来却并不会有那种大车的累赘感。很多对于汽车的认识并不那么深入的人,在开过本田车之后,都会觉得本田好开,尽管他们可能说不出个所以然,但这也许恰恰是本田的功力高深之处。现今的雅阁配上i-MMD混动系统,就更是相得益彰了。

选择混动不仅是因为混动

对于雅阁来说,混动系统并不只是另一个选择,而是更好的选择。从九代雅阁中期改款之后,在中国生产的雅阁就有了混动版本,当时的雅阁锐·混动在雅阁车系中是取代了3.0L V6版本的存在,旗舰地位显而易见,也体现出了本田对于雅阁锐·混动在产品力上的信心。

▲ 九代雅阁锐·混动

到了十代雅阁,本田为了让更多消费者都能享用到这套高效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把雅阁锐·混动的入门价定在了20万以内,为19.98万元,是起售价最低的B级HEV。尽管起售价很低,雅阁锐·混动的配置水平并没有因此而马虎,全系标配了Honda Sensing,包括有全速域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功能。从这一方面也能体现本田对雅阁锐·混动车型的定位,除了更年轻化、运动化,还更智能化。

再加上雅阁本身就是合资品牌B级轿车的标杆,具有一款优秀的B级轿车应有的基本素质,例如同级别数一数二的空间、得体的车厢内饰用料、高级的行驶质感,以及多年时间积累下来的用户口碑等。而配备了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锐·混动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难怪雅阁锐·混动能够成为混动B级轿车里的“一哥”。

近期广汽本田新推出了第十代雅阁的星空限量版车型,Sport Turbo系列的豪华·星空限量版售价为20.28万元,Sport Hybrid系列的锐智·星空限量版售价为23.98万元。这也是广汽本田第一次在雅阁车系上推出熏黑涂装的限定系列,外观采用了特殊的星空蓝车色,显得格外深邃。配以电镀黑前格栅以及亮面熏黑轮毂,活脱脱一个雅痞流派代言人。

除了带有特殊涂装之外,第十代雅阁星空限量版还加入了如LED迎宾踏板、无线充电、等离子空气净化器、行李箱感应开启等一系列的高端配置,为用户带来越级享受。“可惜”的是,广汽本田仅将供应总共一万辆的第十代雅阁星空限量版,所以如果各位想要既有酷炫外观又有独特配置的雅阁,那就得抓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