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来了!中国发展红利拱手让给美国人,国人只能被割的日子终结了

2020年10月24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必删

文 | 华商韬略 巴图海

有了万亿市值蚂蚁科技衬托,中国股市的“笑话”终于不会有人再提。

对比中美股市前10,是A股割韭菜股民最爱做的一件事情。

相比美股市值前10,A股的市值前十似乎停留在上个世纪——喝酒吃药银行,21世纪的股市,面貌却是20世纪的。

显然,中国股市一度是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和企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的科技企业不牛么?非也,牛的企业都在香港和美股上了,大部分不太跨境交易的股民,则被困在A股里,或入坑踩雷。

散落在外、价值庞大的中国互联网军团,被美股分走了6~7万亿元市值,港股分走了4~5万亿元,留给A股只有2万亿元左右。

大部分科技公司的市场还在国内,中国公司不是不想来而是不能来。这些公司当然知道中国股民最懂他们的业务和股市,但在过去20年间,大部分成长优质科技公司,却因为制度的栅栏原因被中国股市挡在门外。

最有前景和动能、最被市场看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都在境外上市,相当于把过去十几年信息科技的发展成果红利,都拱手与境外市场共享。

其实,中国资本市场本有机会在新千年推出创业板,将中国科技企业揽入怀中,但却因互联网泡沫而中道搁浅。

最终,一波三折的创业板直到2009年才开市。在此期间,A股企业从几百家扩充至数千家,出现了一个持续28个月的牛市,总市值站上3.3万亿美元,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即便是创业板,有一个科技公司十分不友好的“铁门槛”——盈利。在A股主板上市,三年盈利是铁律,且累计利润要超过3000万元。创业板只是降低了利润门槛,但依然要求盈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必删

有盈利不一定有前途,没盈利的却可能有很大想象和发展空间,像亚马逊亏损了超过20年,京东成立十多年也不过近几年才开始盈利。

盈利这个筛子,又让中国股民痛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部分好公司,如美团、小米以及拼多多。

除了盈利限制,同股同权的要求也对这些科技公司创始人极不友好。当年,港交所就是因此错失阿里。

同股不同权,是创始人的安全绳。缺钱的他们靠融资搏命,也因为融资被稀释股权。若以同股同权处理,那么很容易出现创始人被股东赶走的局面,比如曾经新浪的王志东。

审批制增加的时间不确定,也成为部分科技公司不敢尝试A股的重要原因。

面对,新经济企业,中国的股市曾经十分不宽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必删

但一切只是曾经,2019年7月,继创业板之后,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正式在上海开板,给中国股市带来一股清新之气。

科创板不仅摒弃了复杂的审核制,免除盈利和营收红线,而且在股权架构、上市辅导上,给创新企业打开了便捷之门。

这的确是大国之幸,股民之幸。不仅是像蚂蚁科技这样的新经济公司,亟待补血的半导体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健康的资本市场,会为大国崛起、避免产业卡脖子补充源源不断的弹药。毕竟随着大国博弈加剧,留给中国企业和产业躺赢机会越来越少,接下来每一场都是硬仗,需要烧钱的硬仗!

中国的企业在中国市场打拼,时代红利却被美国股民赚走了,这种现象将随蚂蚁科技上市而终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