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叕”追尾了!自动驾驶之路“道阻且长”

2020年10月24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

自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理想汽车就一路“开挂”,不论是从销量、还是财报来看,成绩都跻身新势力“第一梯队”。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理想ONE近日频发的各种事故。

10月20日,有车主在网络上爆料称,在位于京港澳高速1761公里处,一辆理想ONE与一辆半挂货车发生追尾事故。从事故现场照片来看,事故造成两车受损,尽管理想ONE并未断轴以及A柱断裂,但车头右侧严重损毁,机舱盖和右侧前翼子板撕裂。

据涉事理想ONE的车主描述,当时自己驾驶车辆行驶在高速左侧车道上,打开了车辆的“辅助驾驶”模式,但双手一直放在方向盘上。而就在观察道路右侧状况时,车辆突然就追尾了前方试图变道的大货车。

在整个追尾的过程中,车内都没有任何提示音,辅助驾驶系统、主动安全系统未能识别出前车,此外,气囊也未弹出。该事故最终经交警调查,判定理想ONE驾驶员负全责。

对于此事,截至目前,理想汽车还未做出正式回应。

又是自动驾驶惹的祸!

事故一出,很快引发全网热议并持续发酵,一部分网友对于理想ONE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再一次产生了质疑。

郴州高速警察官博在回复网友时也说道:“前车很远距离就示意要变道,后车完全没有任何制动。造成这个事故的原因就是理想车主使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放弃了对车辆的人工介入,造成了追尾。”

近一个月以来,理想ONE已经出现了多次事故,而上一次由于智能驾驶所导致的追尾事故,也才发生不久。

9月22日,一名理想ONE的车主发帖爆料称,自己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开启了辅助驾驶。同样由于前车突然变线,导致来不及刹车造成了追尾,副驾驶一侧的A柱直接折断,副驾乘客受伤严重。

对此,理想官方也回应称:“目前辅助驾驶对于旁边车道上车辆变入主车道的识别具有局限性,没法在旁边车道车辆并入1/5车身的时候识别成主要目标,这也是目前L2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局限性。”

理想汽车回应基本的意思就是, L2级辅助驾驶技术,还没发展到能够完全替代驾驶员做决策的程度。的确,目前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远不够成熟,而因自动驾驶而导致交通事故的产品,也远不止理想ONE。

即便是当前公认的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中,较为领先的特斯拉,也多次在国内外发生因自动辅助驾驶故障而导致交通问题,甚至有驾驶员因此丧生。

所以说,虽然又是自动驾驶惹的祸,但并不是理想汽车的“锅”。说到底,目前自动驾驶技术整体发展都还不够成熟,而很多用户又尚不清楚其局限性到底在哪,才导致危险事故一再发生。

自动驾驶之路“道阻且长”

尽管目前,自动辅助驾驶已经成为许多车型宣传营销中的一大卖点,但实际上,市场中依旧没有能够完全自动驾驶的产品。对于各大车企来说,自动驾驶的路仍“道阻且长”。

有专家指出,发展自动驾驶需要大数据、通讯网络以及传感器三大核心技术的支持。其中,传感系统能够识别交通路口的通过信息,再通过大数据最新技术和传感采集的信息相互结合,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自动驾驶。

但目前,我国智能化交通体系还尚不成熟,现有的大数据积累,也不足以支持自动驾驶的数据需求,远无法实现“车路协同”。从现阶段的L2级驾驶辅助来看,也还停留在靠摄像头和雷达识别环境的阶段。

此外,就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来看,除了本身的技术壁垒外,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也是其技术发展的一大“拦路虎”,关于自动驾驶并符合中国国情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制定和完善。

理想ONE频繁“暴雷”的背后,实则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成熟,与用户对其认知局限性的冲突。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基于目前的技术,用网友们的话说:“还是别把自己的命,托付给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