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一台保值率高的车到底能省多少钱?大师算了一笔账!

2020年10月24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

XX车型价格实惠,空间大、动力强,是一台各方面实力都很不错的车型,只可惜保值率不高......

这样的描述,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尤其在面对某些美系车的时候,车看了,也去4S店试过了,感觉没啥可挑剔的,但最后就是卡在了一个关键点——保值率上。面临同样处境的,除了美系车还有法系车、韩系车、国产车等,车型里有卖得好的,也有销量差的。

null

关于保值率的问题,大师也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但问同类问题的粉丝还是不少,例如“福特锐际入门就给到了2.0T+8AT动力系统,指导价也实惠,但保值率不如本田CR-V丰田RAV4等日系选手,这车还值得买吗?”

OK,关于这类车值不值得买的问题,我们暂时先放一边,要想知道正确答案、做出正确选择,首先你得搞懂保值率本身和一些科学的买车思路。

null

保值率不是什么新名词,它的概念我们就不多赘述了,但有一点还是有必要知道:是什么影响了车型的保值率?

通常情况下,影响一台车保值率的因素有:品牌影响力、市场保有量、新车价格、品质、养车成本等。换言之,你买一台新车用个几年,想卖的时候大家会愿意出多少钱来买,而这个价格就受上面所说的因素的共同影响。

null

就拿中型SUV领域保值率第一的汉兰达来说,首先丰田或者说广汽丰田在国内的地位是很不错的,然后汉兰达的销量常年稳定在较高水平,新车的价格一直很坚挺,另外省心可靠又是汉兰达的一大优点,这样的车保值率高不足为奇。

从二手车买家的角度去看,基本分为两派,一派是买价格亲民的,一派是买可靠省心的,汉兰达无疑是后者的目标车型。

null

消费者买车看保值率这可以理解,就像买房一样,大家都知道买房要看地段、看未来的增值空间。俗话说得好,老百姓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损失当然是越低越好。

说完这些关于保值率本身和买车思路的问题后,我们现在直击关键点:买一台保值率高的车省钱,还是买一台性价比高的车省钱?

既然前文提及了汉兰达,我们就以中型SUV领域的丰田汉兰达现代胜达为例。汉兰达保值率高,但新车定价也相对高且坚挺,胜达价格更实惠但保值率不如汉兰达。

首先,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20上半年保值率数据,汉兰达、胜达的保值率数据分别为:

汉兰达保值率:1年95.82%、2年88.10%、3年77.06%、4年69.62%、5年60.88%;

胜达保值率:1年74.84%、2年62.90%、3年53.70%、4年52.14%、5年45.71%。

null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以最低配车型为例。胜达最低配车型指导价为20.28万元,汉兰达最低配车型指导价为23.98万元,若不考虑终端优惠,很明显,在买车的时候,选择胜达的消费者就少花了3.7万元。

首先假设新车买来开3年就卖,根据新车价格和保值率数据可知:汉兰达3年后还可以卖回约18.48万元,而胜达3年后还可卖回约10.89万元,二者相差7.59万元。但胜达买新车时就比汉兰达省下了3.7万元,所以此时结论是汉兰达车主比胜达车主多“赚了”3.89万元。

null

还是最低配车型,我们以新车买来后开5年卖车为例,根据新车价格和5年保值率数据可知:汉兰达5年后还可卖回约14.6万元,胜达5年后还可卖回约9.27万元,二者相差约5.33万元。但胜达买新车时就比汉兰达省下了3.7万元,所以此时结论是汉兰达车主比胜达车主多“赚了”1.63万元。

更多年限的情况我们就不一一举例了,经过上面的运算,相信聪明的人已经总结出了规律。两款车的保值率差距,大致会随着年限的增加而逐渐缩小,如汉兰达和胜达,第一年保值率差距为20.98%,到了第五年保值率差距缩小至15.17%。

此规律造成的结果就是,当开3年就卖车,那么汉兰达车主的损失要比胜达车主的损失小不少,但开5年卖车,汉兰达车主与胜达车主的差距只有1.63万元左右了,而如果年限更长呢?

null

所以,买车确实要结合新车价格差距和保值率差距去考虑,但也别忘了问自己一个问题:这车买来,我到底想开多少年?我的收入预期,支持我在多少年后换车?

如果你是比较“浪”的玩家,打算在五年内甚至三年内换车,那么不需要犹豫,买一台保值率高的车型可以将损失降到最小。比如汉兰达,一年保值率在90%以上,即便你买来新车开个一年半载觉得不太适合要马上出手,那么损失也不会太大。

null

但如果说你打算新车买来开个十年八年再换车,而且买车时价格也比那些保值率高的车型优惠很多,这情况只要车型不是有什么明显缺点,喜欢哪台就买哪台。因为随着时间的增长,你那所谓的不保值车型,与那些保值车型卖出来的价格差距不会很大,再加上买车时省下的钱,差距可能还不到一万。

null

再说了,买一台保值率高但你自己不喜欢的车,开起来有意思吗?你追求的强劲动力或者优秀底盘它都没有,保值率高又有何用?这时候的你是真懂车还是假懂车?

又或者说,在这用车的七八年里,你这“不保值的车”创造的价值或许已经超过了卖车时所损失的钱,此时保值率高低已经不重要了。

null

在某些程度上,保值率确实是一台车品质、口碑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对于没有特别追求、不怎么懂车的消费者而言,买一台保值率高的车型确实是相对合理的选择。但有一点,保值率高的车不一定就是好车、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相反,不保值的车不一定就代表着它产品力差。

回顾一下历史,有些保值率高、口碑好的日系车,不也出现过重大质量问题吗?

总而言之,买车时不能人云亦云,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还是那句话,买车确实要看保值率,但凡事不能盲目,以保值率作为唯一决定性因素,那才是真正的不懂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