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 车市销量再度回暖 可7成经销商依然苦日子难熬

2020年10月24日 12:36:02
分享到:
来源:

9月,车市销量又传来利好消息。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91.0万辆,同比去年9月增长7.3%,实现了连续3个月8%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

而在车市另一端,却传来不同的声音。尽管车市在继续回暖,对于距离战火最近的经销商来说,多数车商依然苦日子难熬,在生死边缘使劲挣扎。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019家4S店相继退网,近3万家经销商,只有21.5%实现了销量增长,盈利的经销商不足3成。在走访市场中,一些经销商坦言:眼前的危机,跟以往的市场动荡都不一样,弄不好真的要挂。

二十年老店 两年三次易主

十月,是车市传统的销售旺季。可在这个旺季,很多经销商并没有感受到旺销的快感。10月23日下午,鬼哥跟朋友去长春某品牌4S店看车,在2000平米的一线自主品牌4S店内,除了店内的销售顾问,进店的客户寥寥无几,并没有旺季该有的兴旺……陪看、讲解、试驾,销售顾问想拿下进店客户的想法显而易见,这位二十出头的销售小伙子说:“这是我今天第一个到店客户,当然要把握机会”。

其实,这是长春车市中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店,并不是缺乏经验的新店。可到如今,这家店已经在两年内换了三个老板。最早的老板在跟着品牌一路成长后,在2018年车市滑坡时急流勇退,毕竟,打拼这么多年,人家不想再去跟市场“赌一赌”,还不如把多年挣下的家底保护住。

作为车市一线自主品牌,不愁没人接盘,很快,4S店

首次易主成功。可没过一年,第二任老板撑不住各种成本开销。只好把这家老店再次转手……

其实,在今年,这样的情况在如今的车圈里并不少见,在长春市汽车销售集中地之一——浦东路上,从去年到今年,改头换脸的经销商比比皆是。有些时候,店没有动,但老板和品牌都已经变了又变。

业内的资深经销商给鬼哥算过一笔账,现在,经营一家4S店的成本越来越高,人工成本在涨价,店面费用,月度开销,以及采暖等费用。自建的老店还好说,如果是老板租店干,那更是亚历山大,长春某4S店销售经理告诉鬼哥,“每年租金费用占4S店开支的很大部分,甚至达到30%-40%。”如果没有好的品牌和运营模式,想要轻松赚钱,不容易!

风口过后 “猪”会被摔死?

雷军曾说:“站在风口 猪都会飞”。可风过了,起飞的猪又会怎样?

从2004年开始,国内车市进入高速成长期。彼时,车市一年的总销售只有233万辆,增长速度都保持在双位数大。在那个年代,如果能代理到广汽本田这样的品牌,几乎不到两年的光景就能全面回本,接下来,就到了收获财富的时刻。

在车市黄金时期,消费者加价买车是常有的现象。鬼哥2003年入圈,那时,提雅阁、马自达6这样车型,就算找到接洽的人还要等上很长时间。奥迪A6、宝马5系等热销车型一度一车难求,最多加价超15%。

可再热的市场总有“风平浪静”的一天。风口过后的日子,确是对汽车品牌与店面严峻的考验。尤其进入存量市场之后,车市完全进入到大浪淘沙的阶段。

今年的日子就尤其难过, 现在,大汽车集团4S店还好,一些的单打独斗的小品牌或者小店面,很难在这场竞争中存活。之前,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新车毛利率骤然降至-3.5%,经销商销售收入仅有2019年全年的37.6%。其中,超八成(83.7%)经销商出现价格倒挂现象,较2019年的79.9%进一步扩大。

这组数据表明,有些时候,经销商车卖得越多,就亏得越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019家4S店相继退网,近3万家经销商,只有21.5%实现了销量增长。采访中,很多经销商表示,这种艰难时刻,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继续前行 敢问路在何方?

为了活下去,车商们都在竭尽脑汁找出路。

这两年,业内一直在说“修炼内功”。确实,在黑暗时刻,不管是汽车品牌还是旗下4S店都需要重新审视新过往的模式与经营手法。

现在,很多主流合资品牌直接“伸手”,帮助4S店进行渠道改革。比如,一些日系品牌重新创建售后服务品牌,而且,重新改造服务系统。本田大众丰田等品牌都在深耕售后市场,服务上紧密拥抱互联网,推出多重线上模式,传统客户线上就可以完成很多服务项目,便利度非常高。由此,增加保有客户与店面之间粘度,挣得利润牛奶。

还有一些4S店开始“精耕细作”,自己进行渠道与模式创新。比如,长春某经销商从疫情旗舰一直坚持网上直播与互动,开始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毕竟,汽车是大宗消费者,并不容易出手,可久而久之,这种模式已经积攒不错的口碑与粉丝,开始化人气为“销量”。

此外,现在,在三、四线城市,一些“汽贸城”开始成为新的探索模式。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车企的正规授权,车源主要是批量收购4S店的车,这其中,也包括一些销量不太好的库存车、颜色冷门的车。当然,在价格上,这些车会有明显优势,对于在乎价格的消费者来说,有很大吸引力。而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这种“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的做法,安全系数更高。

还有一些造车新势力,开始问路“直营模式”。比如,蔚来、小鹏、威马等一众中国新造车企业就非常青睐于直营模式,今年7月,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电动车业务已经启动直营,消费者通过别克iBuick APP线上看车、订车、付款购车。据悉,大众集团也在电动车的销售方式上有所创新。

鬼扯:尽管,如今车市一路向暖,可车市的阴霾依然没有完全散去。在新消费时代,市场不断为汽车经销商们亮出新的“考题”。可不管怎样,只有诚信经营,洞察市场先机,且跟消费者同频共振的汽车经销商才能在车市风停之后,继续向前飞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