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R9是怎样超越GK5的?除了看得见的变化,还有看不见的提升

2020年10月24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

年轻人,可能是汽车市场最“善变”的群体。他们对新鲜事物有着广阔包容度,对潮流风向也有着敏锐的把握。

因此,这也给“年轻人的座驾”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只有不断求变,给大家带来“新鲜感”,同时又能继续提升自己的核心优势,才能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之倾倒。

正如本田的全球车战略车型飞度(FIT),自16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历经四代产品沿革,至今已收获超过120万“揸FIT人”的喜爱。

从2004国产的初代车型起,飞度便凭借当时非常超前的“MM设计理念”、杰出的驾控、动力表现,成为A0级市场的标杆。

2008年,第二代飞度在“MM理念”基础上再次进化,带来更出色的空间表现,造型上也增强了运动感,继续引领小型车市场的发展。

2014年,第三代飞度也就是我们如今熟知的“平民超跑”横空出世,配合1.5L地球梦发动机、内骨架车身结构和更加“战斗格”的造型,彻底引爆了改装车的风潮。

如今,第四代飞度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新车上市次月销量便高达12,638辆,订单数更突破30,000辆,继续成为A0级市场的“现象级”爆款。

热度如此“爆棚”的产品,大家对TA的讨论当然不会少。尤其是第四代飞度在外观设计上的变化,早已众所周知。

第四代飞度之所以如此热销,除了因为“看得见”的设计变化,TA“看不见”的内在提升,其实同样关键。

1、老车主如何评价第四代飞度?行驶质感的“低调”提升不容忽视

“看不见”不代表“摸不着”,更不代表“体验不到”。

对于第四代飞度在驾驶品质上的细致升级,老车主往往最有说服力。

95后Jason已经驾驶了GK5三个年头。恰逢Jason的发小也准备买车,在Jason力荐下,两人来到广州一家4S店对第四代飞度进行了深入体验。

Jason表示,坐进第四代飞度的第一个感受,就是视野变得更开阔。尤其新飞度采用了重新设计的“双A柱”,视野盲区减少了很多。在广州这样路况复杂的“堵城”,这种与生俱来的“通透感”令人心情舒畅。

在接下来的体验中,“舒适”成为了Jason提及最多的“关键字”。

譬如,一开始Jason并没有察觉到坐姿的变化,直到他在调节方向盘角度时才了解到第四代飞度全系标配了四向方向盘调节。

可别小看这个看起来简单的提升,但好处却非常明显。“以前我的手会伸得比较直,时间长了容易累,现在脚和手臂的角度更自然了,坐起来自然也舒服多了”。再配合座椅骨架和填充物的升级,Jason对第四代飞度的座椅升级赞口不绝。

点火、启动、踩下油门,发动机转速轻松突破3000rpm,“还是熟悉的’超跑’味道。不过起步阶段动力反应变柔和了,没有GK5那么‘冲’。”踩下第一脚油门后,Jason似乎对此略有疑惑。

但随着驾驶的深入,Jason很快便找到了答案。

“虽然排放标准从GK5的国V升级为如今的国VI,但两代车型的发动机参数并没有发生变化。最大功率依然是96kW,最大扭矩也同样是155N·m。”Jason认为,自己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并不是因为第四代飞度的动力变弱了,而是因为其变速箱新加入了本田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变速箱在急加速时响应更加灵敏,换挡感受也更加“丝滑”。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第四代飞度的高强度钢使用率提高到18%,整体刚性提高了6%-13%。此外,由于重新调校了悬挂系统,强化了前后悬架的支撑部分以及连接前后悬架的下裙边。车辆通过坑洼路面、减速带时,细碎震动得到更有效的化解,按Jason的话来说就是:“车身更稳了,以前过减速带时哐哐的冲击感真的不见了。”

再配合增加密封条、加厚隔音板、提升空气动力学性能等方式,第四代飞度的NVH表现也实现了显著提升,“路噪、风噪也比GK5小多了。”Jason评价道。

“也许有人会觉得新飞度变‘萌’了,没那么‘超跑’了,但我可以肯定地讲,‘超跑’还是‘超跑’,只是变得更高级了。”Jason最后总结。

2、第四代飞度火爆的“杀手锏”,秘诀就是“价值力”升级

当然,第四代飞度身上“看不见”的升级远不止是驾乘品质的提升那么简单。

譬如,SPORT潮跑Pro、CROSSTAR潮越Max两大系列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车型选择,7英寸全彩色TFT液晶屏、一键启动、魔术座椅、Honda SENSING等功能上的升级也为车型系列的“价值感”实现了显著提升。

更为关键的是,在实现如此大幅度提升的同时,第四代飞度的售价始终保持与上代车型基本持平,这种“加量不加价”的“价值力”升级,充分展现了广汽本田对A0级市场的深刻洞察

那么,广汽本田为何要为飞度设置这种策略呢?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其实和A0级市场主要消费群的特点,以及“Z世代”呈现出来的消费需求密不可分。

从整体来看,A0级市场是一个价格高度敏感的细分市场, 购买飞度的Z世代也多为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他们手头预算与Y世代相比并不算非常宽裕,因此,这就决定了第四代飞度需要采用更“亲民”的价格策略。

同时,由于第四代飞度拥有灵活大空间、高品质、高保值率的优势,因此也能帮助用户获取同等价格条件下,所能购买到的最大满足。

更为重要的是,第四代飞度还在“功能价值”和“情感价值”上实现了更完美的平衡。这也正是第四代飞度倡导的“用之美”理念的原因。

毕竟,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越发成熟,汽车早已不再是冰冷的出行代步工具,而是具备“情感价值”的出行伙伴。

为了强化这一特点,第四代飞度延续并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改装潜力,并巧妙地借势粉丝群体形成的“揸FIT人”文化,为喜欢社交、重视兴趣圈层交流的Z世代们实现“情感增值”。

无疑,这一系列“看不见”,但又非常容易感知的价值力提升,正是第四代飞度如今销售火爆的“杀手锏” 。

3、功夫拍案

无论年轻人如何“善变”,但是他们在买车这件事上的本质始终不变。那就是希望享受到汽车给大家带来的各种“价值”。

16年来,飞度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成长,也见证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从稚嫩走向成熟。

如今,第四代飞度正是用全方位“价值进化”,在继续提升原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为用户提供价值。

而这也是第四代飞度之所以能够力压同级车型,成为A0级市场王者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