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与特斯拉的差距,是近了,还是更远了?

2020年10月24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

本周在我们为iPhone 12重拾iPhone 4的边框设计而感到沉闷之时,特斯拉的一份三季度财报无疑为“美国制造”重新正名。

在 Q3 季度,特斯拉屡破记录的生产和交付数量,不仅让其总营收、汽车销售收入等创下新高,而且汽车业务利润更达到 21.05 亿美元。同时,特斯拉还还创下了历史新高的 23.5% 总体毛利率和 27.7% 的车辆毛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愈发走高的整体毛利率和车辆毛利率还是建立在Q3同比降低的车辆销售均价上,这样一来,相信各大车企都在为特斯拉在Model 3/Y 车型上愈发强大的成本控制力而瑟瑟发抖。

这样一来,尽管特斯拉近期频频降价的新闻备受争议,但是和苹果在新iPhone上仍沿用十年前的设计,而价格也并未下降多少的举动相比起来,特斯拉的创新和降价似乎更“顺理成章”。

不过,与其说特斯拉的Q3财报数据让各大车企看了皆“羡慕嫉妒恨”,还不如说特斯拉如今在生产制造每个环节上的垂直整合能力更让他们感到“绝望的差距”所在。

“We made the machine that made the machine that made the machine.”(我们生产了制造汽车的那台机器的制造机器)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说了这样一句话。

虽然读着很拗口,但特斯拉的工厂如今确实已成为暂时还无人能逾越的“行业壁垒”。特斯拉通过垂直整合,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

这点对于之前一直以“供应商造车”模式的传统车企来说,纵使追赶难度巨大,但是又亟需补上的一课。

好比近日宝马集团正式投入运营的FIZ Nord研发中心,不仅将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研发网络的新核心,而且还是宝马意欲构建的新“护城河”。

据官方称,这个拥有100个测试台和200个实验室的研发中心,可为4800名汽车研发人员打造创新平台。未来,宝马新车的软件和硬件,都将由此“诞生”,进一步助推宝马的数字化转型。

不过,马斯克如今希望特斯拉在制造上尽量垂直整合的做法是否明智还未能过早作出定论,但各大传统车企还是希望通过“合纵连横”的方式来谋划未来。

最近,丰田汽车决定向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广州汽车集团提供“汽油-电动”混合动力技术系统,这也是丰田首次向海外企业提供核心的混合动力技术。

尽管有分析指出这不过是丰田在其混动技术专利已过保护期之后的一次“顺水人情”,但我们更应洞察到的是,此次转让对象为何是广汽?丰田又想“交换”些什么?

事实上,早前应用了广汽新能源AION S整体技术的广汽丰田iA5,背后实则是丰田对广汽新能源纯电技术的认可。

与此同时,广汽新能源最近传出即将独立的消息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有相关投资人更指出,若广汽新能源独立上市,或将成为目前国内估值最高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总而言之,广汽在纯电领域具备的核心技术以及专属平台,或才是丰田最为“觊觎”的关键。事关大众MEB平台的电动车即将推出,而丰田的e-TNGA要真正落地估计还要很长一段时间,眼看国产化的特斯拉在华攻势如此猛烈,想必丰田也开始着急了。

当下,各大车企之间对于汽车产业未来技术趋势的争夺虽然已日渐白热化,但特斯拉在短短十年之间成为了未来汽车制造的“明星代表”,这当中显然有着行业更应理性和深刻思考的地方。

或者,对于“量产”这词,在未来将会被重新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