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我,技术牛,打钱!

2020年10月24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

谁也没想到,Jeep近期突然被人们关注的原因,不是销量下滑了多少,也不是爆出什么质量问题,而是因为拖欠某KOL的项目款项。

最近某知名设计美学博主“控诉”Jeep和当时执行的广告公司——激创,拖欠了174000元合作款项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随后,Jeep官方立刻发布声明回应跟进此事,但这种事情能演变成为占用公共资源的事件,Jeep的公关危机应对能力确实让人汗颜。

至于谁是谁非,这都不是快车哥关注的重点,Jeep近年在中国市场没有太多的大动作,也没有多少人关注,虽然它们在今年6月份推出了改款的大指挥官以及大指挥官PHEV,但市场反应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辉煌已成为过去式

广汽菲克Jeep在2020年的销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在过去的1-8月份,广汽菲克Jeep的累计销量只有23907辆,勉强达到哈弗H6一个月的销量。

尽管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但从1-8月份的月销量来看,广汽菲克Jeep反而显得特别稳定,近几个月都保持3000多辆的水平,除了2月份比较低以外,随后的3月份在销量方面却突然冲到5008辆,其实在这段时间疫情还比较严峻。显然,广汽菲克Jeep今年卖得不好,不能把原因全推给疫情。

其实从2019年开始,广汽菲克Jeep的销量就已经出现断崖式下滑,它们过去的月销量起码能有1万多辆,有些时候甚至超2万辆。如果,广汽菲克Jeep的辉煌成为了过去式,一个颇有名气和个性的汽车品牌沦落到这种地步,不禁让人感到唏嘘。

卖不好不只是因为质量差

很多人把广汽菲克Jeep卖得不好的原因归咎于质量差,尽管不排除这种因素的存在,但近年爆出质量问题的品牌其实并不少,哪怕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同样经常出现质量方面的投诉,但依然有一大批消费者愿意买,销量也红红火火。

如果说豪华品牌离我们太遥远,那最接地气的自主品牌又如何呢?自主品牌也常被吐槽质量差,某些品牌的服务还不好,但同样也有很多人买。所以,质量好与坏,并非决定广汽菲克Jeep销量表现的首要因素。

事实上,Jeep的造车思维与消费者的需求一直不在同一个频道上面,消费者很欣赏有个性的车,可一旦到自己要买车的时候,他们又不会买这类车型,因为这不符合他们的用车需求。

Jeep最喜欢强调自己在机械方面的优势,在宣传方面也毫不掩饰这一点,他们很喜欢找其它品牌进行对比,直戳竞品的短板。但事实上,在消费者看来,这些机械上的优势反而不是他们的刚需,而消费者最关注的地方,对Jeep来说恰恰都是短板。这么一对比下来,Jeep反而把不足之处暴露无遗。

比如,Jeep最喜欢强调自己的动力性能优势,无论是参数还是开起来的感觉,Jeep确实也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在燃油经济性方面,Jeep的口碑一直不算很好,尽管Jeep换装的新发动机后,燃油经济性方面跟自己相比确实有显著的改善,但跟同等级的竞品对比,Jeep的燃油经济性表现还算不上先进水平。

Jeep自由光为例,参考小熊油耗收集的用户平均油耗成绩,不管是搭载2.0L、2.4L发动机的老款车型,还是搭载2.0T发动机的新款车型,它的平均油耗都在10L/100km以上,而同级别的上汽大众途观L,无论是搭载1.4T发动机的版本,还是搭载2.0T发动机的版本,它的平均油耗都能控制在10L/100km以内。另外,尺寸小很多的自由侠本应该能更省油,但实际成绩却并不太理想。

当然,有人会认为Jeep自由光的动力更强,油耗高一点无所谓,但事实上,即使是大众途观L搭载1.4T发动机的版本,我们也很少听车主吐槽它的动力不足,更别说搭载2.0T发动机、动力更强的版本了。因此,消费者日常使用当中并不需要过分强劲的动力,而Jeep自由光本身的定位不是性能车,也没必要牺牲油耗去换取过剩的动力。

越野性能是Jeep最大的亮点,哪怕像自由侠这样的小车,也不忘在越野方面做文章。对大部分消费来说,越野的需求其实并不大,Jeep搭载的四驱系统和配置再厉害,他们似乎也不感冒。相比之下,他们更关注变速箱的平顺性,Jeep在这方面也不是不能做好,它们通常会高配车型上配备了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就连自由侠也不例外。

但是,Jeep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行驶感受上确实差很远,快车哥以前曾经试驾过Jeep指南者,而且两种变速箱都试过,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无论是平顺性还是换挡逻辑都要比双离合变速箱的版本好上一个等级。但是,高配指南者的价格已经跟自由光差不多了,高配自由侠的价钱又能买指南者。所以,消费者更多只会选中低配车型,这也导致Jeep变速箱风评被害。

Jeep也很喜欢强调车身扎实、安全,但对于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内空间,即使像大指挥官这种号称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7座SUV,Jeep还是优先考虑车身刚性和越野性能,车内空间,尤其第三排的空间,反而未能做到让人满意的水准。所以,这种闭门造车的思维,很难受市场欢迎。

换帅如换刀

广汽菲克Jeep之所以销量下滑,或许跟人事变动也有一定关系。2019年,原FCA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离职,接任者则是意大利籍的蔡迪霓(Massimiliano Trantini)。至于郑杰是主动离职还是其它原因被FCA集团替换下来,官方并没明确透露。

从蔡迪霓的履历来看,这位继任的高管曾历任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亚太地区动力总成合资公司负责人、和杭州依维柯变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不仅是空降的“元帅”,而且还是典型的技术派。

而郑杰则是市场、销售领域出身,她在2008年加入克莱斯勒负责亚太区市场与传播工作,2014年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2015年7月开始担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道奇品牌在华国产和进口车的产品规划、市场推广、销售管理和售后服务等相关业务。

但是,郑杰执掌广汽菲克的这几年时间里,正是广汽菲克最辉煌的一段时期,不但引入多款车型并实现国产化,还实现国产三年销量突破40万辆的“广汽菲克速度”,这或许就是“市场派”和“技术派”的区别。而且,蔡迪霓作为外籍人士,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的了解究竟有多少,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慢一步也得跟上

面对下滑的销量,广汽菲克Jeep未来的每一步走向都是关键。目前,汽车新能源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已逐渐成为发展的趋势,广汽菲克Jeep在这方面虽然反应慢一点,但也算是跟上了脚步。

广汽菲克Jeep推出的大指挥官PHEV,性能方面与目前市面上常见插电混动车型不会有太大差距,NEDC工况纯电续航能达到70km,算是比较不错的数据。不过,它的售价真心不便宜,达到30.98-33.68万元,尽管目前合资品牌中很难找到类似的7座插电混动SUV,但如此高昂的定价势必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无法显示出优势。

至于智能化技术,像驾驶辅助系统、智能车载系统、远程遥控、智能车联服务等,广汽菲克Jeep新改款的车型也会增加这方面的配置。当然,这些配置只有中高配车型才会配备。

但是,广汽菲克Jeep目前还做得不够,按照Jeep在中国市场的新车计划,它们未来两年内还会继续推出多款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当然,除了新能源车型,Jeep依然会推出更多燃油车型,特别是全新换代的大切诺基,这款重磅车型或许会成为广汽菲克Jeep翻身的关键车型。

对于现在的广汽菲克Jeep而言,它们得认证看看现在的市场状况和消费需求,不能再沉浸于以往取得的成就,如果这些新的领域还不跟上脚步,恐怕就就要被市场淘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