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旅游 | 穿越沙洲冷

2020年10月25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我而言,

能有机会驾驶奇骏和敦煌相逢、

与丝绸之路交汇,一起西出阳关,

穿越沙海,实属荣幸;

久别重逢,千头万绪,像是初次相识,

依旧是那种心跳的感觉。

这次活动是奇骏勇闯无人区的第七季,也是我个人第四次参加这项活动,继前六季先后穿越敦煌戈壁、林海雪原、天山极境、苍天圣地、藏北冰川、海西俄博梁之后,第七季奇骏勇闯无人区活动回到敦煌,这有别样的意义:对于东风日产奇骏而言,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既是以敬畏之心致敬过去,更是以本色情怀奔向未来。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更因莫高窟和丰富的敦煌遗书而闻名天下。敦煌古时属于沙州,且州治就设在敦煌,我们这次活动被命名为“沙州秘境”,就是要西出阳关,去探索敦煌城之外的荒漠戈壁。

出发前就在网上做了一下功课,敦煌西边是库姆塔格沙漠,听起来相当陌生,库姆塔格沙漠约2.2万平方公里,有沙丘、雅丹、风蚀坑等多种地貌,且气候极端干旱,年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下,是干燥剥蚀严重的一片沙漠。古书记载这里“长八百里,古曰沙河,目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当年唐玄奘西行取经曾途径此地,经历了最为艰难的沙漠穿越,几乎丧生;也正是这一难的考验,让玄奘脱胎换骨,从心理上完成了对于前方艰难险境不再畏惧的精神升华,支撑他最终翻越高高的葱岭抵达古印度。

我们的计划是在2天时间里往返穿行330公里,除了经历戈壁沙漠的考验,还有节油赛、奇骏好汉坡等挑战项目。回想过去,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的先民,都是用脚步丈量大地,一步步走遍世界,带来了丝绸之路的繁荣,以及多民族的交流融合。如今,虽然我们有日产奇骏的加持,但面对古老的敦煌文明,放眼茫茫的戈壁沙漠,我们的内心仍充满敬畏,期待通过深度的沙海穿越,收获不同以往的体验。

10月中旬的敦煌,早上最低气温在零度左右,寒意袭人。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从敦煌出发,途径阳关、红色戈壁、丹青画山、抵达阿克塞,全程约200公里。在这段包含市区道路、省道、国道等在内的铺装路面上行驶,可以趁此机会更多了解全新奇骏的各项科技配置。

敦煌通往阳关的公路上,视野非常好。在限速40公里/小时的鸣沙山景观大道上,我们体验了全新奇骏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奇骏不但可以自动跟车前行、与前车保持设定的距离、自动调整车速并及时制动,还可以清晰识别车道线并且平顺调整方向,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这种解放双脚甚至双手的感觉,真的很好很惬意。

阳关,这个无数次出现在唐诗中的关隘,在我们童年的记忆中是那么遥远,那样的浪漫。作为丝绸之路南路必经之地,它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遥相呼应,自汉代至唐代,一直都是丝绸之路上的门户。而如今这里已经被开发成一个大大的景区,具象的仿古建筑瞬间蒸发了我们的所有想象,而真正古时的阳关只剩下了一座烽燧,孤零零地伫立在远方。

在阳关稍事休整,我们跟随先导车下了公路,驶向了荒野,奇骏也开启了真正的越野模式。奇骏的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此时派上了大用场。将挡位旋转到AUTO智能动力分配模式,车辆会根据行驶状态及路况智能判断,实时动态调整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路况不断地变化,蜿蜒曲折的碎石路对我们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奇骏全系标配Multi-Layer人体工程学座椅,再加上宽敞的座舱设计,很好地应对着颠簸起伏。此外,IRC智能行驶舒适控制系统实时感应路况变化,通过主动控制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和刹车制动,调整车身重心变化,抵消颠簸路段带来的车身起伏。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和配置都让穿越变得轻松。

节油赛是奇骏勇闯无人区的传统节目,全程约60公里。奇骏的新一代QR25发动机和模拟7挡XTRONIC CVT智能无级变速器配合默契,QR25发动机充分发挥“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转速变化,智能调节进排气,提升燃烧效能。我们的车开出了5.0升/百公里的成绩,而同组的媒体老师竟然创造了4.3升/百公里的纪录,奇骏的这套动力总成给人带来不少的惊喜。

一天的试驾,我们经过了阳关烽燧、白草黄沙、葱茏绿洲;又打卡了红色戈壁、丹青画山、雅丹地貌……一路上美景不断。行走于丝路古道,远山和层云,烽燧和戈壁,让人感叹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曾经辉煌一时的丝绸之路,只留下遗迹供后来人追思。

第二天,勇闯无人区的挑战难度变得更大,车队将要沿着玄奘东归的路线,穿越库姆塔格沙漠,全程约130公里,从阿克塞返回敦煌。沿S314向北出发,路况很好。远处的阿尔金山,隐藏在云雾之中,眼前依旧满目荒凉。进入沙海冲浪前,需要做两件事儿,一是给轮胎放气,将胎压降至正常水平的一半,大约是一个大气压,这样可以加大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降低沙漠中陷车的几率;二是在车顶插上一个高高的指示旗,在翻越沙梁的时候可以指示相对位置以及坡面的倾斜程度,避免相互碰撞。

我们都已经熟知“急走沙子慢走水”的沙漠驾驶技巧,但操作起来真心不容易。首先在沙漠中驾驶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尤其在爬坡的时候,往往需要地板油+手动降挡,看着不起眼的沙坡,稍微一松油门,就会陷车;其次在沙漠行驶中不要急刹车,包括在下坡时,急刹也会陷车;再有就是不要猛打方向盘,沙地很软,小幅打方向就会有明显的效果;最后是要多用车辆的惯性来操控车辆。

开始我驾驶着奇骏冲沙坡还有一些紧张,尤其是大坡度时,眼前只有车头和蓝天,完全不知道下面是什么?经验不足、初始速度不够,多次冲坡冲到一半就上不去了,这时不要着急,更不要深踩油门,继续给油很可能会陷车,可以试着挂上倒档,再左右打方向盘增加轮胎附着力,试着脱困。沙漠驾驶就是一场人、车和沙子的游戏,反反复复的失败和尝试后,我找到其中的一些技巧,也感受到了快乐。当然,带Lock模式的奇骏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给了我很大信心,此时车辆可以将扭矩按50:50的比例分配在前后车轮,再加上2.5升发动机的充沛动力,让我更加有恃无恐。

最后的挑战就是所谓的“奇骏坡”,一个陡峭的、长度有四五百米的沙坡,看起来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经历了前面的沙漠驾驶历练,才敢驾驶奇骏发起挑战。冲坡必须一鼓作气,在坡底获得一个较好的初速度后,选准路线,稳定方向,顶住油门,并通过手动换挡强化扭矩输出,从而冲坡成功。顺利冲坡者赢得喝彩,失败者也值得敬佩,相对于结果而言,挑战的过程更加精彩和扣人心弦,也更有意义。随着所有车辆冲上奇骏坡,一字排开的拍照留念,将此次无人区穿越活动推向高潮。

把未知变成已知,把经历变成财富,是勇闯无人区的魅力所在。连续七年,奇骏历经多样性无人区的考验,不仅产品实力得到展现,更为每个参与者打开认知自我和自然的一扇窗。明年奇骏车型将迎来全新换代,从北美发布的新车看,新奇骏又重新回归了硬朗的外观,与时俱进的内饰,更先进的车机……全面强大的奇骏,将继续直面新的挑战,下一次,奇骏将带我们去哪里?我们无限期待。

去应用内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