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事大白话:7座、9座车6年免检,MPV和SUV谁才是最大赢家?

2020年10月25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车事大白话》是我们全新打造的FM节目

​ 无论是下班堵车路上听

还是晚上回家沙发上听

深夜厕所思考人生时听

怎么听都好听

本 期 精 彩 “ 听 ” 点

● 00:05 教你如何忽悠媳妇儿买BRZ、Challenger、GTR。

● 04:15 详细解读6年免检新政,享受便利的同时别踩坑。

● 07:30 新政实施,MPV和7座SUV谁更吃香?

● 11:01 一款国外停产多年,只供中国的车,为何卖这么好?

● 17:42 MPV为何电动化如此缓慢?

P.S. 开头“小剧场”很精彩

点击收听 ↓↓↓

本周最劲爆的新闻诞生于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

具体措施包括:

1、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身份证“一证通考”。

2、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

3、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4、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5、9座(含)以下非营运车辆(面包车除外)6年免检,6年以上车辆两年一检。

6、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由70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7、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下限降至22岁,上限增至60岁。

8、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9、便利残疾人家庭公用车辆。

10、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服务。

11、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12、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查询。

要点政策解读

“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12项新政亮点颇多,但最能引发车友们热议的,无疑是7座-9座车辆6年免检这一条。

喜大普奔的是

自2020年11月20日起,除面包车和营运车辆以外,所有9座以下车辆均可享受6年免检、6年后2年一检、10年后1年一检,与此前的5座车型待遇持平。

可喜可贺的是

在新政实施前购买的9座以下车辆同样可以享受新政待遇。

需要强调的是

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以及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车辆,均不可享受6年免检政策。

需要提醒的是

6年免检指的是车辆上线检测程序的减免,但每2年驾驶员仍须在检验期到期前3个月内持办理人身份证、车辆行驶本和交强险证明,前往交管部门办理手续。

问题一

MPV和SUV谁是最大赢家?

MPV胜在纯粹!空间、舒适一步到位。

SUV胜在不纠结!7座不再因验车麻烦被放弃。

7座胜在“少一座不如多一座”!7口之家出游更惬意。

6座胜在中央过道的便捷体验!上下车方便更重要。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在对“二胎家庭的第二排座椅究竟是2座还是3座更方便”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后,《车事大白话》决定倾听用户的真实需求,还请各位听众、看官帮忙投票。

问题二

GL8销量为何如此爆炸?

提到MPV,除了代表商用MPV的“国民神车”五菱宏光,作为长期霸榜MPV销量排行的“特供车型”——GL8绝对是MPV欲购者绕不过去的一个购车选项。

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GL8成为MPV霸主级车型?原因有三。

其一,长久积累的优良口碑,以及超大保有量带来的低廉维修保养成本和稳定二手车残值。

其二,在空间、动力、舒适等关键MPV购车考虑因素中做到了产品力强势且均衡,宜商宜家。

其三,细分市场基盘不大,故参与竞争的对手相对较少,竞争压力低于其他细分市场。

问题三

MPV为何没有电动车?

由于车身尺寸较大,电池布局的空间也就更大,按理说MPV的电动化进程应该更加迅速,然而目前市场中尚未出现纯电动的MPV产品,是何缘故?

首先,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销量数据为例,MPV车型仅占乘用车销量的5%,其过小的市场基盘,加之细分市场内已有强势燃油版车型存在,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挤压,这些因素确实会影响车企研发、制造MPV车型的热情。毫不客气地说,如果造车新势力投产的第一款电动车是MPV,这家车企能活到量产阶段,或许已经是个奇迹。

其次,MPV更长的轴距与车长往往意味着其无法与轿车、SUV等现有车型共架构、平台生产,研发成本需要单独投入;而更多的钢材、更长的车内线束、更多的座椅,也意味着MPV车型的生产成本更高。研发、制造都需要花更多的钱,销量却无力冲高,多花钱少办事,并不划算。

最后,如同“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原理,更大的电池也会带来更高的重量,加之承载重量本身就高,关于更长续航的遐想也并不现实。

一周车事 白话一句

1、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始向欧洲出口,其国内售价将降至19.9万元的消息纯属谣传。不降反涨,马斯克称:支持城市街道左转的FSD或将涨价2000美元左右。

特斯拉德国工厂投产前,上海工厂将扛起重任;特斯拉降价涨价频繁,您习惯了没?

2、苹果汽车项目“泰坦”获“汽车自动驾驶安全变道”“汽车自动充电”新专利。

苹果造车云里雾里这么多年,iCar 1跟iPhone 20谁先问世仍是个未知数。

3、重回增压时代,新款斯巴鲁森林人增1.8T发动机版本。

不用再抱怨2.0L动力不够,涡轮增压加持之下,森林人动力值得期待。

4、吉利第二座换电站落户济南,90秒完成换电,驾驶员无需下车。

与蔚来的未雨绸缪形成对比,吉利换电起步晚,目前也只支持枫叶一款车型换电,但财大气粗,其换电网络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全国5000座规模。

5、媒体爆料蔚来成立“Smart HW”项目组,有意自研自动驾驶芯片。

对于芯片问题,蔚来终于还是跟特斯拉的步调保持一致了,但刚刚摆脱钱荒的蔚来,现阶段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或许是将现有3款车型的销量提高,并全力推进eT轿车的量产。

6、继比亚迪丰田合资之后,比亚迪将于2021年与日野成立纯电商用车合资公司。

技术对等,甚至技术更优,比亚迪的合资之路贼硬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