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的“多面手”,比亚迪不仅能造车,口罩、手机行业也是巨头

2020年10月26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

要说起中国汽车圈的“多面手”,恐怕没有一家车企能和比亚迪相提并论,如果说其他车企能同时生产发动机、变速箱、零部件,就像所有活都能自己干,别人休想挣走一分钱的李荣浩一样,那么比亚迪的跨界则是全方位的。而且从目前来看,比亚迪目前涉及的行业,基本上都是尖端技术领域,作为一家汽车厂商,比亚迪已经变成了一家科技公司。

日前比亚迪发布了一款自己研制的笔记本电脑产品,这款笔记本电脑搭载了一款龙芯3A4000芯片,是一款完整意义上的自主研发笔记本电脑。这也是比亚迪第一次生产发布自家的笔记本电脑产品,从相关产品参数来看,这款全新的笔记本电脑足以满足日常办公的需求。

事实上,以比亚迪在技术方面,尤其是替国际大厂代工的经验,生产组装笔记本电脑基本上算是小菜一碟。之前比亚迪先后为苹果、华为等厂商代工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比亚迪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除了为其他厂商代工生产、组装手机、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之外,比亚迪还是国内非常著名的手机电池制造商,很多一段时间内,很多国内的手机制造商都会采购比亚迪的手机电池。

大家可能有所了解,今年年初,在公共卫生领域发生了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很多汽车产品腾出产能,转而生产医用口罩。长安五菱比亚迪等厂商都涉足其中,生产了大量的口罩产品。但是比亚迪在口罩生产这件事上不仅仅是做做样子,截止5月份,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出口商,可见比亚迪在资源统筹、供应链协调方面的实力有多么强劲。

事实上尽管上述行业也很挣钱,但是比亚迪的核心实力还是在汽车方面。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自主品牌内部,比亚迪在插电混动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造诣是相当深厚的。可以说,在自主品牌中,能够将插电混动的性能和油耗水平做到协调、互补的,可能目前比亚迪做得最好,其他品牌在这一块投入的财力、物力还是比较少的。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插电混动被踢出新能源补贴序列,所以比亚迪的插电混动车型受到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不能抹杀比亚迪在插电混动方面的技术底蕴。

当然了,现在的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之前比亚迪宣布量产了一款名为“刀片电池”的电动车用动力电池,这款电池被搭载在比亚迪最新的旗舰电动车产品——汉EV上,业界普遍认为这款刀片电池在续航、安全性方面的表现,都要比一般的车用电池要优秀很多。

事实上,进入2020年,比亚迪在汽车领域的表现是很难让人满意的,不管是比亚迪的粉丝,还是比较关注这个品牌的人们。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下滑,以及混合动力车型被踢出新能源补贴序列,比亚迪在销量层面出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情况,比如之前因为产品转型,几乎快要被放弃的燃油车在销量上超越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的电动车由于在价格方面并没有多少优势,所以销量表现很一般,和有同样经历的北汽新能源成为难兄难弟。

不过尽管如此,由于比亚迪在多元化经营方面的出色表现,就算是现在比亚迪的汽车板块出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下滑趋势,但是相比于其他自主品牌,比亚迪可能是表现最为从容的一个,因为就算是汽车板块不挣钱,其他板块也能帮助汽车板块度过相对艰难的时刻,这是比亚迪作为一个“多面手”的底气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