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引擎已独当一面,自动变速箱却一筹莫展,自研变速箱这么难?

2020年10月26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层面的持续进步,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引擎)一项上,基本上已经摆脱了对合资品牌的依赖,这一点从之前几年在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上搭载的三菱4G63系列发动机如今几乎已经销声匿迹了;而一线自主品牌,自家的发动机也已经逐渐成熟,长安吉利领克长城的核心发动机技术已经到了可以实现完全自给自足的地步,至少现在这三大品牌已经看不上绵阳新晨动力两款宝马技术支持的1.6T、1.8T王子发动机了。

当然自主品牌的发动机技术还没有达到各自品牌发动机技术的高度,不管是长安的蓝鲸发动机,还是长城旗下蜂巢易创的发动机,目前还都没有办法和丰田本田大众、通用的发动机在技术上相提并论。举个例子,为了更加节省燃油,日产的2.0T发动机拥有可变压缩比技术,通用的2.0T发动机则采用了低负荷闭缸技术,也就是低负荷时四缸自动变两缸。不过尽管如此,目前还具有生存能力的自主品牌中,在发动机层面就算还没有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匹配自家的发动机和整车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也就是说国产发动机也已经达到了独当一面的水平,至少不会面临被其他第三方发动机供应商或者合资品牌卡脖子的情况。

但是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箱层面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各家都在嚷嚷着自研自动变速箱。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不管是一线自主品牌还是二线自主品牌,在一些比较倾向于中高端的车型上,依然对第三方的自动变速箱非常倚重。比如长安CS75 PLUS、CS85 Coupe、CS95等车型搭载的6AT、8AT变速箱,就来自于爱信;吉利星越采用的是爱信8AT变速箱,而长城旗下的哈弗H9长城炮上搭载的8AT变速箱则来自于采埃孚!一些低端车型虽然用上了自家的双离合变速箱,但是需要冲击更高价格、级别的产品,还是需要采用品牌、口碑、可靠性更好的爱信、采埃孚变速箱。

但是大家也都看到了,很多自主品牌对于自家的发动机在动力、油耗、可靠性、稳定性层面常常能大书特书,但是在自动变速箱方面,却很少有真正拿得出手的东西,就算是专利限制最少的双离合变速箱,国产的这些机型也几乎没有办法和大众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相提并论。很多自主品牌的双离合变速箱其实就是“开源”的双离合技术进行后期调校,就像之前几年,很多国产手机厂商在谷歌安卓原生系统的基础上,换上一套自家的UI设计就成了全新的系统一样,其实国产双离合变速箱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

那么为什么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层面基本上已经实现了独当一面,但是自动变速箱层面却基本上停滞不前、一筹莫展呢?事实上,这就要从市场和基础两个方面来说了。从市场层面来看,一方面自主品牌的自研变速箱目前还是难以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充分认可,比如如果长城哈弗H9换一套哈弗H6上那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恐怕潜在消费者早就骂街了。同时我们也知道,自研变速箱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技术成本都是非常高的,而且短时间内很难成功,而且随着其他第三方的自动变速箱更加成熟,价格更加便宜,实际上对于仍处在起步阶段的自主品牌来说,外采的成本一定是比自己研究变速箱要划算一些。而发动机就不一样了,基本上没有第三方的发动机厂商掌握发动机行业的尖端技术,最高新的技术,基本上都掌握在主机厂手里,主机厂一般是不会出售自家的发动机的。

另一个层面,自然就是技术层面,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整体体验更好的AT变速箱、CVT变速箱,核心技术基本上都掌握在第三方厂商手里,AT变速箱的核心技术,基本都掌握在爱信、采埃孚这样的厂商手里,CVT变速箱的核心部件钢带和链条,主要专利集中在博世和舍费勒手里。所以自主品牌想要进行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的研发,可能自始至终都没有办法绕开现有的专利壁垒,所以其实自主品牌想要自研变速箱,难度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包括一线自主品牌在内,很多厂商都采用没啥技术专利壁垒、成成本低廉的双离合变速箱,其实道理就是这样。

所以其实由于起步较晚,核心技术薄弱,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箱领域,是很难获得先发机会的,这一点基本已成事实。不过这样的境况也不值得太过担忧,随着电动车时代的来临,合资品牌和第三方厂商在自动变速箱方面的额所有技术和专利都可能被“清零”,但是如果自主品牌在电动车时代还是赶不上趟,那就只能怪自主品牌们实在是太不成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