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背水一战 还能扳回来吗?

2020年10月26日 09:38: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宪

神龙公司再次鼓起勇气,背水一战。

10月24日,一年一度的神龙汽车文化节,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 9个月前,这里是万众瞩目的方舱医院,9个月后这里座无虚席,英雄的武汉人民打赢了一场保卫战,神龙公司在这里从心出发。

来自经销商、供应商、神龙公司员工代表等5000多人见证了神龙公司元+计划、五心守护、双品牌经销商签约⋯⋯,这是一场发布会,更是神龙公司未来的解题答案。

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的神龙汽车,有过高光时刻。2015年销量到达高峰71.1万辆,此后一路走低,目前已经降到10万级水平,今年上半年亏损6.3亿人民币,神龙汽车已偏离主赛道,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同样需要打赢一场保卫战。

“有的车是盖浇饭,表面还可以,里面很一般,法系车是汤圆,好东西都在里面”,神龙文化节大会上,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形象地描述法国人对汽车品质的坚守。

标致雪铁龙为代表的法国车在欧洲和大众汽车可等量齐观,在中国的销量却只是大众汽车的零头。去年3月份上市的标致508L曾一度被认为是神龙汽车的翻身之作。对产品傲慢执着的法系车诚意满满,作为B级车的508L主销车定价已和A级车速腾重叠,但消费者还是不买帐,2019年标致508L仅销售5008辆,今年截止到目前该车销售还不到3000辆。产品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才令PSA在中国如此不振。

标致508L被诟病,“顶配下面皆丐版”。陈彬认为,“我们在产品的级差分配上不合理,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没有跟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需求”。

神龙汽车董事长张祖同表示,神龙汽车产品企划偏弱,在大屏幕、智能网联生态等中国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地方,以前投入的精力不够。张祖同认为,“以前是PSA有啥产品,我们就把它导入进来,没有真正去做商品企划,未来真正的研发、开发本身问题不大,但是对商品企划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法系车在设计和配置上有其独特个性,比如,欧洲相对中国路窄弯多,车速高,对操控性有较高要求,为了保证操控良好,宁愿舍弃一些后排空间,而中国消费者喜好大空间。再比如,雪铁龙凯旋为了方向盘上的按键固定易找,把功能键集成在方向盘中央不动,而中国消费者常常因此不知道打了几圈方向盘。未来类似这样的设计,如果PSA做出“妥协”恐怕也是很痛苦的事情,而且需要足够多的时间去打造本土研发体系做支撑。

陈彬认为,目前,神龙汽车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够高,与汽车实际的品质不相符。

事实上,从中国汽车的大盘来看,法系车一直没有成为真正的绝对主流,2019年的市占率仅为0.6%,即使在2015、2016年销量最好的时候,市占率也仅为2%左右。相比之下,2019年,德系品牌在中国市占率已达25.8%,日系品牌也达23.6%,2015、2016年德系品牌日系市占率都保持在19%和16%,4、5年的时间,德系和日系品牌都扩张了6、7个百分点。

对于缺少销量基础的神龙汽车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树立品牌,而且中国各细分市场的品牌认知已趋于固化,打造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难度可想而知。

要改变或建立一些人的看法和信任,是特别费时费力的过程,汽车品牌建设也如此。

此外,陈彬表示,雷诺东风雷诺撤出,对神龙汽车也有一定影响,消费者担心买了车之后,公司会不会再关门,将来到哪里去修车。陈彬介绍,目前经销商盈利能力弱,核心人才流失严重,他们经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但是他们还在坚守,等待神龙公司做出改变。

出生于1976年的陈彬,是东风汽车老兵。此前在东风纳德、东风汽车团委及东风股份任职多年。今年9月被任命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其也是神龙公司成立以来的第六任总经理。从2003年首任总经理刘卫东干满八年卸任后,第三任总经理邱现东2012年接手,正常干满四年后调离,其余历任总经理都因各种调整去职。有媒体统计,自2017年销售出现大幅下滑后,3年的时间里神龙汽车已实施6次机构改革和10余次的人事任免。近年来频繁的人事调整显然没有让神龙摆脱泥潭。

对于营业收入以商用车为主东风集团,在乘用车领域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两大利润奶牛,今年上半年两大日系品牌为东风集团贡献了近90亿元的净利润。东风自主汽车品牌亟待提升,此外在高端电动车领域,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方面,东风集团也需要有大把资金注入,为此,东风集团计划近期在科创板上市。从招股书上看,募集后的资金投入重点不包括神龙汽车。

2019年PSA净利润为35.84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净利润已收窄至3.76亿欧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使利润下滑,PSA也不得不在中国继续下注。

陈彬介绍,从今年开始,PSA每年向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各投放800万欧元用于品牌建设,PSA在这个月的月底还会向神龙公司注入5000万欧元,对明年和后续神龙的资金发展需求上,双方股东也都在做一些安排,包括从明年一季度,可能双方股东会以增资的方式,解决神龙的资金问题。

正如陈彬所讲,神龙汽车目前已无路可退。为此,神龙汽车刀刃向内,由去年的元计划升级到元+计划。针对市场端和服务端的痛点,推出五心守护计划。

首先是买车放心,即“7·1·5”,具体指消费者可7天无理由退换车,1,即如何保价,购车1年内,如有任何官方降价,神龙将给予无价差补偿。“5”是5年整车质保,5年15万公里的整车质保加免费6次基础保养。

“用车安心”,神龙汽车推出3年5次、5年9次保养套餐7折优惠,另外对近800个品种的常规配件进行价格下调,平均降价率达10%。

“服务贴心”,对于东风标致雪铁龙客户,在服务方面,神龙公司承诺“客户不满意就免单”。包括救援时间全国不许超过2个小时、保养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车辆更换旧件,展示给用户等。

“换车开心”,针对老车主,一入法系终身法系,神龙汽车推出最高可增值1.5万元的置换政策。

“一路同心”,针对360万6年以上的首任神龙车主,神龙公司推出回店即赠送免费保养1次。 此外,为快速解决用户痛点和问题,还推出总经理投诉专线。2小时限时回应客户诉求。

未来三年,神龙公司将投放14款车型,明年三月份中期改款的东风标致4008和5008将上市。此外,PSA将会投放更多的全球产品在中国生产,比如之后的雪铁龙E43,这也是神龙公司的第一款全球战略产品,将销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神龙汽车节发布会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能感觉到陈彬的疲倦。近期除了组织神龙文化节,他还走访了8个城市,54家核心经销商,收集了大量问题,为遇困的神龙把脉。他的心中应该有了答案,这场发布会就是他的解。

但无论是产品本土化问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问题、客户服务问题,经销商渠道盈利能力问题,神龙汽车已欠帐太多、太久,体系化的搭建和提升,显然不会一蹴而就,也许不要发力过猛,先稳住阵脚,小火慢炖,减少亏损,做更长远打算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