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承诺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 广汽蔚来该不该道歉?

2020年10月26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这种宣传就是流氓行为,跟在工作群里倡议给领导买礼物一样的性质。”

“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广汽(蔚来)又有什么错?”

……

近日,广汽蔚来推出的一项售后服务举措遭到了广大网友的讨论和质疑。事情还要从10月21日说起。

一份安全承诺引发的舆论风波

10月21日晚,广汽蔚来发布了一项售后服务新举措:“车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同时,广汽蔚来还公开倡议:“业内所有使用宁德时代电池汽车厂商共同承诺”。

声明发出后不久,引发网友及业内的广泛讨论。该项服务举措从表面看是广汽蔚来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做出的行业首创的有关电池安全的售后服务承诺,但也从侧面影射了宁德时代811电池稳定性及安全性问题,而宁德时代811电池还广泛应用于多个其他品牌电动车型上。

一时石激情千层浪,网友和业界针对该项政策产生了诸多讨论和质疑。有的认为广汽蔚来将电池供应商摆上台前,看似为保障消费者作出的承诺,但另一方面也似乎表明了宁德时代811电池目前遭遇的舆论风险。而有的网友则认为,广汽蔚来从消费者的安全角度出发,并没有错。而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广汽蔚来自己做出承诺就行了,没必要倡议友商也做出同样的承诺,有“道德绑架”之嫌。

就在舆论一片哗然的两天后,10月23日,广汽蔚来发表致歉声明:“我们不应在没有周全考虑的情况下,就草率倡议业内所有使用新能源电池的汽车企业共同承诺整车全赔。此前整车全赔承诺仅为广汽蔚来对自己用户的承诺。我们不涉及任何友商、供应商。若此事对任何友商、供应商产生不好的影响,广汽蔚来表示十万分诚挚的歉意!”

811电池到底安不安全

长期以来,自燃和碰撞起火一直是困扰电动车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从特斯拉、蔚来、威马、小鹏、比亚迪吉利等各大品牌看,都曾发生过自燃或者由于交通事故碰撞起火的问题,大部分都跟动力电池相关。

作为中国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是目前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电池企业,不仅与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均有合作,还与宝马特斯拉等国际车企提供动力电池。而宁德时代811电池,在宁德时代的产品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宁德时代的811电池是指正极材料中的镍钴铝或镍钴锰按8:1:1的比例进行搭配的,让镍的比例更高,钴的含量进一步降低,实现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从而增加续航能力,成为大多数车企的选择。

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下半年宁德时代811电池国内月均装机约400MWh,占公司三元锂电池总装机量的21%。而在2020年上半年国内月均装机量270MWh,占三元锂电池总装机量的28%,已经成为三元锂电池的旗舰产品。截至目前,蔚来、威马、广汽、华晨宝马北汽新能源、小鹏等多家车企均搭载了宁德时代的811电池。

不过,811电池通过提高镍的比重,来实现高能量密度和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给电池带来了更为不稳定的隐患;而钴的比重减少,也对电池循环寿命带来了挑战。今年以来,有关811电池的安全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装载了宁德时代811电池的三辆广汽新能源Aion S连续发生自燃的事故,一天之内让宁德时代的市值出现400亿的暴跌,这也让宁德时代811电池上了头条。

为了解决811电池的安全问题,近日在福建宁德举行的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根据电池新国标和联合国全球技术法规标准,提出了系统热扩散时间不低于5分钟的要求,“我们设计开发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时间不是5分钟,而是永远不起火”。他表示,811电池通过四方面的提升,目前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已经没有问题,只是低成本还需要时间解决。

而对于改进过的811电池是否真的永远不会起火的问题,多位行业内电池技术专家对媒体表示:“就目前已经量产的产品来说,现在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811安全性得到完全解决,但是不排除之后的产品会有技术上的突破”。同时,也有专家评价道“目前811电池的稳定性一直是一个问题,一般现在采用的是在811基础上降低能量密度,如果宁德时代真的将不起火的811量产,那么可能将继续领跑动力电池市场”。

道歉背后是动力电池的“卖方市场”

从目前装载了宁德时代811电池的多品牌车型出现的自燃或者起火事件来看,按照严谨的说法,因为起火原因复杂,不能说全部是电池问题,但也不能排除电池的安全隐患。在此种情况下,搭载了811电池的广汽蔚来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提出“车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并没有什么不妥。

但从企业营销的角度看,也并非是高级的做法。因为其发布的安全承诺就像“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说出了真相的小男孩,把宁德时代这个行业大佬的问题暴露无遗。于是在舆论的种种压力之下,广汽蔚来为了平息风波,不得不发出了那封道歉信。

事实上,道歉信的背后反映的是动力电池领域目前“卖方市场”的真相。近几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但动力电池供应商却出现了两极分化,低端电池产能过剩,而高品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供应却出现巨大缺口。北汽新能源高层曾对汽势Auto-First表示,高端电池产能不足,已经影响到旗下产品的交车速度。而像奔驰奥迪这样的资源相对丰富的跨国大品牌,也曾因为拿不到高端电池的足够供应,推迟过旗下电动车型的上市时间,这已经是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避免在电池领域受制于供应商,目前大众宝马上汽长城等主机厂都在自建电池工厂解决高端电池的供应问题。

而对于广汽蔚来这样体量小的品牌,能拿到高端电池的供应就更难了。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广汽蔚来旗下品牌“HYCAN合创”于2019年发布,目前在售车型为合创007,搭载宁德时代811电池,续航523公里-643公里。目前来看,广汽蔚来的市场表现不尽如意人。销量数据显示,合创007在2020年5-9月这五个月中总销量仅为562辆,月销仅百辆有余。在高端动力电池供应的“卖方市场”,人微言轻的广汽蔚来为了后续的合作,也只能采取道歉的方式来化解风波。而另一方面,体量小,也没有什么知名度的广汽蔚来,在很多人的眼里还没有资格号召全行业。

该不该道歉只是外界觉得,但从广汽蔚来的角度看,道歉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