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恩智浦与泛亚能擦出什么火花?炉边对话为你解读服务型架构如何让软件真正定义汽车

2020年10月26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

文 | 俞岳

云集汽车电子、边缘计算、安全连接领域业内大咖,举办50多场培训课程,还有业界领袖的炉边对话,为期两天的NXP Connects大会圆满结束。

在此次大会中,恩智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Sievers宣布将与大众汽车展开电动汽车电子器件的深入合作。目前,大众汽车MEB电动汽车平台已经使用恩智浦电池管理系统优化续航里程、提升使用寿命和安全性。

此外,恩智浦还宣布扩展UWB超宽带产品组合,为汽车、智能手机以及物联网设备提供通信和精准定位解决方案。

在此次NXP Connects大会中,炉边对话环节尤其受到业内好评。在汽车领域,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电子系统及软件部软件开发总监陆健翔以及恩智浦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刘芳两位业内大咖就进行了一场炉边对话,具体阐述恩智浦与泛亚在服务型车辆架构和生态构建方面的合作进展和发展理念。

如果你没能及时参加此次NXP Connects大会,请直接观看以下炉边对话完整版视频,或点击「精彩回放」就能回看此次大会中的主题演讲与其他活动内容,千万不要错过哟!

一、软件究竟如何定义汽车?服务型架构从根本解决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交付量已经超过31.8万辆,位居全球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特斯拉受到汽车消费市场的青睐,因为其颠覆了传统汽车的生产、销售以及服务模式,让软件成为汽车的核心,让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能不断得到新功能。

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给车辆来个大升级。

传统汽车采用分布式的电子架构,由几十个甚至上百个ECU进行计算,为扁平化、点对点的模式。如果要对汽车的某一个功能进行升级,必然影响到其他电子组件,车辆升级就成为一件困难且复杂的操作。

特斯拉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采用中央电脑整车电子架构。

这种架构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整车OTA,包括对车辆的动力、车身、安全、娱乐、自动驾驶系统的升级,让车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都能够得到更新。

在中央电脑整车电子架构的大背景下,上游Tier 1也早已观察到了这一趋势。恩智浦就推出基于S32G处理器的服务型网关平台,使能域控制器架构和中央计算架构,在车辆生命周期内可以更方便地升级车辆软件与服务。

根据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2019年全球共售出了4400万台互联车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49%,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到73%。

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率不断提升,让汽车的核心由硬件拓展至软件和服务,用户对软件和服务的诉求也让整车厂商更加重视硬件、软件、服务之间的紧密联系,能让这三者水平共同发展的车厂一定会更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在也能让车辆不再是单个的商品,为生产商创造更大的价值。

二、泛亚正用数据驱动汽车服务生态构建

在此次NXP Connects大会中,炉边对话成为讨论最热的环节之一。在汽车领域,恩智浦邀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后文简称“泛亚”)电子系统及软件部软件开发总监陆健翔以及恩智浦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刘芳两位业内大咖,共同探讨了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未来发展。

与20多家车企拜把子,华为能成为中国的“博世”吗?

▲NXP Connects大会上的炉边对话

陆健翔透露,泛亚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已经关注到造车新势力将给行业带来的变革和冲击,新势力们通过挖掘车内的服务模式,不断丰富软件功能,增加与车主的交互触点,从而实现商业上的成功。

显然,服务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在一年半以前,泛亚启动电子电气架构升级,从软件角度思考如何定义服务型架构。

随着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物联网产业逐渐落地,加上今年开始的新基建,汽车服务模式正在加速普及。与此同时,数据的集中化、服务的集中化,让数据已经形成了规模。

陆健翔认为,下一步,就是要在规模化的数据中分析用户的需求,也就是让数据驱动汽车的服务开发。例如,通过收集用户反馈,了解那些服务是用户满意度较低的,软件供应商可以根据数据着手修改。这样一来,真正解决用户在使用中的痛点,同时车辆也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为了实现数据驱动汽车服务,服务型的电子电气架构必不可少,借助中央计算,能够收集到用户用车过程的偏好和行为大数据,从而促进服务的开发。

不过,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仅靠整车厂商或上游Tier 1,是远远不够的。从代码规模上来说,如今一辆车所搭载的代码已经达到上亿行甚至10亿行的规模,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如此大规模的软件开发和后期维护。

陆健翔认为,作为整车厂商的软件中心,应该逐渐把重心由零部件的软件开发向服务型软件开发的方向转移。

对于上游Tier 1或硬件供应商来说,要与整车厂形成分工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整车厂与软件开发商紧密配合,完成车内软件开发;整车厂与Tier 1紧密配合,完成基础软件和软件架构的开发。最终,整车厂商集成二者开发的软件,打包出售给用户。

三、恩智浦S32G网关“牵手”域控制器 智能座舱芯片可融入服务型架构

在智能网联汽车飞速发展的今天,车辆所需硬件的算力正大幅提升,对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算力需求尤甚。

因此,各个域控制器就承担了不同域的计算需求。同时,车内各个域控制器还需要互相通信,互联形成一个整体,这就要求车内配置算力更强的网关。

恩智浦推出的S32G网关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这款网关处理器使用16nm制程,CPU使用4个主频为1GHz的Cortex-A53内核与主频为400MHz的3个Cortex-M7内核,算力大于10,000DMIPS,而传统网关的计算能力大约仅有1,000DMIPS或者更少。

与20多家车企拜把子,华为能成为中国的“博世”吗?

▲恩智浦S32G网关处理器结构

作为网关处理器,S32G配备LLCE与PFE两个通信加速器,确保安全连接和高速通信。

此外,4个Cortex-A53内核可选择配制成两两锁步状态,两个核心同时运行相同的代码,并周期性比较运算结果,使MPU达到ASIL-D的安全等级。3组Cortex-M7则为全锁步内核,实现ASIL-D安全等级。

从去年秋季开始,恩智浦就已经开始向开发者和OEM厂商提供S32G开发平台的样品以及虚拟开发工具套件VDK,可以基于仿真环境开发软件。

恩智浦预计,S32G芯片将在2021年上半年正式量产,并在明年年内正式装入量产车。从2022年起,S32G产品还将更大面积铺开。

同时,作为恩智浦另一条重要产品线,i.MX 8系列的智能座舱芯片也可以以服务型架构开发软件,可以轻松纳入现有的服务型整车架构当中。

如今,依靠服务型架构,原来车内上百个ECU被整合成几个域控制器,针对某项功能的升级更加轻松。显然,恩智浦正在引领汽车行业向服务型架构快步前进,为未来车内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四、NXP Connects大会圆满结束 错过也不要忘记回看哟!

为期两天的NXP Connects大会圆满结束,会上恩智浦宣布将与大众汽车展开电动汽车电子器件的深入合作,目前大众汽车MEB电动汽车平台已经采用恩智浦电池管理解决方案;同时恩智浦公布了最新的UWB超宽带技术产品组合,为汽车、智能手机以及物联网设备提供近场定位和通信的解决方案。

与20多家车企拜把子,华为能成为中国的“博世”吗?

▲恩智浦公布UWB超宽带技术产品组合

会上,恩智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Sievers发表主题演讲,大众汽车公司汽车能源供应和高压系统开发主管Holger Manz博士、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等行业领袖同全球开发者一道,共同探讨未来汽车发展。

与20多家车企拜把子,华为能成为中国的“博世”吗?

大众MEB电动汽车平台采用恩智浦电池管理解决方案

大会期间,还有多场炉边对话以及50多场培训课程活动举行。汽车、电子业大咖齐聚“云端”,共同打造了这次线上大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