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北京打了两趟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买车君陷入深深思考...

2020年10月26日 15:05: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你在大街上随机采访一位路人让他谈谈对未来汽车的期待,那么自动驾驶一定是被谈及最多的词汇。未来还有多远?我们不知道,但是在街上已经有成批量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启了“实验”阶段,比如今天买车君要体验的百度Apollo GO。

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已上线!

不光是车企一直在不断更新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百度、滴滴、文远知行等出行企业也一直推进自动驾驶技术。10月10日,百度宣布北京地区用户可以免费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大家可在海淀、亦庄、顺义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体验,这也是百度Apollo GO继长沙、沧州又一入驻的城市,而且还是以路况拥堵、复杂著称的“帝都”。

根据百度官方统计,仅10月12日当天,自动驾驶出租车约车订单累计便达到2608单。从开放运营后,买车君也一直关注着网上朋友们体验后的动态,大家吐槽的内容基本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约车慢等待时间长,另一个则是安全员不光会坐在驾驶席且还是会介入车辆。为了一探究竟,买车君决定前往亲自体验一番!

一次没有惊喜也谈不上失望的体验

买车君选择了在海淀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体验,海淀体验点一共有三个固定站点,分别是稻香湖地铁站北、稻香湖酒店和温阳路地铁站B口。到达指定固定站点后,我们可以选择打开百度地图、Apollo GO独立APP两种叫车方式,完善好个人信息后,我们很快就等来了车,并未有出现等待时间长的情况。据安全员介绍:“刚开始运营的几天的确很多人来体验,而且那时候车辆也少,现在光海淀站点就有20多辆车,体验者大多数是媒体和周围上班的IT男。”

一辆林肯MKZ自动驾驶出租车停在我们面前,外观上除了顶部装有雷达设备和涂装“百度自动驾驶测试”字样外,与普通版MKZ并无别的区别。

买车君了解到,车顶安置的包括负责建立3D地图的顶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360度全方位感知的相机融合方案。

车内同样进行了大量的改装,前后两块大的PAD屏幕用于安全员和乘客观察实时路况,前排杯架处放置的另一块屏幕则是用于收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人一定好奇,为什么百度选择用售价不菲的林肯MKZ作为测试车辆呢?买车君了解到,这是基于两点考虑,其一,林肯MKZ拥有一套电气化非常完善的系统,而更重要的一点是,作为整车厂的母公司福特,也是几乎是众多车场中独一无二的愿意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并且把汽车足够开源的支持给众多公司的;其二,林肯MKZ量产车采用的是线控油门,线控刹车,线控转向系统,这是自动驾驶控制车辆的首要因素,所以不管是百度 Apollo、英伟达BB8、瑞萨等一长串公司都统统选择了林肯MKZ

买车君所选择的这段路线行驶里程9.3公里,预计时间18分钟,虽然路上车不多,但是涵盖了左拐弯、右拐弯、变道以及调头等常见驾驶场景。目前每辆车最多可有2名乘客且必须坐在后排,安全员会在驾驶席“待命”,随时准备接管车辆。“北京的道路比较复杂,而且乱加塞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刚开始也是担心车辆无法快速识别并作出反映,但是这么多天并没有意外情况发生。”安全员向买车君表示。

自动驾驶出租车会根据实时路况限速进行调整,并且每辆车的时速范围都被限定在0-60km/h之间,从实际体验感来看,车辆在遇到无信号灯的路口时,会提前进行刹车并慢速通过,并不具备观察四周车辆情况在考虑速度。

遇到转弯的时候,车辆会严格按照交通规则遵守,这也导致有多次转向情况车辆为了在虚线里行驶导致转弯半径很大,据介绍,车辆只会在周围完全没有物体时才进行转弯行驶,否则就会一直停车等待…买车君想说,如果以后普及到市区,这样的做法岂不是“添堵行为”?

买车君和小伙伴都认为有一点体验感并不是很好,那就是车内后部会一直发出“嗡嗡嗡”的噪音,类似于大型机房的声音,这是后备箱通风系统发出的声音,因为电脑运行过程中需要随时进行散热。还有一项买车君关注的点就是到达目的地后,车辆能否平稳地不借助安全员将车辆停好,从体验效果来看,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能够完全自主地在路边停止,不需要人工干预,后排两侧还设计了观察后方车辆、行人的小镜子方便乘客下车。

在进行了“初体验”后我们又尝试打了一回,同样没过多久一辆白色林肯MKZ便向我们驶来,带我们回到了始发地。

距离商业化落地,究竟还需多久?

从买车君亲身体验效果和多位用户的反馈综合来看,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确实能够安全、平稳的将乘客带到指定地点,但是路途上还是暴露出驾驶过于谨慎、速度过慢的情况,另外安全员在车里坐着也让整个体验失去了新鲜感和刺激感。好的一点是,目前整个体验不会在让大家等太长时间,据了解,海淀站点有20余辆车供大家使用,亦庄站点更是超过了百辆车型。

另外,由百度Apollo联合一汽红旗进行深度定制化开发的前装量产车型E-HS3也即将投入使用,从外观上看,红旗的测试车相比林肯MKZ采用了正向设计,最直接的一点是车顶各种设备不再是裸露在外,而是进行外壳设计。

从封闭道路测试到"有条件的"开放道路行驶,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迈出重要的一步来到大家身边,另外像文远知行、滴滴这样的公司也都在广州、上海等城市提供出行体验服务。不过距离真正实用化买车君认为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完善,毕竟它的普及并不是简单装套系统在车上就可以解决和实现的,还需要大量时间的积累和技术的进步。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测试经验的积累以及越来越多公司加速入局,我们在不久后将会看到更多类似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这样的产品提供体验类服务。

既然不花钱,为何不来尝鲜打卡体验一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