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MINI EV:它与老头乐的区别,绝不仅限于能上牌

2020年10月26日 20:45:10
分享到:
来源:

当我得知我要去试驾五菱宏光MINI EV的时候,我内心的想法很多。

首先,对于这台车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它被称为“人民的代步车”,也是当下新能源市场里最炙手可热的“网红车”。至于爆红的原因,其一,是因为它呆萌可爱的造型很讨喜;其二,则是由于它2.88万的起售价实在是过于接地气。

但是,如果从汽车媒体视角出发。正因为这些特点,这台五菱宏光MINI EV反倒让我有了新的疑问。那就是在如此亲民的售价基础上,五菱宏光MINI EV的品质如何?它和城市中穿梭的老头乐们,又有什么区别?

null

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启了为期一天的试驾体验。接下来,我就从两个方面说。一方面是从实用性入手。另一方面是从品质感入手。

先来聊聊,它到底够不够实用?

在河南地市,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外,还有一种非常常见的交通工具——“老头乐”。这种情况,相信全国大多数城市也是如此。

这类产品之所以会越卖越好,越来越多,其实原因很简单。首先,尤其对于小城市来说,本来城区面积就不大。所以,多数人对这类产品的续航并不看重。只要它体积小、灵活,挤得进市场、接得了孩子,这就是好用的。

null

而且我还发现一个现象,虽然大家都这类车型为“老头乐”,但它的用户中不乏年轻人。走在洛阳街头,你可以在“老头乐”的驾驶席上看到各个年龄段的人。所以,我推测对于他们来说,方便快捷是需求,没太多钱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是硬伤。所以,“老头乐”才成了最贴近现实的选择。

null

此次试驾的五菱宏光MINI EV能否满足这类人群的用车需求呢?首先从续航来说,这辆五菱宏光MINI EV的品质的续航并要远高出“老头乐”不少。众所周知,这种老年代步类的车型续航一本都在100公里以内。所以,市区内通勤自然就成了固定的使用场景。

null

而相比这些“老头乐”,其实五菱宏光MINI EV更方便用于城市通勤。试驾之前我留意了一下,我的那台车辆电池状态为94%,续航为不到200公里。当我开了一上午后,下午在停车场前我看了一眼,续航还剩下100公里左右。市区开可以说是绰绰有余。换句话说,如果你每天的通勤距离不超过20公里, 那么这台车你甚至可以小半个月充一次电,足够方便了。

null

而在便捷方面,这台五菱宏光MINI EV的优势和那些“老头乐”比较相似。短小精致的车身尺寸无论是开起来还是停起来都足够方便,一个标准车位甚至可以停下两台五菱宏光MINI EV,很便捷。

null

车内,五菱宏光MINI EV没什么太多设计层面的亮点可言。对于这个价位,实在是不好调踢了。但不得不说,五菱宏光MINI EV毕竟还是大厂出品,在很多小设计上还是要比“老头乐”来得更贴心。比如门板上的储物格、中控台上的杯架、4座的布局以及倒车雷达、胎压监测等配置的加持,日常使用都会让你更安心、踏实。

那么,除了续航和细节做工,它还有哪些地方完胜了“老头乐”?

这个问题,我先从从整体的驾驶感受上来说。很巧,我还真开过一次“老头乐”,所以对这个话题很有发言权。虽然我已经忘记了我曾开过的那台“老头乐”具体是什么品牌,但造型和驾驶感受让我印象深刻。

仿造jeep造型的山寨设计,搭配上不拘小节的钣金工艺,给人一种粗制滥造的感觉。薄薄的铁皮加上并不成熟的做工,在你关车门的那一刻经常会让你觉得车门是不是没有关紧。至于像什么安全配置,更是一概没有。行驶在路上,但凡过个坑洼都会觉得车要散架了。这就是我对那台车的全部印象。

null

在试驾之前我也想过,这么便宜的五菱宏光MINI EV有没有可能会和这类产品一样?但事实上我发现,还真不是那么回事。这就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这就叫专业。对于有着丰富汽车制造经验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即使是制造成本不高的五菱宏光MINI EV,依然能够把它造出汽车该有的模样和质感。

null

不仅上述那些问题五菱宏光MINI EV全都没有,而且最关键的底盘质感也要好上不少。无论是在转向手感、底盘完整度、车内外隔音、人机工程学等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一家成熟车企该有的制造工艺和生产水平。或者换句话来说吧,这辆五菱宏光MINI EV除了看起来有点像“老头乐”,但除外观外的其他方面,基本上都甩开“老头乐”几条街。

哦对了,忘了说了。试驾当天在等红灯的时候,隔壁车道还真就站着一台“老头乐”,大叔摇下车窗问我们这台车是不是得四五万块,当我把2.88万起的价格告诉他时,我很确定大叔的脸上露出了羡慕的表情。也许他心里想的正是:早知道五菱宏光MINI EV才2.88万,谁还买“老头乐”啊!

结语:通过一天的试驾,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打破了我对它的一切猜想。也是在这之后,才关注到,9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以20150辆的单月销量成为中国新能源销冠。与此同时这一成绩也再次印证了,五菱造的,还真就是人民需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