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24:小鹏说他们有最强的语音助手和最强的驾驶辅助

2020年10月26日 20:46:09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文/吴鹏飞

每一个新创企业想要在层层竞争中脱颖而出都需要给自己贴上一个鲜明的“标签”,蔚来“用户服务”的标签就很深入人心,那么同样作为造车势力头部玩家的小鹏呢?这家企业给到自己的标签是“智能”或者说是“科技”。

2019 年,首届 1024 小鹏汽车智能日在北京清华举办,当时 G3 正当热卖,而 P7 还未量产。时间过得很快,如今 G3、P7 双双交付,第二届智能日也如期而至,这一日子也开始成为小鹏汽车每年标志性的节日。

和传统汽车不一样,智能汽车的交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新车的下线只能说车厂完成了智能汽车的“基础建设”,而一部车的“上层建筑”则需要软件的不断迭代优化。

小鹏是一家程序员文化非常浓厚的企业,创始人何小鹏就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程序员,也是为数不多实现财务自由的程序员,而在小鹏内部,纪宇、吴新宙这样的大咖程序员也都被委以 VP 级的重任,身兼小鹏汽车智能化的重任。

纪宇领衔 Xmart OS 车机系统,主攻智能座舱领域;吴新宙统领自动驾驶部门,专注 XPILOT 驾驶辅助系统。和去年一样,两位程序员依然是小鹏智能日的主角,不同的是,去年是立 Flag,今年是亮成果。

史上“最强”的车载语音

首先,纪宇抛出了最强智能座舱的三个定义:最好用的驾乘智能、最便捷的车载交互、最广泛的生态接入,而将三个定义串联在一起必不可少的就是语音助手,只要交互方式足够优秀,用户才能真正忘掉实体键、才能真正的轻松安全驾驶、才能无缝丝滑的使用丰富的车载海量应用。

“你好,小P”,据纪宇介绍,今年 Xmart OS 迎来全面升级,小鹏 P7 的语音能力得到了惊人的提升。通过语音这个操作入口,你几乎在车内可以解决一切需求,小鹏谓之全语音车载系统,实现了全系统功能覆盖,而且是全球首创......所有的定语都在广告法的边缘疯狂试探。

语音测试过程中,测试者反复“刁难”小P,一会儿精准调节车窗、一会儿问天气、一会儿又跳到导航、又一会儿声控车辆,小P均能够识别使用者的意图,理解上下文的语义,而且整个过程是免唤醒的,而且绝大部分场景下系统会自动识别出哪一条是使用者对它的指令,非常的精准。

小鹏的语音控制面非常广,能力几乎触达了所有车载功能,甚至是驾驶模式的切换,在直播过程中,测试员全程没有“动手”,可见其声控能力之强。当你懒得从车辆菜单寻找某些功能时,你甚至可以通过一些模糊的关键词去寻找相关的指令,哪怕再低频少用的功能,这套语音都支持接入了。

演示过程中,小鹏还通过一辆 G3 做到了语音打开后备箱同时语音放飞无人机的连续操作,过程非常顺畅。另外还有一个有趣场景就是自定义,你可以针对不同的问题定制不同的答案,比如“全世界谁最美”,“当然是副驾的老婆大人啦”类似的一问一答,相信我这绝对是你逗女孩的利器。当然,除了逗乐,自定义本身就具备了无限的现象空间,你可以通过自定义的一个“暗号”触发一整套的组合功能,具体逻辑非常类似 iPhone 上的“快捷指令”。

在直播测试中,小鹏也进行了相关演示。当测试员说出“老三样”的时候,车机便会完成自动播放车主收藏的音乐、打开车辆的运动模式、规划导航回家的路线。有了自定义功能,这样的组合可以说是千变万化的,包括座椅调节、空调设置,你都可以采用类似的方式去“打包”成一个指令,很像我们玩的一些“可编程”工具。值得点赞的,类似的产品在量产的车载语音领域几乎是前无古人的。

需要强调的是,如此强大的一套语音交互系统,除了基础语音识别相关的底层技术来自思必驰,上下文语义理解等更深层的应用技术都是小鹏自研的,也就是说这并不是有钱就可以从供应商手里买过来的技术。不过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友商会跟进类似的方案,毕竟一套优秀的解决方案是值得所有产品经理去学习借鉴的,这次小鹏真正的走在了前头。

对标特斯拉 NoA,谁才是最适合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

NoA 又称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相比常规的驾驶辅助功能,多了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以及自主变道超车的功能。特斯拉是第一家量产该功能的车企,蔚来的 NOP 刚刚跟进,小鹏的 NGP 紧随其后,理论上三款驾驶辅助产品实现的是同一目的,但技术细节有所不同。

作为对比标杆,特斯拉的 NoA 自然是小鹏 NGP 要比拼的对象。

过程中,NoA 屡屡犯错,先是匝道汇入主路上压线变道,又是莫名其妙地变道“蛇皮走位”还压线,最后直接走错路进了服务区...... 相比之下,NGP 表现稳定,没有犯错。

吴新宙评价到 NoA 说:“强大如特斯拉也有水土不服的时候”。至于 NGP 战胜 NoA 的秘诀,吴新宙放出了一张 PPT,号称这是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架构。这套架构涵盖了感知、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地图融合等多个模块,NGP 相比 NoA 的核心优势在于高精地图,也就是地图融合、地图管理两个项目。基于高德的高精地图,配合传感器融合,NGP 能够精准识别道路信息,在复杂路况中高精度定位,所以能够轻松应对大曲率弯道,更不会犯“走错道儿”这样的低级错误了。

功能表上,NGP 在自动超越慢车、自动限速调节、优先车道选择等基础场景上,增加更适合了中国道路状况的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主干道等使用场景,并可应对暴雨天、夜间、高复杂路况、无全球定位信号等多种极端情况。

吴新宙丝毫不客气,他说 NGP 要做中国最强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他的底气来自四个字:全栈自研,目前全球只有两家企业拥有的能力。一般车厂只对车端的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等模块的自研,但在数据通路及云端数据采集与标注、分布式网络训练等方面并不具备自研能力,无法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所以很难实现快速的功能迭代。

除了驾驶辅助,XPILOT3.0 还有项重要的功能更新就是自动泊车——停车场记忆泊车,吴新宙说它是全球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于停车场改造的自主泊车系统。

官方关于它的介绍目前还不够丰富,只是简单说了下它是基于全球首次应用的综合空间构建及定位功能实现的一项技术。

从广州到北京,NGP 两千公里长途挑战!

“从技术演进速度来看,智能汽车的变革会加速到来。”

“我相信,2021 年,第三代自动驾驶辅助将会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小鹏汽车的 NGP 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则是目前这方面功能的翘楚。”智能日的最后由何小鹏压轴,在讨论完对汽车智能化演进的看法之后,何小鹏立了一个非常需要勇气的 Flag。

“明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的车辆将会以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的方式,从广州出发一路北上并抵达北京,全程超过 2000 公里。”何小鹏如是说。两千公里,全程直播,这既是何小鹏对 NGP、对吴新宙团队的一次大型工作验收,更是借机向外界秀一秀技术实力。到时候,NGP 的接管次数、通行效率、以及变道和匝道处理的成功率都会公诸于世。如果做不到像今天说的一样“中国最强”,小鹏的脸面怕是兜不住的。

写在最后

随着基础技术愈加成熟,造出一台完成度合格的电车对于很多中国车企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挑战了,各家比拼的重点慢慢向智能化、用户体验层面转移。不可否认,中国的新造车势力早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跟着特斯拉在亦步亦趋,有些甚至被谓以“抄袭”,但今天的小鹏确确实实做出了不一样的东西,不仅是 NGP 比 NoA 显得更懂中国路况,车机交互上更是是“完爆”特斯拉的存在。发自心底的说,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一直认为,永远不要小瞧中国科技公司的创新能力,不要用老眼光去审视这些所谓的“后浪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