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网投资27亿新建7.8万个充电桩!网友:“建好的别忘了修。”

2020年10月26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

《钟叔驾道》获悉,国网2020年在充电桩方面投资达27亿元,比年初计划提高近70%,预计今年年内将新建充电桩7.8万个,新建充换电站2500座。目前,国网已累计建成充电桩10万个、充换电站1.2万座,覆盖国内171个城市。

在平台建设上,国网已经建成全国统一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用户数超470万人,累计接入充电桩82万个,服务30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该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公共充电桩已占全国公共桩的88%,较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累计充电量超过32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15%。

近年来,国家电网持续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16万座、充电桩9.58万个。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2022座、充电桩8270个,形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高速公路4.9万公里,遍布19个省的171个城市。

尽管如此,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尽管国家电网在内的多个充电桩企业一直在新增充电桩,充电以及换点网络依然显得供给不足。目前,电动汽车车桩比仅为3.18比1,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此外,充电桩的建设速度相比较用户的增长而言,仍显的速度缓慢。

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20万辆,增长46.0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19%。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辆,呈快速增长趋势。

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行业共识,未来15年汽车电动化将加速发展,市场占有量会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500万辆,销量占比大致在15%到25%之间;2030年保有量会超过8000万台,销量占比在30%到40%;2035年保有量会超过1.6亿辆,销量占比50%到60%,纯电动车占比在90%以上。

另外,就实际体验而言,虽然目前一线城市虽然已经拥有了足够数量的充电桩,但相对于用户数量而言,仍显不足。此外,充电设备还存在故障率高、快速充电桩数量过少等限制充电使用效率的因素。

因此,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将发挥技术、标准、人才、平台优势,强化并网服务,为各类充电桩建设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大力推广“互联网+”办电,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契约式服务,实施限时办结。并优化城市写字楼、商超等停车场公共充电桩布局,开展县、乡充电桩试点建设,促进电动汽车下乡,按需建设专用充电桩,助力公交、物流、港口、矿区专用车电动化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