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全球领跑,美韩开始着急了

2020年10月26日 21:41:02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的弯道超车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文/宋双辉

在全球汽车产业经历疫情打击的时候,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这一点令全球刮目相看,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

虽然从去年开始,补贴退坡导致了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产销双降,但是市场元气已经开始恢复。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增长,刷新了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历史纪录。

去年,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投产,如今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已经开始出口欧洲。同样,中国本土的选手比亚迪、蔚来等企业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

即便上半年电动汽车销量一度被欧洲超越,但是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霸主地位依然无法被撼动,这不仅包括电动汽车产销规模,还有整个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

如今,美国和韩国的媒体及行业机构都已经有了危机意识。

在路透社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强调了“中国电动汽车战略开始走向全球,美国再不努力就要落后”的现状。

文章引用了瑞银的一份报告,在电池领域,全球目前排名前六的电池制造商都是亚洲企业,而来自中国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家,就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

瑞银指出,未来五年,中国的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的企业将积极进入海外市场,而中国拥有的最大优势就是材料成本低于海外市场。

报告以宁德时代为例,目前这家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份额是2%(2019年数据),随着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不断攀升,这一比例在2025年将提高到14%。

上个月,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组织“确保美国的未来能源”(SAFE)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制高点》的报告,里面指出,全球正在建设的142座锂离子电池超大型工厂中,中国占据了107座,美国只有9座。

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加码电动化领域的投资,未来五到十年整个汽车行业将有3000亿美元投入这一领域,近一半的投资都在中国。这是美国必须思考的问题,因为这关乎未来汽车行业的就业问题,显然美国正在失去优势。

虽然在燃油车时代,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具有优势,但是这种局面在电动汽车时代已经被改写了,我们十多年前提出的弯道超车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相比美国,韩国的汽车行业已经有了很强的危机感。在10月25日《朝鲜日报》日文版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强调了中国已经开始主导电动汽车零部件行业。

韩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会长郑万基在上周举行的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指出,进入电动汽车时代后,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取得长足进步,前8个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中,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国占了4家,这还只是整车领域。

在电池、电机、热控元件领域,许多中国企业正在为大众、通用、特斯拉等跨国车企供货,就连韩国本土车企也不例外,双龙正在与比亚迪进行谈判,希望获得后者提供的电动汽车零部件。

很快,上海工厂的特斯拉就能够做到100%中国制造了,所有零部件的供应都能够实现本地化。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面向未来汽车产业的转型做得很好,而韩国零部件企业明显落后了。

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9月的调查显示,185家韩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中,只有16.8%的企业开始生产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零部件,40.2%的企业不打算进行业务转换。韩国工研院的数据则显示,全国831家零部件分包商中,只有102家能够生产电气设备,占比只有12.2%。

影响韩国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业务转型的主要原因,就是研发生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并且周期较长,成本太高。

但是如果失去主动权,意味着在汽车进入新四化时代后,整个韩国汽车工业的彻底落后,这一点必须得以重视。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们要做的则是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才能让弯道超车真正变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